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板块强势上涨 中信证券:洪水冲击基本不改经济和通胀趋势

摘要
总体上,洪涝灾害对经济的负面冲击至多持续一个季度,并非影响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因素,因此预计冲击幅度也比较有限。

  洪水肆虐,A股水利水电板块应声大涨。

  近期洪水影响下,市场对于洪涝灾害的关注度有所提升,继而对水利板块相关政策与市场影响也颇为关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累计下达2020年度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528亿元。

  而从影响来看,中信证券诸建芳表示,当前洪涝压力需客观看待。

  2019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并持续维持厄尔尼诺状态,从厄尔尼诺指数来评估,今年的洪涝压力应不及1998年和2016年。进入今年6月,降水量增幅明显,但始终低于2016年气象灾害时期的高位,降水量偏离2015-2019年相同月份均值水平的百分比也不及2016-2017年的水平,如果后续7-8月仍能维持这种状态,洪涝压力应不及2016年。

  诸建芳提示,7月中旬以后,如果雨带能够北抬,集中重叠降雨的风险减小,那么洪涝压力就较为可控,7月较为关键,预计过了7月后续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小。

  在应对洪水方面,由于我国对重大水利工程、防洪工作投入较多财力,防洪能力已经显著增强,中央预算内投资和PPP模式均明显支持了水利工程建设,近年来水库数、水库容量、堤防长度、地方保护人口数等数据也均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

  因此,就洪水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来看,诸建芳表示,洪水对通胀的影响可能仍控制在正常的季节性冲击范围内,今年受疫情和洪水的双重冲击,6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上行明显,料将推升三季度通胀预期,但预计不会实质性改变全年通胀同比下行的大趋势。总体上,洪涝灾害对经济的负面冲击至多持续一个季度,并非影响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因素,因此预计冲击幅度也比较有限。

关键词阅读:洪涝灾害,水利水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