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舆情榜

  为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助力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的培育,大众证券报根据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上市公司媒体稿件的综合热力指数制作了 《2020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舆情榜》。

  獐子岛(002069)

  上榜理由:

  造假多年终被实锤

  公司全称: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2014年以来的“扇贝去哪儿了”终于真相大白,獐子岛财务造假被坐实。6月23日,獐子岛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查,獐子岛在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客观上利用海底库存及采捕情况难发现、难调查、难核实的特点,不以实际采捕海域为依据进行成本结转,导致财务报告失真,2016年通过少记录成本、营业外支出的方法将利润由亏损披露为盈利,2017年将以前年度已采捕海域列入核销海域或减值海域,夸大亏损幅度。公司还涉及《年终盘点报告》和《核销公告》披露不真实、不及时披露业绩变化情况等多项违法事实。

  同时,獐子岛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收到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 《刑事判决书》,其在公司2014年1-9月发生重大亏损的情况公开披露前,存在敏感期内有减持股票的行为,被大连中院判处犯内幕交易罪,判处罚金1200万元,追缴非法所得1131.6万元。

  暴风集团(300431)

  上榜理由:

  年报“难产”面临退市

  公司全称: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直至披露年报的最后期限,暴风集团仍未能“交卷”。6月30日,暴风集团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到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无法在6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规定,公司股票于7月1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若被暂停上市后一个月内仍未能披露年度报告,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从百元股沦为一元股,暴风集团仅用了五年时间。从基本面看,暴风集团2015年登陆创业板,次年营业利润、净利润即为负。如今的暴风集团经营困难,主营业务收入急剧下滑,公司人员持续大量流失,除冯鑫外,高管已全部辞职。

  需要指出的是,暴风集团目前还处在立案调查中,继去年9月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后,今年5月因未披露定期报告再遭立案调查,公司已不符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条件。

  *ST众泰(000980)

  上榜理由:

  去年巨亏逾百亿元

  公司全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6月22日晚间,*ST众泰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去年实现净利则由2018年度的盈利8亿元变为亏损111.9亿元。公司表示,受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加上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流动资金短缺等因素,导致了公司整车汽车销量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由于子公司永康众泰未完成业绩承诺,公司计提61.07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而由于永康汽车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根据《协议》,铁牛集团需对公司进行补偿。截至审计报告日,众泰汽车尚未收到铁牛集团对永康汽车2018年未完成业绩承诺的补偿,事务所也未能就业绩补偿的可收回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ST康美(600518)

  上榜理由:

  信披违法遭处罚,将面临刑事追责

  公司全称: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5月14日,证监会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相关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行政调查审理程序中。同时,证监会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2020年6月7日,ST康美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公司披露的2019年度经营业绩多次出现大幅变动,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

  *ST兆新(002256)

  上榜理由:

  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公司全称:深圳市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面临面值退市风险的*ST兆新在5月13日至6月4日连续17个交易日低于面值,期间公司曾两度向面值发起冲击,直到6月5日公司终于成功站上1元,暂时将自己从退市边缘救出。消息面上,*ST兆新5月28日披露实控人追加股份限售承诺的公告,实控人陈永弟承诺将所持有的4.86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自2020年5月30日起自愿继续锁定一年。

  对此,深交所质疑公司是否存在利用公告事项炒作股价、避免退市的情形。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陈永弟与彩虹集团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陈永弟已处于失联状态。

  此后,针对实控人失联与否,深交所前后向*ST兆新下发了三份关注函。最终在6月29日,*ST兆新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承认,实控人陈永弟因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案的知情人,被有关部门要求配合案件调查,因为办案部门告知其此案不能公开审理,并要求对案件情况保密,所以其根据有关办案部门的要求,对案件的情况进行了保密。

  *ST拉夏(603157)

  上榜理由:

  业绩巨亏21亿元,财报被“非标”

  公司全称: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5月15日,拉夏贝尔公告称,受法国疫情持续影响,公司位于法国的全资子公司NafNafSAS(下称“NNS”)的审计工作进展面临延误,导致公司财报无法完成,公司决定将2019年度报告披露日期延至6月30日。5月19日,公司称NNS因无力清偿供应商及当地政府欠款,当地法院已裁定其启动司法重整。

  6月30日,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收76.66亿元,较2018年度同比减少24.66%,亏损较上年扩大至21.66亿元。由于业绩连续两年亏损,子公司NNS被法国当地法院裁定进入司法清算程序,上市公司已丧失对其控制权,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就报表中相关科目的核算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及相关材料,导致公司2019年度财报被“非标”。

