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爆款储备不足 巨人网络300亿并购项目两次受阻后再重启

  近日巨人网络(002558.SZ)因一笔子公司增资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7月2日巨人网络公告称,公司参股的巨堃网络通过增资取得了重庆赐比47.00%的股权,而重庆赐比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的SPV(特殊目的实体)公司Alpha42.04%的股权,Alpha旗下的核心资产即是以色列网络游戏公司Playtika。这意味着巨人网络在2016年、2019年两次收购Alpha失利后,通过子公司增资间接控制了Playtika的权益。

  在公告发布后次日,交易所就针对巨人网络的增资情况发去了关注函。交易所除了关注Playtika是否涉及赌博等在国内违规业务外,还质疑巨人网络通过巨堃网络增资重庆赐比从而间接控制Alpha是否是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最终实现对Playtika的并表。

  其实巨人网络与Playtika之间的纠葛已历时多年,早在2016年,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前后,史玉柱就联合国内财团通过Alpha收购了Playtika 100%的股权。随后,巨人网络多次修改并购方案,试图收购Alpha从而实现对Playtika的并表,但巨人网络2次试图收购Alpha股权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另一方面,巨人网络的经营也不尽如人意。2019年在暂停多个月的游戏版号重新发放后,游戏市场迎来了一个大年。三七互娱(002555.SZ)、世纪华通(002602.SZ)以及完美世界(002624.SZ)在当年均推出了多款爆款移动游戏,相关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在当年也大幅上涨。

  反观巨人网络,在2019年的游戏大年中,游戏收入较2018年相比却下降了3.74%。除了缺乏爆款游戏外,巨人网络的游戏储备也略显不足,截至2019年底,巨人网络仅有6款正在开发的自研项目与2款代理项目,同期完美世界的自研项目高达18款。

  300亿并购曾两次受阻

  巨人网络对Playtika的并购案已历时多年。早在世纪游轮完成对巨人网络的资产收购,股价上涨近5倍后的2016年,史玉柱就联合泛海投资、弘毅创领、上海并购基金等组成财团通过Alpha完成了对Playtika的收购。在收购Playtika时,史玉柱为了保障自身对Playtika的控制,在Alpha中设置了0.2%的B类股。当年10月,世纪游轮(巨人网络更名前)就发布了重组草案,拟收购Alpha100%的股权,整个交易对价高达305亿元。

  不幸的是,之后巨人网络的股价持续下跌,与发布交易草案时相比,近乎腰斩。这使得巨人网络对Alpha的收购陷入纠纷,若巨人网络按照草案公布的价格收购,参与收购Playtika的股东将面临巨额浮亏,而调整发行价格收购,史玉柱在巨人网络中的话语权将被大幅稀释。最终,巨人网络第一次尝试对Alpha的收购因无法与各交易对手达成一致而搁浅。

  2019年7月,在史玉柱控制的上海准基完成对Alpha部分股权的收购后,巨人网络再次抛出了收购Alpha的预案。与此前的交易方案不同,此次巨人网络拟以现金交易的形式进行收购,试图规避审核。同时,交易金额也大幅减少到109.77亿元,仅收购Alpha 42.30%的股权。但因市场压力,巨人网络第二次拟收购Alpha的尝试也无疾而终。

  两次尝试收购均遭失败,史玉柱的300亿豪赌却未落幕。

  今年7月2日,巨人网络发布的一份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公告中称,巨人网络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巨道参股的巨堃网络通过增资控制了重庆赐比47.00%的股权,而巨堃网络、重庆赐比剩下的股权均由史玉柱控制的巨人投资控制。此外,重庆赐比持有Alpha 42.04%的股权,这意味着巨人网络通过增资实现了对Playtika的间接持股。

  在增资公告发布后次日,交易所就针对巨人网络的增资发去了关注函。交易所主要质疑Playtika涉及的赌博业务是否符合国内法规,同时对巨人网络此次增资是否是一揽子交易也提出了质问。

