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珠集团持续成长:“二次创业”样本 | 聚焦国内医药生物产业重要公司

  编者按:当前,我们进入后新冠疫情时代。在全球产业链变革和经济增速调整的大背景下,国内医药生物产业迎来新一轮结构性变局:疫情尚未结束、医疗卫生需求多元化、医改深入、科研提速、资本追捧等特点交织,而重要企业的引领和承载作用凸显。秉承“与好行业、好公司一起成长”的长期价值,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推出“聚焦国内医药生物产业重要公司:深刻变革 专业发展”主题策划,一起探索“重要”背后的力量与坚持,责任与挑战。

  当一个企业实现规模化发展之后,在新的竞争格局中,如何保持与时俱进的能力?这是所有经营者的关键大考,也是企业持续为投资者交上满意成绩单的关键能力。

  对医药行业而言,在医改持续深化背景下,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及落地执行所产生的效应深刻影响着整个行业。大浪淘沙中,多家医药生物企业以实际行动实现涅槃蝶变、进化突围,丽珠集团是其中之一。

  产品多元化:接替发力 打造增长新动力

  丽珠集团创建于1985年1月,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医药集团公司。

  产品是医药企业的核心。丽珠集团的发展离不开产品的驱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丽珠集团自主产品“丽珠得乐”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广受欢迎的明星产品。此后,抗病毒颗粒、参芪扶正注射液等中药制剂相继上市。其中,受2003年“非典”影响,抗病毒颗粒在当年销售收入增长超过50%。2009年以后,受益于医保目录扩容以及在招标过程的独家品种优势等,中药尤其是中药注射剂市场快速增长。借此机遇,丽珠集团参芪扶正注射液一度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大品种。

  统计显示,2009年~2016年,参芪扶正注射液年度销售收入从2.67亿元增长至16.80亿元,为丽珠集团的营收和利润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丽珠集团年报

  一步一个脚印,丽珠集团逐渐构建多元化产品结构,形成了涵盖化学制剂、中药制剂、生物药、原料药和中间体、诊断试剂及设备等多个医药细分领域的丰富的产品体系。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丽珠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3.85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3亿元,同比增长20.39%。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丽珠集团年报

  筹谋方能应对风雨。通过持续的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创新药艾普拉唑、高壁垒仿制药亮丙瑞林微球等正成为驱动丽珠集团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艾普拉唑是丽珠集团历经十余年研发的1类专利新药,主要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等,具有剂量小、起效快、作用持久、安全性高、代谢独特等优势。从整个市场来看,已上市的PPI(又叫质子泵抑制剂,艾普拉唑是其中一种)包含注射和口服两种剂型,注射剂型销售额更高。据悉,丽珠集团的艾普拉唑也包括片剂和注射剂两种剂型。其中,艾普拉唑肠溶片已于2017年被纳入医保,而注射用艾普拉唑钠2019年刚刚通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前艾普拉唑的市场占有率还比较小,不足5%。方正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与其他PPI注射剂相比,艾普拉唑具有起效快、疗程短、更安全的临床优势,且由于是国产创新药,是唯一不受用药监控的PPI,未来有望逐步替代其他PPI制剂,预计片剂和针剂合计销售峰值有望达50亿元。

  亮丙瑞林微球是目前唯一上市的国产化微球制剂,丽珠集团是生产该产品的两家国内企业之一。2019年,丽珠集团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实现销售收入9.26亿元,同比增长21.75%。据了解,微球的生产不能直线放大,生产工艺复杂,重复性和稳定性都有一定的难度,因此产业化壁垒高。而作为国内微球开发的领先企业,丽珠集团在该领域建立了较强的竞争力。

  此外,2020年关注时疫,丽珠集团旗下丽珠试剂快速反应,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产品的研发,支持疫情防控的同时增厚企业利润。另据不完全统计,丽珠集团及其母公司健康元集团在此次疫情中捐赠现金及医药物资总价值超过2200万元,充分体现了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管理变革:激活组织 研发提效

