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上市公司频现“印章门”事件

  不久前老干妈印章被伪造一事闹得沸沸扬扬,3人因涉嫌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就在昨日,*ST鹏起曝出前董事长刘玉,在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程序的情况下,于2020年5月刻制公司多枚印章。

  企业印章缺乏管控

  *ST鹏起前董事长刘玉私刻的印章包括公司公章、财务章、合同章及法定代表人名章。同时,*ST鹏起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公司的营业执照于2020年5月29日亦被非法声明遗失作废。

  *ST鹏起7月7日发函,要求刘玉接到该函通知后于7月7日15点之前将其刻制的公司公章、合同章、财务章及法定代表人名章送至公司。截至公告披露日,刘玉拒绝归还刻制好的新印章,刻制好的新印章仍在刘玉本人手中。

  “刘玉擅自刻制公司印章行为违反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损害了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将保留对刘玉擅自刻制印章及私自作废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ST鹏起称。

  同样,田中精机此前宣告子公司远洋翔瑞“失控”。据悉,子公司财务总监在未知会远洋翔瑞管理层的情况下,私自带走公司公章、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导致远洋翔瑞诉讼激增。

  对于上市公司印章失控问题,有投资者表示,上市公司内讧,甚至还有高管、大股东“作妖”,股票爆雷,股民只能是傻眼。

  印章传统管理应被淘汰

  实际上,上市公司因内控失效,还频频上演大股东、高管“抢公章”大战,如聚力文化此前突然曝出印章丢失,甚至连公司保险箱都不见了。

  ST双环曾曝出外部人士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用于开展保兑仓业务,为此公安局就伪造印章的报案调查取证。另外,ST围海控股股东及董事因私用公章等行为遭行政监管,在经历“抢公章”大战后,ST围海11名高管集体递交辞呈,这一壮举被媒体指是“高管大型赌气现场”。

  问题还不止于此。*ST赫美此前有第五大股东发律师函,要求公司实控人归还天鸿伟业公司证照、印章;*ST高升曾收到法院文书,原告董云巍诉公司民间借贷纠纷立案,涉及借款金额4000万元,*ST高升释疑借款系公司时任董事长未经公司审批程序违规使用公司印章所致,该笔借款资金的实际使用方为公司大股东关联方文化硅谷。

  在此背景下,电子印章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电子签名,被拉入了公众视野。“传统的印章管理模式很难规避公章私盖、乱盖等行为。除了重大的管理失误外,用章流程繁琐、人章分离过远、文件储存也会出现问题。”一市场人士表示,依托于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印章管理也应该有了新的选择,如电子印章被认为强化了人员管控,且子公司用印记录有迹可查,有效降低用印风险。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