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A股3300点!下一步买什么?券商:能源股正当时 供给收官年或是红利之一

摘要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总结一句话,如果当下最火的是银行、保险、地产等一线蓝筹的话,煤炭等二线蓝筹或许仍在酝酿。

  风水轮流转,A股尤其是这样。

  继上半年大消费、医药强势表演后,终于轮到低估值板块开始在3000点的A股汹涌而上!近期,券商“打头阵”,银行地产等低位蓝筹“罕见涨停”。着实刺激了不少人,而那些在地产启动前卖出后追入医疗股的则来回打脸,悔不当初。

  眼看着割肉离场的银行、地产都暴力上涨,下一步到底该买什么呢?

  不少券商称,煤炭等周期资源股其实值得关注。

  “破净”真香

  从估值来看,中信证券指出,上周上涨过后,板块P/B水平为0.90x,估值仍处于“破净”状态。

  而板块“破净”仅在2014年3月和15年Q4零星出现过,可今年在疫情影响下,这一板块就处于连续破净状态,如今跟随大盘虽然有些反弹,但估值仍处于低位。中信测算,如果计算板块相对于沪深300的相对P/E,目前P/E相对估值位于历史的低2.65%分位,估值同样处于历史低位。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总结一句话,如果当下最火的是银行、保险、地产等一线蓝筹的话,煤炭等二线蓝筹或许仍在酝酿。

  毕竟估值还在历史低位,或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中信证券预测,虽然上周板块大涨8%,但对比历史均值来看,板块或至少仍有25%的上涨空间。

  2014年“资源牛”行情能否重演

  半夏投资李蓓也表示,十分看好资源股的下一步走势,因为目前基本面与股价出现了极大的背离。

  一方面,最近2个月中国强刺激带来的需求超出市场预期;另一方面,疫情对供应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比如,巴西的铁矿,智利的铜矿,海外的废铜等都因疫情造成了供给受挫。供需叠加下,李蓓称,很多周期品的景气超出了预期,商品的库存也快速下降到了历史低位。

  比如集装箱运价大涨创新高、铜价达到过去2年最高位等现象出现,而且短期看不到拐头向下迹象。但对比基本面,不少周期的股价却仍被按在地板上。

  也正是基于这一逻辑,比起金融、地产的估值修复,李蓓更看好周期能源类。

  也有业内人士拿出2014年说事儿,当年因为有色、黑色统统不行了,国家见此不妙催生了供给侧改革、涨价去库存等一系列活动,才带来了行业的短暂复苏与牛市,市场也在期待如今中国还将推出什么样的政策来挽救。

  毕竟前五个月,两个行业的利润降幅都在50%以上。而且今年又是供给侧改革的收官之年,中信预测很可能会全面巩固供改成果,而巩固成果最直观的指标就是价格。

  因此,市场在期待煤炭等资源股的启动。尤其是在下半年基建、地产、两重一新的拉动下,资源股需求改善被寄予厚望。

  “煤飞色舞”涨起来有多狠?

  从数据来看,煤炭股涨起来基本也是开启“怀疑人生”的模式。

  回溯上一波牛市,中信统计,煤炭板块全程跑赢大盘(2014.7.22~2015.6.9煤炭指数涨160%、上证涨149%、沪深300涨145%),且在牛市后期补涨动力较强(2015.2.9~2015.6.9煤炭指数涨88%,同期上证涨66%、沪深300涨60%、券商指数涨42%)。

  板块在经济恢复性预期之下的市场中相对收益明显。

  不过,放在当下环境,由于政府已经对于上游过分涨价造成的连锁反应有所熟悉,因此出现过于狂热的涨价潮可能也不太可能,但实现估值修复还是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