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洪峰将至 背水一战!农业板块何去何从?天风农牧团队带来最新观点

  中央气象台7月7日消息,今年6月1日至7月6日期间,长江流域的累计降雨量为近60年以来第二多,超过1998年降雨量。截止到7月12日,江西省及湖北省多个地市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江苏部分地市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截至7月9日14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27省(区、市)3020万人次受灾;2.2万间房屋倒塌,25.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667千公顷,其中绝收29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617.9亿元。

  目前有一些河流站点出现超过1998年洪水的水位,但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孙春鹏表示,我们已建成了比较完备的水利防洪工程体系,即使发生1998年那样的洪水,也有能力应对,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安全保障。

  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实时水情监视及预报分析,未来2到3天,洪峰将相继通过武汉汉口、九江、大通江段。今年的梅雨季节有望在7月19日左右结束。

  洪水即将过去,但对农业板块可能造成的影响和赋予的投资机会仍在发酵。天风证券研究所首席农林牧渔行业团队为大家带来最新观点。

  生猪养殖

  南方产能再度损失,猪周期高盈利时间或拉长。根据涌益咨询报告,华南地区受雨季强降水影响,能繁母猪产能再度下滑,月度环比下降3.87%,西南月度环比下降3.04%。若七月份降水持续,南方生猪产能或进一步减少。我们预计猪周期高盈利持续时间或超预期。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新希望(盈利有望持续增长);正邦科技天邦股份(出栏量高增长,盈利改善空间大,预期差大,估值有望提升);天康生物中粮肉食(盈利能力强,估值有望提升)。

  农产品

  重点关注南方主产的稻谷、油菜籽、甘蔗(甜菜)、蔬菜等农产品受灾情况,若后续因水灾发生显著减产或调运受限等因素影响,价格或出现上涨,并催生相关投资机会。从近两个月看:稻谷价格在2-5月份上涨之后出现回落,建议关注苏垦农发;菜油价格5月以来持续走高,由二季度的6000元/吨左右的价格涨至当前8300元/吨以上,建议关注道道全;蔬菜价格指数连续三周快速上涨,重点关注雪榕生物;白糖价格平稳,关注中粮糖业南宁糖业。

  水产养殖

  长江流域部分地区水产养殖或受损,重点关注后期汛情发展。受长江流域水灾影响,目前看,湖北、江西水产养殖受影响相对较大,其他下游地区需关注未来汛情变化。受影响地区,预计短期水产料需求或受到影响,部分地区汛情带来减产后,叠加本周厄瓜多尔进口白虾新冠检测结果令进口水产进一步紧缩强预期,或发生水产价格明显上涨,提振复养及非受灾区喂料积极性,中长期并不悲观,短期影响或进一步加速中小企业退出;此外,考虑到海大集团水产饲料区域分布,本次汛情主要波及长江流域,主产区华南特别是广东目前基本不受影响,今年整体预期不变,未来2-3周需持续观察汛情变化。

  农业绩优股

  海大集团中长期成长逻辑不变,核心竞争力铸就壁垒,市占率不断提升;当前随消费逐步企稳,多品类水产品价格相对景气,特别是加州鲈鱼、黄颡鱼、鲫鱼价格;重点关注养殖户投苗积极性和夏季极端天气情况,若国内疫情稳定不会边际恶化,预计今年水产养殖周期弹性将逐步兑现。

  新洋丰:被忽视的低估值农资龙头。公司作为磷肥及复合肥行业龙头,成本优势显著,渠道布局更加完善;公司业绩拐点到来,预计未来三年有望保持高增长;估值有望提升。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疫病风险;农产品价格波动;极端天气;进口变动

关键词阅读:农业板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