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太惨了!广发被"解聘" 国信宣布再融资承销终止 后续或遭遇更多项目流失

  “解聘”公告来了!

  7月12日晚间,国信证券发布公告,不再聘请广发证券作为公司定增的联席主承销商。这是广发证券处罚落地后,第一家公开声明更换其作为项目保荐机构的公司。

  周一早盘广发证券大幅低开,开盘一度跳水7%,随后股价持续拉升,下午开市后不久开始回落。截止收盘,跌幅收窄至2%,报17.29元。

  事件的逐步发酵也致广发证券雪上加霜。有业内人士预计,后续其还会遭遇更多项目的流失。

  首单再融资承销终止

  国信证券7月12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不再聘请广发证券为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联席主承销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联席主承销商变更为银河证券、红塔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国信证券提及的项目正是今年4月公布的150亿元定增项目。

  国信证券公告显示,公司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6.4亿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50亿元(含)。其中,国信证券的三家联席主承销商分别是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和红塔证券。

  这是广发证券处罚落地后,第一家公开声明更换其作为项目保荐机构的公司。

  7月10日,证监会对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的违规行为依法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

  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

  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此外,证监会还对14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0年至20年、公开谴责、限制时任相关高管人员领取报酬等监管措施,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而广发证券之所以遭重罚,起因为康美药业的造假。

  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逾886亿元。康美药业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可以看出,国信证券此次的操作,也是受到广发证券处罚的影响。

  后续或更多项目流失

  国信证券的离开,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根据广发证券年报显示,2019年,IPO主承销家数16家,行业排名第4位;IPO主承销金额89.6亿元,行业排名第5。今年以来,截止目前,广发证券已完成6单IPO,募集资金累计为32.92亿元。

  据统计,截止目前,广发证券IPO审核申报企业排队数量共有13家,其中已受理10家,已回复2家,此外,已反馈1家。

  按上市板来看,广发证券保荐的IPO在审项目共有23家,其中上交所主板申报企业9家、深交所中小板申报企业5家、创业板申报企业6家、科创板申报企业3家。与此同时,广发证券手上还有34家辅导企业。

  而此次广发证券保荐机构资格被暂停6个月,或会导致这些项目更换保荐机构。

  目前,广发证券保荐资格被暂停后遭摩根士丹利下调评级,A股和H股评级调降至低配,称公司的处罚表明监管层加强企业管理和发展健康资本市场的决心。

  不过,对广发证券来说,更为痛心的是,将错过这一轮投行业务爆发期。

  进入2020年,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等都在加速推进,这将为券商投行业务提供巨大的业务机会。此时被按暂停键,广发证券或将会错过这一轮IPO盛宴。

  看来,随着此次处罚的落地,广发证券该项业务下滑已成定局。

关键词阅读:广发证券 国信证券 再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