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仿制药企苑东生物科创板IPO在即 募资扩张或存产能消化风险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苑东生物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09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王颖直接持有46.56%的股权,同时通过担任楠苑投资、竹苑投资、菊苑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计控制11.56%的股权,王颖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58.11%的股权,为苑东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9成收入来自仿制药 “仿创”结合战略转型起步

  苑东生物的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已具备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和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能力,并已布局生物药领域。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为化学仿制药,营业收入亦主要来源于仿制药产品销售。苑东生物目前处在从仿制药企业向“仿创”结合企业的战略转型中。

  化学原料药行业是医药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化学原料药行业每月产量呈现平稳上升态势,从2012年1月的17.80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24.60万吨,增长幅度为 38.20%。但行业内同质化竞争激烈,短期内面临着一定的产能压力。化学药制剂方面,我国化学药制剂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3年的573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715亿元,增速在近年来小幅放缓,自主研发、创新仿制等战略转型成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方式。

  苑东生物目前的主要产品涵盖麻醉镇痛、心血管、抗肿瘤、消化、儿童用药等多个用药领域,产品线较为丰富,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已实现20个化学药制剂产品和14个化学原料药产品的产业化。此外苑东生物已形成化学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具有一定质量成本优势。但与此同时,苑东生物营收完全依赖仿制药产品销售,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与否,中标后可能面临的大幅降价,以及产品是否通过一致性评价,均对苑东生物的生产经营有着较大的影响。

  销售模式调整拉高毛利率 盈利能力偏弱

  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构成来看,2019年化学药制剂营收占比达到90%,化学原料药占比为6.77%,技术服务类收入占比为3.23%,仿制药收入占总营收比达到96.31%,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创新药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生物药处于药学研发阶段,均未产生收入。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苑东生物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苑东生物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稳步上涨,复合增长率达到41.05%。归母净利润在2019年出现小幅下滑,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在2019年同比增长了2.16%。毛利率方面,苑东生物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5.04%、88.64%、90.25%,增长趋势稳定,在“两票制”政策实施的影响下,苑东生物的销售模式从与各区域的推广配送经销商合作为主,变为与配送经销商合作为主,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毛利率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数据对比情况如上,苑东生物的营收规模在行业内偏小,但毛利率高于上述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剔除部分不具可比性业务的影响后,化学药制剂产品销售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基本一致,苑东生物的高毛利来源于业务相对较为集中。而在盈利能力上,苑东生物的净资产收益率与投入资本回报率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 

  募资11.61亿元扩充产能 消化能力存风险

  “仿创”结合的转型战略关键点在于研发能力的提升,目前苑东生物仍处在转型的早期阶段,对于研发投入的诉求较大,目前有10款在研产品。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苑东生物已累计拥有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73项,其中国际授权发明专利13项,累计承担“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2.79%。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苑东生物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苑东生物此次公开发行拟募资11.61亿元,除补充流动资金外将投入其余6个项目建设中。其中的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系列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拟投入金额达到5.10亿元,占总募资额度的43.93%。该项目建设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当前产能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由于政策原因,苑东生物研发的布洛芬注射液、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等产品的上市时点有所延后,导致报告期内注射液的产能利用率较低。粉针剂生产线主要设计用于研发和小批量生产使用,粉针剂产品的大规模生产目前采用委托生产模式,所以报告期内的产能及产能利用率较低。可以看到苑东生物部分生产线的产能并未完全利用,此次募集资金扩充产能一方面提高了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可能造成产能消化上的潜在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苑东生物 募资 销售模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