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10天涨超85%,免税店能否在中国遍地开花

  截至7月10日,王府井报收73.77元,虽然涨幅只有1.3%,但从6月29日算起,10个交易日,王府井累计涨85.25%。其实在6月9日,也就是王府井收到控股股东北旅转发的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牌照通知的前夕,王府井的股价就已经蠢蠢欲动。

  

  之后,免税概念股票持续大涨,百联股份作为上海百货龙头与王府井有相似之处,从6月29日至7月10日十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高达116%。

  7月8日晚间,王府井发布公告,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用于开展免税品等业务。

  韩国免税发展快

  免税行业起源于欧洲,二战后欧美经济率先崛起,产生大量中产阶级。随后经济全球化,使亚洲以日本及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国家及地区的中产阶级迅速壮大,从而免税行业向亚洲蔓延,其中韩国是免税店发展最快、规模较大的免税市场。

  2015年,从营收上来说,全球免税运营商排名前三的是Dufry、LotteDutyFree、DFSGroup,而到了2018年全球前三大运营商,韩国占两个名额,分别是位居第二的乐天免税店和第三名的新罗免税店。

  据悉,2019年韩国免税市场规模达到213亿美元,近10年年均复合增长22%,其中韩国国民消费35亿美元,近10年年均复合增长9%,国外旅客消费178亿美元,近10年年均复合增长27%,海外游客构成韩国免税市场的主要消费力。

  免税店有机场免税店、市内免税店和离岛免税店。离岛免税店是中国特有的地方免政策。市内免税店分为出境市内免税店和进境市内免税店,针对外国入境者和国内出境者。我国进境市内免税店针对180天内有(非港澳)出入境记录的中国公民,中出服和港中旅拥有免税牌照。

  韩国免税市场之所以发展如此之快,市内免税店是其最大的特点。市内免税渠道占韩国免税市场的比重为85%.

  和机场免税相比,市内免税店的商品陈列空间更大,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购买商品。从2016年至2020年,韩国市内免税的客单价由400美元一路提升至1000美元,而同一时间的机场免税店的客单价仅为135美元。

  免税店大都是和国际大品牌合作,免税店的规模越大,渠道议价能力就越强。所以,韩国免税运营商可以拿到全球最低的成本价,这也是同一品牌在不同免税店的价格不同的原因。比如,日上免税店的化妆品、香水等日用品比较便宜,但是数码产品就没那么多优惠。

  免税店意义重大

  我们身边很多代购之所以能在国外拿到低价,就是免税店的缘故。免税店一方面能够提高当地消费收入,另一方面还有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韩国的旅游业比较吸引中国人的很大原因就是当地免税店,“拎着空箱去韩国”成为中国女性旅游者的口号。

  现阶段我国共有8张免税业牌照,分别属于中免、日上免税行、海免、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及王府井。其中,中免、日上、中侨、海免同为中国国旅旗下,而中出服被凯撒旅业深度绑定,珠免则于不久前加入格力地产。其中,中免和日上免税行合计的市占率达到了82%。

  从宏观方向来说,王府井这种市内免税店的牌照的获批,除了促销费、促旅游,还有利于海外代购这部分消费的回流。

  中国市内免税起步较晚,市场前景广阔,利润丰厚。长江证券预计2025年,市内免税的空间将在400-600亿元之间。

  王府井目前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日用品、汽车、医疗器械(限I、II类)、家用电器、服装、电子产品、珠宝首饰、工艺品;零售药品;销售食品;零售烟草;货物进出口等。按照目前预期的行业“蛋糕”规模,王府井拿到免税牌照,未来经营业绩有望实现大幅度增长。

  不过,有王府井内部人士坦言称,从成立公司到落地经营尚需时间,目前该公司只是在紧锣密鼓组建免税团队,年内能实现免税收益还不太可能。一位免税专家也表示,明年或许都不一定能产生免税运营收益。

  免税店的风险

  其实,免税店经营还面临一定的风险。免税店的收入来源受制于出境人数,也就是人口的流动。

  全球疫情爆发,很多国家采取强制封国的措施,会对免税店造成极大的影响。

  今年3月,共有96个国家地区对韩采取入境管制措施,整个3月,赴韩游客数较去年同期暴跌94.6%。2月,中国赴韩游客数同比降77%至10.4万人,仅占游客总数15.2%,而去年同期为37.7%。

  这直接影响韩国免税店的经营,销售额扶摇直下。2月,韩国机场免税店销售额降幅达52.3%市内免税销售额降38.4%。

  按照规定,免税店对超过3年以上的库存商品要进行销毁,这次疫情让韩国免税店行业积压了约数十亿元的免税品。

  如果免税店希望通过百货店、折扣店等国内流通渠道去库存,要向有关部门申请,能否落实、何时落实都是未知。

  不过,从全球免税店来看,市内免税店的意义还是重大的。

  今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坚持服务境外人士和我国出境居民并重,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根据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情况,适时研究调整免税限额和免税品种类等。

  多名免税领域专家认为,下半年政府将出台市内免税店新政策的可能性很高。

  这也意味着中国免税店有望遍地开花。

  虽然市内免税店是针对出入境人员,但如果中国像韩国一样免税店遍地开花,由于价格便宜、物流更方便,对一些品牌专柜的冲击是相当大的。

关键词阅读:王府井 免税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