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抽检食品批次不合格率2% 永辉超市新华都登黑榜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何潇 马先震)2020年7月10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4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内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24大类食品339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32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经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不合格率为2.06%)。

  其中,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食用农产品)第2项显示,厦门永辉商业有限公司康乐超市销售的散装猪肝,生产(加工、购进、消毒)日期为2019年10月22日,多西环素(强力霉素)不合格,检出值为2.4×10?μg/kg,标准值为≤300μg/kg。初检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厦门海关技术中心。任务来源/项目名称为福建/国抽。

  不合格产品信息表(饮料)第2项显示,标称雄县白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550毫升/瓶),生产(加工、购进、消毒)日期为2019年5月25日,溴酸盐不合格,检出值为0.026mg/L,标准值为<0.01mg/L。销售单位为龙岩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武平东方店,检验机构为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任务来源/项目名称为福建/国抽。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是一种四环素类药物,一般用于治疗衣原体、支原体感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在猪肝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300μg/kg。多西环素(强力霉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多西环素(强力霉素)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此外,溴酸盐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正常情况下,水中不含溴酸盐,但普遍含有溴化物。溴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臭氧消毒时,水中溴化物被氧化生成溴酸盐。长期饮用溴酸盐超标的水,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

  天眼查显示,厦门永辉商业有限公司康乐超市是厦门永辉商业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而厦门永辉商业有限公司是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辉超市”,601933.SH)全资子公司。

  永辉超市官网显示,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上海主板上市(股票代码:601933)。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永辉已发展成为以零售业为龙头,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为两翼,以实业开发为基础的大型集团企业。目前在福建、浙江、广东、重庆、北京、上海等28个省市已发展近1133家连锁超市,经营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位居中国连锁百强企业6强、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4强。

  天眼查显示,龙岩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武平东方店是龙岩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而后者是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都”,002264.SZ)全资子公司。新华都前身系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原系由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志勇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2月25日,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以2006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采用整体变更方式设立本公司,并于2007年4月9日在厦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取得注册号为3502001007001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司股票已于2008年7月3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