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会是本轮牛市弹性最大的银行股吗?

  今天券商板块又炸了,大涨6.63%。作为经历了两轮牛市的老司机,现在的行情有很多地方似曾相识。

  现在是妥妥的牛一阶段,券商股的爆发还会继续带动银行和保险板块的估值修复。而银行板块的上涨,是带动大盘指数突破关键压力位的主力军。

  银行大轮动,选择哪只银行股上车既要看交易层面的驱动,也要在牛市中保持一份理性,选择基本面良好的银行股进行投资,我认为宁波银行是最佳的标的。

  除去小市值被游资炒作的银行股(如青农商行)外,宁波银行会是本轮牛市弹性最大的银行股。

  01

  宁波银行是基本面最好的银行股

  宁波银行总资产从2015年的5,541.1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177.1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8.92%;净资产从2015年的450.97亿元增长到2019年1007.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43%。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均位于上市区域性银行前列。

  

  在总资产持续增长的同时,公司净利润也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至2019年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0.4%,位列上市区域性银行第一,远高于上市区域性银行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长率中位数9.83%。

  

  宁波银行激励机制灵活,依靠待遇留人,员工专业素质优势明显,2019年末员工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7.5%,居上市城商行首位。

  

  2019年宁波银行ROE领先同业,高达17.10%,在上市城商行中位列第2。公司从2013年后ROE在同业中的优势明显,在上市银行ROE趋于下行之时,整体稳定于较高水平。

  

  拆解宁波银行的ROE可以看出,高ROE的驱动因素包括非息收入、负债成本率、所得税、信用成本。

  1)非息收入贡献高

  2020年一季度波行非息收入占比达49%,中间收入的同业优势主要得益于银行卡、财富管理等多元业务的强劲增长,而其他非息收入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增幅较大。

  2)存款平均成本率较低

  波行对公存款占比远超同业,且大量存款是由结算业务沉淀而来的低成本资金,存款平均成本率仅次于青岛银行和成都银行。

  

  3)信用成本相对低

  波行一直秉持严格的风控标准和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高达524%,远高于行业平均的290%,位列所有上市银行第一。高拨备率意味着利润隐藏和风险较低,因此公司的信用成本优势才愈发凸显。

  

  

  截至今年一季度,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78%,在上市银行中也为最好水平。

  

  综合而言,波行的利润增长速度快而且较为稳定,高拨备率里也隐含了大量的利润,不良率低表明公司经营风险较低,高ROE表明公司内生性增长的盈利能力强。基本面上来讲,宁波银行是当之无愧的A股银行估值最贵银行股。

  

  02

  银行股估值修复空间很大

  2019年各行业净利润占比中,银行业竟然占了40.32%,几乎半壁江山了。

  

  而且,近几年虽然银行业净利率整体处于下降趋势,但是依旧维持在高位,盈利能力领先其他行业几条街。

  

  

  疫情之下,实体企业盈利能力持续缩水。今年1季度,38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1200多家亏损,2500多家净利润同比负增长。

  今年以来,新冠导致的经济停摆,让市场非常担心银行的坏账率会激增,所以银行股的估值一再突破下限,如今仅有0.5倍PB,来到了历史最低位。

  

  各大基金持仓比例也已大幅降低,银行股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属于典型的"冷门股"行业。

  从更长的逻辑来看,很多龙头银行潜在不良风险可控、高盈利能力在长期可以维持。在如今市场情绪还没有消化对银行板块的期望偏见的时候,反而提供了具有更好收益风险比的配置机会。

  价值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如今A股赚钱效应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下,银行股板块就会迎来巨大的估值修复行情,宁波银行也会是这轮行情的引领者。

关键词阅读:宁波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