转变主营业态 剥离子公司 中潜股份控股股东放弃表决权

  在控股股东深圳爵盟宣布放弃所持股份对应表决权后,中潜股份(300526)遭到了深交所的“两连问”。14日,公司在问询函中表示,深圳爵盟本次放弃表决权是股东单方行为,公司未能聘请到财务顾问及律师对上述事项发表核查意见。

  大股东放弃表决权

  7月9日晚间,中潜股份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深圳爵盟《关于放弃本公司所持股份表决权的函》,深圳爵盟将在其持有公司股份期间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对应的股份表决权,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第二大的股东香港爵盟将成为单一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最大的股东,仰智慧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对于大股东突然宣布放弃表决权的原因,中潜股份公告显示,深圳爵盟拟转变主营业态,涉足其他行业、领域的投资业务,不再仅作为控股型公司单一投资上市公司。大股东突然宣布“弃权”,深交所随即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详细说明深圳爵盟放弃公司控制权的原因;原实控人与新实控人仰智慧之间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协议等。

  中潜股份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表示,深圳爵盟放弃表决权是其控股股东张顺综合多方面因素深思熟虑作出的决定,仍然持有上述股份的财产价值,香港爵盟未来对上市公司董事会席位作调整将以增强其对董事会的控制为导向。

  对于大股东决定放弃表决权,转心做“财务投资”,二股东表态将调整董事会席位,深交所再度下发问询函。

  14日,中潜股份在回复中表示,因深圳爵盟本次放弃表决权是股东单方行为,系自主作出的选择,中介机构无法确定勤勉尽责及其核查责任的边界,加上公司近日受到多轮监管关注,上市公司未能聘请到财务顾问及律师发表核查意见。

  匆忙剥离子公司惹质疑

  中潜股份原是一家专业生产海洋潜水装备的公司。截至6月30日,深圳爵盟持股数量在公司总股本中占比31.8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香港爵盟持股占比为24.46%。

  2019年9月,仰智慧通过受让香港爵盟的全部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潜股份24.46%的股权。此后,中潜股份陆续抛出多项资产运作计划,并购标的包括招信软件、大唐存储,涉足5G、半导体等。然而,截至目前,公司已将招信软件股权出售,大唐存储的收购事项尚未签署最终交易协议。

  今年5月,公司称由于受疫情影响,子公司中潜运动的收入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而公司转型大数据等领域后面临的现金流压力,拟将中潜运动100%股权作价5820万元转让给自然人邓鑫,并为中潜运动提供1500万元的借款担保。财报显示,子公司中潜运动分别于2018年度、2019年度为公司带来1.25亿元和1.23亿元的营收,并贡献了1131万元和1395万元的净利,是公司盈利的“主力军”。

  一方面是新的资产运作未见进展,另一方面原有的主营业务则被剥离,上市公司如今的业绩支撑在哪里?为何大股东突然放弃表决权甘愿做“财务投资”?

  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中潜股份,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公司方面,对于股东的各项决定仅有信披义务。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业绩支撑方面涉及到财务和经营数据,不方便透露,后续详见半年报。”

  记者 朱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