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超百亿 A股后市如何走?

摘要
北向资金大举净流出如何影响市场,数据告诉你答案。

  北向资金突然转向,A股市场的强势攀升之路也因此短暂受阻。

  今日两市震荡走弱,沪指盘中一度跌逾2%失守3400点,创业板指一度跌超3%,尾盘在部分科技股及券商板块拉升的带动下指数有所回升,但市场亏钱效应较为明显,两市跌停股数量明显增多。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其中沪指跌0.83%,创业板指跌1.06%。

  

  市场为何风云突变?有市场人士指出,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或是致使大盘走弱的主因。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呈现出单边净流出的态势,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卖出173.84亿元,单日净卖出金额创历史新高,其中深股通净卖出123.89亿元,同样刷新历史新高。

  

  该市场人士还表示,北向资金的动作历来备受市场关注,今日早盘北向资金就呈现出大幅净流出的现象,市场风险偏好因此受到抑制,加上部分高位股短期获利盘较为丰厚,抱团资金态度出现分歧,资金抢跑很容易造成踩踏现象的发生。后市的表现仍然需要密切关注北向资金的动态,只要这种持续卖出动作不是常态,而是短暂的进出行为,那么对市场的指向性意义也就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超过百亿元的现象并不多见。近两年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超过百亿元的次数只有7次。而从历史数据来看,北向资金净流出超过百亿元的当日,沪指全部处于下跌状态,但次日指数有涨有跌,并未出现持续调整的态势

  

  事实上近期北向资金无论是从卖出还是买入动作,力度都明显加大。7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超百亿元的次数有三次,今日大举净流出173亿元更是创了历史新高,这种大出大进的资金流向与以往的力度相比明显有所提升。

  对于这种现象,开源证券策略牟一凌团队在7月8日的研报中指出,通过对联交所托管商交易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北上交易型资金(托管于外资投行)是北上增量资金的主力军。据该机构统计,近期北上交易型资金主要托管于美林远东、摩根大通、瑞银证券以及摩根斯坦利等在内的8家机构。从其给出的数据可看出,美林远东、瑞银两家外资近期资金增量最为明显。这也意味着,这类交易型资金占主导之后,北上资金大出大进的资金流向将成为常态

  

  对于北向资金会否继续流入A股,仍有机构持看好态度。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董事总经理王汉锋表示,下半年整体上预估还将有1500亿元规模资金流入。目前,无论是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整体看法,还是从中国资产占海外资金的比例来看,未来外资流入A股市场还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非常值得重视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