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占比略低 天能股份科创板IPO科研成色稍显不足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天能股份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166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母公司天能动力(00819.HK)已于2007年6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张天任通过其全资拥有的Prime Leader持有天能动力36.44%的股权,是天能动力第一大股东。天能动力间接通过天能投资与天能控股持有天能股份93.52%的股份,并间接通过天能商业控制天能股份4.82%的股份,故张天任为天能股份实际控制人,间接控制98.33%的股份。

  铅蓄电池行业龙头 锂电池业务蓄势待发

  天能股份主营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业务,形成以铅蓄电池为主,锂电池为辅的电池产品体系。铅蓄电池是目前电动轻型车领域的主配电池,而基于对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的要求,电动汽车主要装备锂离子电池。此外,部分电动轻型车也会装备锂离子电池,以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目前天能股份主要通过销售铅蓄电池实现盈利,锂电池业务尚处在布局阶段。

  由于铅蓄电池具有高性价比、高安全性、耐低温、维修方便及可回收等优势,国内市场上大部分电动自行车仍然采用铅蓄电池。中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国内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超过2.5亿辆,近年来年产量均保持在3000万辆以上。市场预计,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自2019年到2023年复合年增长率将提升至7%左右,铅蓄电池的下游市场需求旺盛。锂电池行业方面,从2015年开始,在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带动下,锂离子电池产业规模开始迅速增长,2018年锂电池出货量已接近140亿只,市场体量庞大。

  目前我国铅蓄电池行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废旧电池回收的不规范,每年退役的约300万吨废旧铅蓄电池中,经正规渠道回收的仅有30%左右。2019年发改委发布关于《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显示,国家将实行铅蓄电池回收目标责任制,制定发布铅蓄电池规范回收率目标。到2025年底,规范回收率要达到 60%以上。随着铅蓄电池行业的不断规范化,资源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

  天能股份是国内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龙头,在行业内率先使用了多元复合稀土合金,提高了铅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和循环次数。在新车配套市场,已与国内知名整车厂商,如爱玛、雅迪、新日、绿源、台铃、钻豹、小刀、绿佳、欧派、新蕾、金箭及立马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2019年,世界500强法国道达尔集团的子公司帅福得(SAFT)增资天能股份子公司天能帅福得,双方就锂电业务的技术、市场及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拓展海外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市场。

  规模优势明显 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

  经营方面,铅蓄电池是天能股份收入的主要来源,近三年营收占比均超过95%,其中存量替换市场营收额度大幅度超过新车配套市场。主要经营数据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营业收入报告期内复合增长率为23.44%,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5.26%,主营业务毛利率由2017年的19.21%,增长到2019年的20.54%。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天能股份招股书

  天能股份核心产品铅蓄电池的毛利率在报告期内分别为19.97%、19.38%、20.78%,可以看到毛利率在2018年出现了小幅波动。由于铅蓄电池成本主要来自于金属铅,铅价的波动会对产品的成本产生较大影响,因此2018年铅价上涨对天能股份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影响体现的较为明显。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数据对比如上,可以看出天能股份在行业内拥有较为明显的营收与净利润规模优势,盈利能力也在行业内较为领先。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主营业务收入中经销收入占比较高,并且对经销商主要采取款到发货的销售政策,导致报告期内天能股份各期末预收款项金额较高。

  募资35.95亿元欲引进MES管理系统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天能股份及子公司共拥有1840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45项;拥有1641名研发人员,其中有9名核心技术人员。报告期内天能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8.95亿元、11.17亿元、11.41亿元。研发占比在2019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主要原因是当期贸易业务较大所致,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天能股份招股书

  天能股份本次拟募集资金35.95亿元,募投项目较为分散,其中拟投入资金额最多的项目为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以及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投资资金分别为8.29亿元、8.53亿元。其中绿色智能项目拟引进MES系统,以工业4.0技术体系为框架,以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为理念,利用制造物联技术,将企业信息化延伸至车间,

  构建数字化透明工厂。锂电池电芯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0.5GWh新型高能锂离子软包 VDA电池及四轮PACK、1GWh新型高能锂离子方形铝壳电池及二轮PACK、2.5GWh新型高能锂离子18650圆柱电池及二轮PACK的生产能力。

  在募投项目风险方面,天能股份新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存在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且研发结果存在不确定性,本次募投项目中的“大容量高可靠性起动启停电池建设项目”涉及刚刚起步的起动启停电池业务,未来存在研发结果不及预期或新产品技术替代等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天能股份 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