  新纶科技(002341)

  上榜理由:

  虚构贸易业务 虚增收入及利润

  公司全称:深圳市新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新纶科技5月24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因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及利润、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等问题,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其中,公司虚构贸易业务、虚增收入及利润,导致2016年虚增营业收入占当期收入的20.29%,虚增采购成本2.49亿元,虚增利润7643.34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142.73%;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3.38亿元,占当期收入的16.39%,虚增采购成本2.44亿元,虚增利润9330.50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50.67%;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6233.97万元,占当期收入的1.94%,虚增采购成本4425.41万元,虚增利润1072.30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03%。

  深交所7月1日出具年报问询函,亚太所对新纶科技2019年度财报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对公司 2019年度内部控制出具了保留意见的鉴证报告。同时,新纶科技对2016-201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其中2016年度更正后由盈利转为亏损。

  *ST目药(600671)

  上榜理由: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

  公司全称: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4月21日,*ST目药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019年11月4日,天目药业收到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替长城集团向屯溪合作社借款2000万元,未入账且未披露。2017年8月,公司子公司黄山天目向屯溪合作社借款1500万元,通过孙公司黄山薄荷向屯溪合作社借款500万元,合计2000万元通过委托付款方式,转入长城集团实际控制的西双版纳长城大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账户。上述2000万元借款均未经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且未在黄山天目、黄山薄荷及公司财务账目体现。上述款项长城集团占用至今未归还。

  二是向长城集团出借资金460万元未披露。

  三是违规为关联方长城影视借款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1亿元且未披露。

  公司上述行为导致公司2017年三季报、2017年年报、2018年季报、2018年半年报、2018年年报、2019年季报和2019年半年报等存在重大遗漏。

  ST浩源(002700)

  上榜理由:

  控股股东违规占款被立案调查

  公司全称:新疆浩源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2019年3月28日,在未履行审议程序的情况下,公司实控人周举东安排董秘韩小锋为关联方新疆友邦提供了8300万元的违规担保,由于新疆友邦未能兑付其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导致ST浩源账户存款遭法院冻结并被强制扣划,但上市公司并未及时对上述事项信披。

  由于涉嫌信披违规,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证监会查明,2019年5月、10月-12月,公司及子公司龟兹浩源直接或间接与控股股东控制的关联方阿克苏盛威、阿克苏众和、新疆东悦、新疆嘉禧源及其他关联法人阿克苏基岩混凝土等关联方发生共计14笔非经营性资金转出事项,累计金额53710万元,占上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52.82%。截至2020年7月1日,尚有52140万元未归还。

  由于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非标”,公司股票从4月30日起“戴帽”。

  洲际油气(600759)

  上榜理由:

  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自家公司股票

  公司全称: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6月6日,洲际油气公告,收到实控人许玲通知,许玲因个人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据公告,许玲正在根据相关程序规定准备申辩材料。

  洲际油气原为正和股份,主业为房地产和物业租赁,控股股东为广西正和,目前持股比例为29.38%,许玲为广西正和的实控人。2014年,正和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30亿元跨国收购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滨里海盆地的石油开发企业马腾公司95%的股权,由此进入能源产业。今年,因海外疫情导致境外子公司的存货和固定资产无法盘点,洲际油气2019年年报被会计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

  *ST梦舟(600255)

  上榜理由:

  实控人增持承诺未兑现

  公司全称:安徽梦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5月20日,安徽证监局披露对*ST梦舟实控人李瑞金、李非列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李瑞金于2018年9月取得公司实际控制权后,公开承诺其在取得公司控制权之日起12个月内,继续完成船山文化原增持计划中剩余需增持的股份数,后续未在承诺期限内履行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公开承诺。

  李非列作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李瑞金的一致行动人,应同为增持承诺主体,亦未在承诺期限内履行上述公开增持承诺。同时,上述承诺作出方未向上市公司提出新承诺替代原有承诺或者豁免履行承诺义务,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构成了违反公开承诺的情形。

  根据 《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第六条的有关规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责令承诺作出方继续履行完成上述股份增持承诺。

  博腾股份(300363)

  上榜理由:

  财务造假受处罚

  公司全称: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情况概述:博腾股份未及时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关联方交易问题,2018年半年度报告与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博腾股份分别于2018年4月18日至6月30日期间,向实控人提供资金22259万元;2018年4月18日至9月30日期间向实控人提供资金26474万元,均未在博腾股份2018年半年报与三季报中披露。

  2020年5月15日,博腾股份收到重庆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博腾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5万元不等罚款。

  张世斌 张曌 何玉晓 李忠 朱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