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天眼]牛市引发债灾!手握百万亿的银行“眼红”,传股票配比2%将升至5% ,万亿级巨资来了!

摘要
国运的博弈,最终也是资本的博弈,而“搞活”银行这一重头戏,似乎是不二法门。

  债市失血,万亿让利,股市“踏空”,大型银行在持续“失血”中亟待拯救。

  近日,关于银行最重磅的消息无疑是两个,一个是拟为银行发券商牌照;一个则是拟将股票投资占比从2%提升至5%。

  而随便拎出哪一个,都是能令银行“满血复活”的军令状,可惜两条消息都没被高层确认,但这不妨碍市场从各个角度进行解读。

  债市“流血”

  如今,大家都在感慨银行难;生意不好做,债市惨淡,银行似乎只有干瞪眼的份。

  5月份以来,债市持续调整,对于多数配置都离不开债市的银行而言,这显然不是好消息。

  由于债市大幅回调,债券基金、债券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一向稳如泰山的银行理财也因为“浮亏”而成为业内调侃对象。

  一方面,疫情虽然有所反复,但国内经济反弹好于预期;另一方面,正因为经济复苏较强,央行降准降息预期也连续落空,这些均成为债市大跌导火索,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团队则分析指出,此次债市大跌是利空情绪堆积下的情绪陡变。

  眼看着股债跷跷板效应愈演愈烈,银行却也只能无动于衷...

  券商爆赚

  而反观自己的兄弟,可谓挣到盆满钵满。

  今日盘后,多家券商给出了6月经营业绩。

    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38亿元,同比增长98.53%;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147%;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43亿元,净利润4.41亿元;中信证券发布公告,2020年6月,公司(母公司)实现营收约25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9.47亿元,同比增长38.9%;

  招商证券实现营收约13.24亿元,同比增长18.5%。净利润约6.37亿元,同比增长68.5%。

  可以看出,绝大多数券商均实现了较为优秀的业绩。

  但再看银行,最新的一季度天眼查数据显示,35家A股上市银行以及1家披露季报的H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人民币4959.87亿元,同比增长仅为5.03%,比2019年一季度增速还要下降2.35个百分点。

  高下立现,银行也只有眼红的份。

  消息来了!

  不过,今天盘中传出了耐人寻味的消息。

  有媒体表示,两家国有大行人士透露,目前连带母公司老产品和子公司新产品的总量中,仅有2%不到的资产用于配置以股票为主的权益类资产,未来目标是未来能提升到5%左右。按2019年末理财存续规模为26.84万亿元,一旦配置比例整体从2%提高到5%,或将为股市带来近万亿级别的资金增量。值得注意的是,该报道还提到,理财子公司建议对债券进行低配,而对A股、港股则都标为超配。

  的确,A股涨成这样,券商业绩“燃爆”,而银行却没能成为盛宴主角,多少有点吃亏。目前,《商业银行法》仍旧不允许银行进行证券经营,但是不少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却没有硬性规定,这也为“权益投资”留了后续空间。

  一位市场人士点评,银行以前是躺赚的,但现在又是理财浮亏,又是为中小企业让利1.5万亿,现如今想去投资性资产中分一杯羹也可以理解,毕竟银行手握居民资产,实现“存款搬家”也是高层的一种想法,如今消息打出,或也是一种舆论试探。

  金融界也注意到,就在昨天,原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也表示,商业银行总资产高达250万亿元,但由于间接融资比例太高,导致资金的供需错配实际上不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昨天的公开演讲中也提到了这种资金需求的错配以及居民渴望实现财富管理的诉求。

  毕竟,只有把居民存款转移到资本市场,或许才能真正保证牛市弹药的充足,才能将A股塑造成更健康的牛市。

  消息都要结合着读,商业银行获取券商牌照本质上也是向直接融资市场过渡的一种方式。

  市场解读,如果银行下场,打通银证模式,这才是本轮资本市场改革中真正决战,而之前的银保模式、银信模式都只是改革大幕中的小插曲,毕竟看看美国的商行投行资本混战就能发现,航母级券商的打造最终或仍需借着商业银行来实现。

  国运的博弈,最终也是资本的博弈,而“搞活”银行这一重头戏,似乎是不二法门。

关键词阅读:银行,牛市,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