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累计研发投入24亿元 国内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奇安信将登陆科创板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奇安信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194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

  国内领先网络安全供应商 中电金投战略入股

  奇安信前身成立于2014年6月,原为三六零集团控股企业。2015年12月,齐向东与周鸿祎及相关方签订了《关于360企业安全业务之框架协议》,就企业安全业务从三六零集团中拆分的事宜进行了框架性约定。2016年9月,齐向东及其控制的安源创志完成对奇安信有限增资,齐向东变更为奇安信有限的实际控制人。2019年4月,周鸿祎、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齐向东和奇安信有限签署《终止协议》,三六零不再持有奇安信股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实际控制人齐向东直接持有奇安信25.89%的股份,通过其控制的安源创志、奇安叁号间接控制12.45%的股份,合计控制38.34%的股份。此外,中电金投旗下的明洛投资持有奇安信21.1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奇安信定位网络安全市场,主营业务为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新一代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主要产品分为三个模块分别是网络安全产品、网络安全服务、硬件及其他。其中主要收入来源网络安全产品包括基础框架安全产品、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产品、以及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产品。

  市场机遇方面,根据赛迪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达到1382.8亿美元,2021年将达到1648.9亿美元,2018-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9.20%,呈现中高速增长趋势。国内方面,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5G等新技术的发展,政府与企业对于更加有效的网络安全服务及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长,网络安全理念也由“被动安全”转入“主动安全”时代。目前我国网络安全市场仍以硬件产品与软件产品的销售为主,但商业模式重塑趋势显现,“产品+服务”的新业态逐渐形成,同时随着细分网络安全市场需求涌现,渠道建设成为行业内企业的关注热点。此外,由于细分领域众多,网络安全市场格局较为分散,尚属于竞争市场。

  奇安信是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产品体系中的终端安全领域、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产品体系中的安全管理平台和云安全领域、安全服务市场份额第一,同时奇安信产品线所覆盖的网络安全细分领域也在行业内较为领先。目前,奇安信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政府、部委、央企等行业客户群,经营发展的重点仍在国内市场,国际专利储备不足是未来实现国际化经营战略的一大劣势。

  强化创新研发及市场拓展 营收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下降

  经营方面,奇安信在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均为亏损状态,分别为-6.30亿元、-8.72亿元、-4.95亿元,亏损幅度在2019年收窄。招股书中显示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奇安信投入较多的资源进行创新研发及市场拓展,相关的费用支出较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奇安信招股书

  奇安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96%,营收构成上,2019年网络安全产品收入占比最高,达到66.51%,硬件及其他与网络安全服务营收占比分别为21.83%与11.66%。与2017年相比,奇安信的硬件及其他业务模块收入占比大幅度提升,网络安全服务占比小幅下降。毛利率方面,奇安信的整体毛利水平较高,但毛利率在2018年的下降幅度较为明显,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低的硬件及其他业务板块占比大幅度提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经营数据对比如上,可以看出奇安信的营收规模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但盈利能力较弱,上述可比上市公司均已实现不同程度的盈利,而奇安信归母净利润仍处于亏损阶段。此外,受营收结构调整,奇安信综合毛利率水平在2019年也低于行业内上市公司均值,但核心网络安全产品的毛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

  3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4亿元

  研发方面,奇安信重点建设了网络操作平台、大数据操作平台、可视化操作平台以及云控操作平台四大研发平台。掌握核心技术包括“天狗”第三代安全引擎、“猫头鹰”多功能跨平台反病毒特征引擎等。截至2019年末拥有2591名研发人员,368项发明专利,超过850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具有652项软件著作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奇安信招股书

  奇安信2017年研发占比高达65.86%,随后在2018年、2019年研发占比下降,但研发费用率仍然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此外,奇安信的研发人员数量由2017年的1541人增长到2019年的2591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67%,从而使得研发投入金额同步大幅度增长。

  募集资金方面,奇安信本次募投总额为45亿元,除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将投入6个项目,募集资金用途较为分散,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奇安信招股书

  本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与奇安信的核心技术研发密切相关,主要目的为围绕主营业务的延伸和拓展,将在已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和前沿技术研发。以上项目主要关注的重点领域涵盖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预计2-3年后将迎来大规模应用时期,而网络安全新产品的研发和迭代周期也需要2-3年的时间,因此针对以上新技术领域的研发迫在眉睫。而在风险方面,本次发行投入资金规模较大,且奇安信当前还未实现盈利,研发收益若不及预期将会使经营业绩进一步受损。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奇安信 网络安全 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