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PLC分路器芯片供应商 仕佳光子科创板IPO拟募资5亿元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仕佳光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6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控股股东郑州仕佳持股比例为24.86%,实际控制人葛海泉直接持有7.40%的股份,通过郑州仕佳间接控制24.86%的股份,合计控股32.26%。

  PLC分路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仕佳光子属光通信行业,主营业务覆盖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线缆材料三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AWG芯片系列产品、DFB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光纤连接器、室内光缆、线缆材料等。产品应用于骨干网和城域网、光纤到户、数据中心、4G/5G 建设等。从营收构成来看,仕佳光子的三大光芯片产品中,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为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和弦产业研究中心的预测,随着阿里巴巴、腾讯等数据中心市场的快速扩充,以及电信市场中5G的规模部署,国内光器件市场处在新的增长周期,预计未来五年国内光器件市场年复合增长率 11.29%,2022年市场规模可达70亿美元。在光通信产业链中,国内企业目前在光通信设备、光纤光缆等领域已发展较为成熟,然而在光芯片、光器件/光模块领域,较世界一流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据工信部《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 年)》,目前我国光通信高端核心芯片90%以上需要进口,尽管近年来中国厂商在无源器件领域已经占据一定份额,有源器件研发加速趋势明显,与国外企业的技术差距逐步缩小,但整体上来看,仍是发展最为薄弱的环节。

  仕佳光子目前已在核心产品领域实现了部分技术的国产化和进口替代,其中PLC分路器芯片已达到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目前是全球最大的PLC分路器芯片制造商。但与此同时,仕佳光子的过往光芯片及器件产品较为单一,对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依赖度较高,在国内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收入规模增长受限。在国际市场方面,国际光电子器件领先企业并购重组、行业外资本的进入与下游客户向光器件领域的延伸使得高端资源整合加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营收构成单一 报告期内持续亏损

  经营方面,仕佳光子的主营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分别是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以及线缆材料,三大业务板块营收占比分别为39.49%、30.44%、28.01%。其中,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占光芯片及器件业务的比重分别为96.51%、84.78%和50.88%。报告期内仕佳光子的主要经营指标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仕佳光子招股书

  仕佳光子营业收入在报告期内保持增长势头,复合增长率达到6.76%,而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出现小幅度亏损,亏损幅度逐年收窄。毛利率方面,仕佳光子综合毛利率整体呈现上升势头,但整体水平不高,主要原因是核心产品PLC分路器芯片系列产品毛利率受到国内光纤到户建设放缓的影响出现波动,也导致了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的连续亏损。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仕佳光子招股书

  如上图所示,仕佳光子的主营产品中,主要收入来源PLC分路器芯片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2018年出现小幅波动。AWG芯片与DFB芯片产品的毛利率在2018年后大幅度提升,有望逐步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经营数据对比来看,在营收规模方面,光芯片龙头光迅科技优势较大,其余可比上市公司与仕佳光子营收规模相近。而在盈利能力方面,仕佳光子目前的劣势比较明显,一方面受制于上市前融资渠道的相对单一。另一方面,光芯片行业研发与资金较为密集,仕佳光子多项技术处于研发或投入阶段,尚为形成规模化营收。

  中科院科研背景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AWG产业化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仕佳光子拥有专利110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核心技术13项。拥有研发人员142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 11.92%,其中从事光芯片及器件研发工作的研发人员113人,占研发人员的比重为79.58%,核心技术人员中包含多位中科院专家顾问。仕佳光子与中科院半导体所自2010年起开展技术合作,在PLC分路器芯片、AWG芯片、DFB激光器芯片及相关封装技术等研发项目方面,中科院半导体所向仕佳光子派出相关的专家顾问进行协助和技术支持。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仕佳光子招股书

  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仕佳光子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为10.66%,研发占比稳定维持在10%左右。研发重点集中在高毛利的AWG芯片以及DFB芯片领域,目前数据中心AWG器件产品已通过英特尔、索尔思等行业知名企业产品导入并已形成稳定批量销售。

  募集资金方面,仕佳光子本次发行后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总额为5亿元,主要募投项目为“阵列波导光栅(AWG)及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器件开发及产业化”,拟使用募集资金3.7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800万件AWG芯片及器件,4200万件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及器件的生产能力。

  从应用方面看,电信、数据通信领域前景广阔,带动光器件需求大幅增长。在电信领域中,5G建设带来可观的光模块需求;在数据通信领域中,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发展,数据中心建设拉动光器件需求大幅增长。AWG及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器件作为其中的核心功能器件和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良好的市场空间。而风险方面,本次发行后,仕佳光子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将增加75.33%,光芯片产品导入周期较长,如果未来市场发生变化未能达到预期收益,则折旧摊销等费用将可能导致进一步亏损。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仕佳光子 募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