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公司筹划吸收合并 并购市场“有人欢喜有人忧”

  大连港8日披露公司拟以发行A股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受此消息影响,8日公司股价开盘直接封死涨停板。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206家公司披露重大重组方案,其中有8家公司发布吸收合并方案,其中2家公司完成合并,2家公司筹划事项终止,其余4家公司仍在推进中。

  8家公司筹划吸收合并

  大连港计划向营口港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有的营口港股票;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1亿元。二级市场上,7月8日公司复牌交易,开盘后股价直接封死涨停板,截至收盘时“买一”一栏仍然积压着112.79万手股票排队等待买入。

  吸收合并完成后,营口港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公司将承继及承接营口港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公司因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所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流通。”大连港表示,公司和营口港将实现港口资源全面整合,业务协同效应将得到充分释放。

  并购与再融资监管政策从2011年至今经历了“宽松收紧到优化宽松”的发展历程。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继去年10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颁布后,监管宽松再下一城。

  不过,监管宽松并不意味着全面放松,并购市场依然是“冰火两重天”。包括大连港在内,今年以来有8家公司披露吸收合并方案,其中多喜爱、天下秀已经顺利完成吸收合并方案;东风科技、天茂集团两家筹划事项终止;另外,大连港、延长化建、南国置业、中国电建吸收合并方案进度分别为国资委批准、股东大会通过、董事会预案、董事会预案。

  并购市场“有人欢喜有人忧”

  个股方面,南国置业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100%吸收合并电建地,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2.15亿元。交易完成后,电建地产和上市公司将整合成为电建集团内融合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一体化的全业态房地产专业化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上,南国置业复牌后四连板。

  另外,在今年换股吸收合并终止的公司中,东风科技与东风零部件集团在5月29日签订意向性协议,公司拟向后者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东风马勒热系统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30%-50%股权。方案显示,东风科技计划承继及承接东风零部件的所有资产、负债和业务。对于撤回重组文件并调整重组方案的原因,东风科技方面表示,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及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对方案进行调整可以充分保障中小股东利益。

  自2011年证监会首次界定借壳上市行为标准以来,并购重组与再融资市场共经历了多个阶段,其中2014年至2015年,并购和再融资政策齐发,A股并购迎来爆发式增长;2016年至2017年,监管收紧,市场逐渐降温;2018年至今,政策再次松绑,助力新兴产业。

  在此背景下,西部证券张弛分析认为,受益于并购重组与再融资市场的打开,券商投行的承销、财务顾问等业务有望同步扩张。同时,投资者应警惕商誉减值风险,考虑到当前A股仍有近1.4万亿元商誉资产,仍需重点警惕其减值风险带来的市场冲击。“我们以商誉占净资产比例为观测指标,筛选出该指标大于70%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建议规避高商誉的潜在风险。”

关键词阅读:营口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