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晓鸣:目前还处于牛市初期

  宽松的货币环境,加之上对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期,因此当前的这轮牛市,不是小牛市,不是中牛市,更不是结构性牛市,而是大牛市,甚至超级大牛市,而目前还处于牛市初期。

  7月以来市场非常火爆,目前已没有人还怀疑牛市了,分歧是到底是多大的牛市,小牛市?中牛市?或者大牛市?

  我国股市是普通个人投资者广泛参与的市场,从历史上看,其波动较大,牛熊分明,且周期规律性很强,外部因素可以一定程度影响牛熊市的时间长度以及高点和低点,但改变不了其大的周期规律。一个完整的“低点--高点--低点”的牛熊周期比较稳定,为42个月,也就是三年半左右。另外,这种周期循环强弱交替,类似于自然界果树的小年与大年;也就是说,大牛市与小牛市交替,前一轮牛市强劲,后一轮牛市就比较温和,实际后一轮牛市也可看成是对前一轮牛市的大B浪反弹。

  具体说,一个牛熊周期3年半左右,而大的牛市需要两个牛熊周期,也就是7年,超级大牛市则需要两个大牛市周期,也就是14年。而这个14年周期也正好是美元周期,实际也是全球的经济大周期。

  从美元指数走势看,在2017年1月创下103.82高点,之后时间上算就应该进入周期性的贬值进程,但之后在高位震荡3年,今年3月冲高103.01点之后才快速回落,型态上构筑成跨度3年的双顶,目前技术上已呈破位下跌之势。预计美元未来几年会持续快速贬值,这也正好与美国疯狂放水的基本面政策面相吻合。这种周期循环就是这么神奇,不知道是基本面和政策面影响了周期,还是周期影响了基本面和政策面。

  每次美元周期性的持续贬值过程都会带来全球经济的繁荣,而之后美元一旦进入上升周期都会引发金融危机。所以预计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全球经济会强劲复苏。超宽松的货币加上经济强劲复苏支持全球股市一轮大牛市。

  可见,这轮牛市属于14年的超级大周期,对应于2005年至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宽松的货币环境,加之对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期,因此当前的这轮牛市,不是小牛市,不是中牛市,更不是结构性牛市,而是大牛市,甚至超级大牛市;而目前还处于牛市初期。

关键词阅读:牛市周期 浪反弹 高位震荡 高点 我国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