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细分市场龙头登陆科创板 中控技术3年累计盈利8亿元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中控技术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913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褚健直接持有7236万股,通过杭州元骋间接控制3950万股,合计控股25.30%,是中控技术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褚健直接和间接控制股份比例将降至22.77%,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工业自动化产品供应商 DCS细分市场龙头

  中控技术主要面向流程工业企业的“工业3.0+工业4.0”需求,提供以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核心的技术和产品,帮助工业企业高效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工业3.0的关键词是自动化,工业4.0的关键词是智能化,中控技术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自动化、智能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构架体系,主要产品包括DCS、SIS等自动化控制系统,工业软件,自动化仪表,以及运维服务。

  中控技术属工业自动化行业,目前在国内工业自动化行业中,跨国公司和国内的几家大型企业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且市场份额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以中控技术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中的集散控制系统(DCS)为例,根据睿工业统计,国内DCS市场2011年前五名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为59.90%,而这一数字在2018年达到了72.00%。目前我国不同区域、不同行业及不同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差异明显、数字化发展不平衡,据工信部统计,2019年度智能制造就绪率仅7.9%,大多数制造业企业仍处于基础自动化阶段。随着近年来工业自动化下游相关产业如化工、石化、电力、制药、冶金、建材、造纸等陆续进入节能降耗、质量提升、安全生产等技术改造阶段,一方面拉动了上游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行业内的分化趋势。

  从细分领域来看,中控技术的集散控制系统(DCS)在市场中处于龙头地位,DCS主要服务于化工、电力和石化行业。2019年中控技术的DSC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27%,在国内排名第一。此外,另一核心产品SIS的市占率在2019年为24.5%,国内排名第二,仅次于康吉森。工业软件作为重点布局的新业务领域,目前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行业集中度较低,中控技术在其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在市占率与收入规模方面,尤其在高端用户市场中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营收来源较为单一 盈利能力突出

  经营方面,中控技术定位于从主要服务于流程工业的“工业3.0”需求向“工业3.0+工业4.0”需求转型。对应到具体产品上则是做好核心优势产品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基础上,拓展工业软件业务。营收构成上,2019年“工业3.0”收入为20.03亿元,报告期内复合增长率为21.63%;“工业4.0”收入为1.88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72%。可以看出,目前以工业自动化为基础的“工业3.0”产品仍然是中控技术的主要收入来源。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控技术招股书

  2017年至2019年中控技术各项经营数据整体呈现上升趋势,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1.63%,与核心产品的营收复合增速相同,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49.64%。毛利率方面,2019年中控技术综合毛利率为48.21%,较2017年提升了1.47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主要收入来源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2019年的毛利率为47.93%,低于工业软件的58.57%与运维服务的79.5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A股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经营数据对比情况如上,可以较为明显地看出中控技术在盈利指标方面较上述上市公司有一定优势,主要差异来源于细分领域的定位不同,中控技术的毛利率主要受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毛利率影响,而自动化仪表和工业软件的毛利率对其影响相对较小。作为国内DCS市场龙头,中控技术具有一定规模与议价能力上的优势,这一优势通过高产品集中度转化为整体的盈利优势。

  募资16.07亿元投入7个项目建设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控技术拥有研发人员1075人,占总员工比例为30.39%;取得272项专利,其中含171项发明专利,9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0项外观设计专利和34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研发投入金额报告期内逐年增高,研发投入占比较为稳定,维持在12%左右,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控技术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本次中控技术拟融资16.07亿元,投入总计7个项目。其中拟投总金额占比最高的项目为新一代控制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投入占比27.11%。其次为自动化管家5S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投入占比为22.84%。

  从募集资金流向可以看出,本次募投项目一方面强化当前的核心产品DCS、ISI和网络化混合控制系统,实现产品的升级迭代满足国际化需求。同时重点针对中控技术在炼油石化、精细化工、电力等行业的解决方案进行软件方向的研发升级,旨在优化重点行业解决方案的实施。另一方面,在投入研发的同时扩大产品生产能力,提高自动化仪表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募资投向基本与“工业3.0+工业4.0”的业务升级方向保持一致。

  风险方面,本次募投项目涉及的投资金额数目较大,项目数量较多,若出现募集资金不能如期到位、募投项目实施组织管理不力、产业政策或下游市场需求发生不利变动等情况,将对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和投资效益造成不利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中控技术 募资 盈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