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下游电网公司 力合微招股书显示强周期性营收特征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力合微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前五大股东力合科创、Liu Kun、古树园投资、冯震罡、沈陈霖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7.81%、11.36%、5.48%、4.63%、4.57%,无单一股东持有20%以上股权,因此力合微无控股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

  轻资产属性芯片设计商 客户集中度较高

  力合微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自主研发物联网通信核心基础技术及底层算法并将研发成果集成到自主设计的物联网通信芯片中,主要产品包括物联网通信芯片、模块、整机及系统应用方案,为物联网系统“最后1公里”通信提供自主设计开发的芯片产品。报告期内主要收入来源于物联网领域自主研发技术和相应产品。

  力合微处在通信产业中的电力物联网应用细分领域,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具有轻资产属性,主要产品为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电力线/无线双模通信芯片及相应模块和整机,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Fabless代表型企业有海思半导体、智芯微。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业务是力合微的核心业务之一,随着国家电网2017年6月发布高速电力线通信企业标准《低压电力线宽带载波通信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国内企业芯片的推出,以及自2018年第四季大规模招标采购高速电力线通信模块,国外技术基本退出国内市场。此外,在高速电力线通信线路领域,行业内该类芯片一直以来依赖进口,2019年力合微成功完成了高速电力线通信线路驱动芯片的自主研发,并向市场正式推出,目前已形成销售。

  力合微直接客户主要是智能电表企业和电网公司,产品最终用户大部分为电网公司,报告期内,来源于电网市场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54%、94.83%和94.72%,客户集中度偏高。根据环球表计统计的国网统招数据,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力合微HPLC方案市场占有率均为第四名。2019年上半年前三名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智芯微电子67.97%、海思半导体 7.76%、东软载波6.10%,同期力合微市场占有率为 2.83%,与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较大的差距。

  2018年毛利率出现下滑 营业收入展现强周期性

  经营方面,力合微报告期内实现营收与利润得同步增长,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43.24%,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1.87%,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99%。毛利率方面,2018年力合微的综合毛利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其主要原因是自 2018 年开始,收入主要来源于销售电网高速载波产品,最终使用者是国家电网公司,因销售给国家电网的高速载波类产品均需遵循统一的国家电网标准,国家电网的议价能力提升,因此电网高速载波产品毛利率低于电网窄带类产品。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力合微招股书

  此外,在经营上,因力合微客户集中度较高,受电网公司采购周期影响下的经营业绩也呈现出较高的周期性特点,此前在2009年至2017年为第一轮电力线载波芯片、模块及整机产品大规模采购周期,而2018年下半年第二轮采购周期开始,预期将于2024年结束,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力合微招股书

  力合微2019年主要财务数据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比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力合微的资产、营收、以及利润规模均较大幅度落后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但纵向来看,力合微的业绩增长幅度高于东软载波与鼎信通讯。同时在盈利能力方面,力合微的综合毛利率与行业水平基本一致,但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投入资本回报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考虑到上市后净资产将大幅增加,募集资金若不能达到预期收益则会拉低相关指标数值。

  募资3.18亿元用于提升研发能力

  在通信应用领域,芯片是核心,而基础技术和底层算法是核心竞争力,截至2019年12月31日,力合微拥有29项发明专利,57项软件著作权、21项计算机布图设计,核心技术人员5名,研发人员占比50.97%。报告期内,力合微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为12.46%,研发占比出现下降,研发费用率在2017年、2018年均较大幅度领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但随着研发费用率的下降,2019年该数值下降至可比上市公司均值以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力合微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本次力合微募投总金额为3.18亿元,共投入4个项目建设,分别是研发测试及实验中心建设项目、新一代高速电力线通信芯片研发及产业化、微功率无线通信芯片研 发及产业化项目、基于自主芯片的物联网应用开发项目。其中研发中心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36亿元,占总金额的42.77%。力合微现有研发及验证平台条件有限,无法满足进一步发展的需求,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力合微的研发能力,以满足电力物联网领域新需求的芯片设计要求。同时由于本次募集资金金额较大,对于轻资产、重研发经营模式下的力合微,如果投入资金不能取得预期收益,将会对利润水平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力合微 募资 营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