  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同时,丽珠集团以管理变革持续激发组织活力、提升效率,并为此进行了系列行动:

  第一,利益绑定,做实股权激励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2014年,丽珠集团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包括公司董事、中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等在内的458名激励对象授予866.04万股股份。2018年,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丽珠集团进一步扩大激励范围,面向1000多名核心人员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2019年,丽珠集团又推出为期十年的中长期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探索建立多元化事业合伙人激励机制。其中,针对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公司核心管理人员,在2018年归母扣非净利润的基础上,以2019年至2028年每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作为考核指标,实行超额累进计提各期激励基金。

  第二,聚焦研发,以组织架构调整增强协同效应。其中,在集团层面设立医学总部与临床营运总部;分治疗领域设立医学分部,制定最优临床方案、组织和监控临床研究,参与新项目评估立项;分区域设立临床运营中心,强化临床项目组织执行控制力,与高水平专业化的临床试验机构合作;新增KA部门临床支持职能,加强销售与研发临床具体工作的参与、支持与协同,加快临床推进。

  第三,激励与协同背后,关键领域投入清晰、持续。统计显示,近年来丽珠集团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在总营收的占比也逐年提升。其中,2019年研发投入总额为8.28亿元,同比增长20.44%,研发投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约为8.82%,相比于2018年的7.76%,进一步提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产生了良性效果。2019年以来,丽珠集团的管理效率及执行力大幅提升,尤以微球缓释技术平台、生物药平台研发项目临床推进效果显著。其中,微球方面,曲普瑞林微球(1个月)III期临床正在入组,亮丙瑞林微球(3个月)正在准备临床试验,奥曲肽微球(1个月)已申报生产,阿立哌唑微球(1个月)已取得临床试验通知书。生物药方面,注射用重组人绒促性素申报生产,并已完成国家局临床现场核查,重组人源化抗人IL-6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正在进行III期临床试验,重组抗HER2结构域II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即将完成Ib期临床试验,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正在进行Ib期临床试验,重组抗人IL-17A/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

  乘风破浪:以“创新药+高壁垒仿制药”突围

  系列有效举措,也令丽珠集团在资本市场迎来了估值修复:截至2020年7月9日收盘,丽珠集团总市值约416亿元,相较于2019年初翻了一倍有余。

  国盛证券在6月16日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丽珠是从特色专科药向创新生物药稳步转型的医药白马,目前公司有研发 、销售、生产一体化的平台优势,是聚焦创新+高端仿制药的一线药企。近几年,通过管理层调整+项目聚焦+加强内部协同+激励持续落地,丽珠集团的效率和执行力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对标千亿市值药企,其看好丽珠有千亿市值的潜力。

  医药企业长期增长的内在驱动力在于创新。尤其是在创新药优先审评审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下,创新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据2019年年报披露,丽珠集团现已建立了五大研发平台:高端复杂制剂(微球)研发平台、免疫及细胞治疗研发平台、化药研发平台、中药研发平台、多肽制剂研发平台。立足这五大平台,丽珠集团还将更加聚焦于核心品种的研发和临床开发,在辅助生殖、肿瘤、免疫、消化、精神以及代谢疾病的创新药及高壁垒仿制药领域进一步深化布局。

  通过自主研发构建护城河之外,丽珠集团还通过投资并购、合作开发增强创新能力。2016年,丽珠集团参股AbCyte 公司,丰富了自身抗体和细胞个体治疗平台。2019年,其附属公司卡迪生物增资羿尊医药,进一步加码在细胞治疗领域的战略布局。2020年初,其附属公司丽珠医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新元素医药就治疗代谢病和肿瘤的创新药物等相关产品开展合作。

  1985年成立,1993年A、B股相继上市,2014年完成B股转H股,实现A+H两地上市,丽珠集团用自己的实践展示着目标、机制、行动的坚持与回报。2020年,丽珠集团喊出了“一切归零,重新创业”的口号。如今,已经35岁的丽珠集团,正以“二次创业”的勇气与智慧继续奔跑向前。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产业 丽珠集团 产品结构 创新药 仿制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