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来德招股书道出“产能消化”隐患 募资6.77亿元科创板IPO在即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奥来德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828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轩景泉、轩菱忆、李汲璇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控制的方式合计控股比例为45.50%,是奥来德的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轩景泉、轩菱忆为父女关系,轩景泉、李汲璇为夫妻关系。

  OLED上游供应商 外企产业垄断突破难度较大

  奥来德主要从事OLED产业链上游环节中的有机发光材料与蒸发源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售后技术服务,其中有机发光材料为OLED面板制造的核心材料,蒸发源为OLED面板制造的关键设备蒸镀机的核心组件。有机发光材料主要客户包括维信诺集团、和辉光电、TCL 华星集团、京东方、天马集团、信利集团等OLED面板生产企业。蒸发源设备主要客户涵盖成都京东方、云谷(固安)、武汉华星、武汉天马。

  目前,OLED面板已成为高端消费电子产品的首选,OLED屏的柔性特征更适应5G时代万物互联的显示需要,2019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在OLED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0%。在有机发光材料方面,由于技术壁垒较高,大部分生产厂商集中于OLED中间体和前端材料,行业内能够提供终端材料的公司较少,产业垄断难以突破。在蒸发源设备方面,国内面板厂商的采购来源主要来自日、韩企业。

  奥来德是国内少数可以自主生产多种类有机发光材料终端材料的公司,2019年在国内市场的整体市场占有率为6.04%。此外,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国内面板厂商已进行招标采购的6 代AMOLED线性蒸发源来自于奥来德、韩国YAS、日本爱发科、韩国SNU,奥来德是唯一的国内企业。但与国际厂商相比,大部分专利和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际知名厂商,奥来德尽管在部分核心组件上实现了国产化、产业化,但在整体研发实力、生产规模等方面与国际一流厂商仍具有一定差距。

  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 细分领域国产化优势带来高毛利

  经营方面,奥来德目前的营收由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设备两部分构成,其中有机发光材料营收占比为42.39%,蒸发源设备的营收占比为57.52%。2017年奥来德的营业收入基本完全依赖于有机发光材料,营收占比高达98.86%,而自2018年开始,蒸发源设备的营业额快速增长,2019年在营收占比上实现反超,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奥来德招股书

  奥来德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在报告期内增长幅度较为明显,其中营业收入增长近8倍,归母净利润在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结合以上营收结构调整可以看出,随着OLED行业需求增长,奥来德有机发光材料产品产销量大幅增长,同时在2018年蒸发源设备研发成功并实现销售,从而使得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实现扭亏。此外,从毛利率来看,蒸发源设备2019年毛利率达到70.28%,高于有机发光材料的49.49%,已经成为奥来德的主要盈利增长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奥来德招股书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A股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经营指标对比情况如上,上述可比企业中芯源微与华兴源创属于设备类,主要从事半导体行业相关设备生产;八亿时空、飞凯材料、万润股份、濮阳惠成属于材料类,主要从事各类专用材料生产。对比看出,奥来德的毛利率水平较同行业可比企业偏高,主要原因是奥来德的OLED终端材料生产工艺与蒸发源设备具有一定国产化研发优势,打破部分国外技术垄断,高技术附加值导致毛利率水平较高。

  募资总额6.77亿元 下游需求驱动产能扩充

  OLED显示领域产品升级迭代较快,对企业的研发能力要求较高,截至到报告期末奥来德共有研发人员61名,占员工总人数的23.46%。在发光材料方面取得国内授权专利101项,全部为发明专利,同时与京东方合作取得国际发明专利5项。在蒸发源设备方面取得授权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报告期内研发投入额度增速较快,研发比例受到营收增速影响出现一定波动,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奥来德招股书

  奥来德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6.77亿元,共投入3个项目,分别为年产10000公斤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及AMOLED发光材料研发项目,新型高效OLED光电材料研发项目,以及新型高世代蒸发源研发项目。其中的AMOLED发光材料研发项目拟投入6.01亿元,占总募资金额的88.77%。

  本次募投项目主要用于扩大奥来德产能,满足下游需求。目前,国内OLED面板厂商加快OLED生产线建设,中国大陆已建和在建的AMOLED生产线已经达到十余条,随着未来下游面板产能的释放,对OLED材料的需求也将大幅度增加,产能扩充势在必行。此外,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完毕后,将新增10吨/年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产能,由于新增产能与现有产能相比大幅提高,若市场环境未达预期,则存在新增产能无法消化的潜在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奥来德 研发投入 国产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