  其实Alpha的股权结构较2019年7月巨人网络公布的收购预案相比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在当时公布的交易预案中,Alpha的股东中没有重庆赐比。Alpha的第一大股东重庆拨萃持股仅有Alpha 17.91%的股权。

  在7月8日巨人网络给交易所的回复中显示,重庆拨萃等股东已从Alpha退出,目前Alpha的实际控制人是史玉柱及其关联方。史玉柱通过Hazlet与重庆赐比合计控制了Alpha74.99%的股权。若按照巨人网络首次收购Alpha时的估值来算,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将接近2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巨人网络在回复函中仅披露了重庆赐比收购Alpha 42.04%股权的110亿元的资金来源,其中的44.13亿元是巨堃网络的借款,其余的66.19亿元是银行贷款。

  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持股平台收购资产,上市公司又向公司实控人的持股平台增资,这不免让市场怀疑,巨人网络是否在通过增资向公司实控人输送现金流。其实,在2018年上海准基受让Alpha股权时,史玉柱持有的巨人网络的股权就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

  针对Alpha的股权变化等相关问题,《投资者网》咨询了巨人网络董秘办与品牌部,对方表示有关Playtika相关问题,以公司公告为准。

  公司掉队实控人身家被赶超

  在收购Playtika受阻时,作为游戏界前辈的巨人网络已在快速变化的游戏市场中逐渐被后辈所赶超。早在2016年,移动游戏的市场份额就已超过了客户端游戏,在这样的趋势下,将旗下的IP进行手游化也成为各大游戏公司普遍的做法。

  2019年完美世界就将其同名端游《完美世界》进行了手游化,并在投入大额宣发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完美世界》手游以及《神雕侠侣2》手游的带动下,2019年完美世界的游戏收入较2018年相比增长了26.56%。世纪华通、三七互娱2019年也有多款新游上市,当年世纪华通、三七互娱的收入也大幅上涨。

  反观巨人网络,2019仅推出的一款手游《帕斯卡契约》,虽然《帕斯卡契约》2020年初在App Store上线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其安卓版却很晚才上线。受宣发影响,截至7月初《帕斯卡契约》未能成为爆款,而巨人网络上一款爆款移动游戏还是数年前推出的《球球大作战》。

  通常来说,手游的生命周期大约在1-2年,在2019年的年报中,巨人网络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开发《球球大作战2》以取代处于衰退期的《球球大作战》。

  除了缺乏爆款游戏外,巨人网络的游戏储备也略显不足。到2019年年报发布日,巨人网络储备了8款移动端游戏,其中自研的移动端游戏有6款,《新款征途手游》、《球球大作战2》这2款开发程度较高已确定名称,其他4款未公布名称。在巨人网络储备的8款游戏中,还有2款是代理游戏。而完美世界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有18款储备游戏,这些游戏登陆的平台有主机端、PC端、移动端以及云游戏端。

  缺乏爆款、游戏储备不足,史玉柱的身家也被后辈慢慢超越。2019年中国福布斯富豪榜显示,史玉柱排在255位,身家高达103.2亿元,完美世界的池宇峰排在287位。

  不过,自2019年底开始,完美世界与巨人网络的股价走势就出现了分化,完美世界股价自2019年底开始就一路上扬,自2019年11月到2020年7月初,完美世界的股价上涨了近1倍,而巨人网络的股价却依旧在低位震荡。截至7月初,完美世界的市值已超过巨人网络近300亿元。单就持股市值来看,池宇峰持有完美世界的市值比史玉柱持有的巨人网络的市值高出了100多亿元,而吉比特(603444.SH)的卢竑岩,其持有吉比特的市值也超过100亿元,与史玉柱已非常接近。

  “押注”300亿元并购受阻,缺乏爆款加之游戏储备不足,巨人网络在快速变化的游戏市场中已逐渐被竞争对手所赶超。

关键词阅读:巨人网络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