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下好“消费扶贫”棋 打造革命老区的“金果飘香路”

  广西百色是个有故事的地方,传统的农耕文明为其打造了“芒果之乡”的名号。近代的革命起义又为其书写了奋斗的色彩。然而,无论是“靠天吃饭”的小农经济,还是“易守难攻”的革命老区,都指向了经济落后的困局:资金不足、交通不便、技术落后、信息不灵、人才流失等困境束缚住了百色市的经济发展。

  面对这一困局,平安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举办扶智培训班,为百色市培养致富带头人,并通过投放扶贫贷款、携手当地政府联合打造百色芒果品牌、促进产销对接等手段为当地芒果产业赋能。

  近日,百色芒果更是上线平安集团上线的消费扶贫平台“平安云农场”,借此销路通往全国。

  云农场背后,是平安集团“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这一高效的扶贫闭环,带动了当地芒果产业的转型升级,为贫困百姓的脱贫增收贡献了力量。

  破局:从被动到主动的观念转变

  每年夏至时节,正是百色芒果的采摘季。湿热的季风气候为百色送去丰沛的阳光和雨水,使得采摘出的芒果芳香甜蜜、金黄多汁。优越的气候条件给予了百色人民种植芒果的底气,也燃起了当地村民陆永标返乡创业的热情。2016年,他舍弃了年收入二三十万的销售工作,将自己二三百万的家底全部投入芒果种植的合作社中,打算带领村民一块致富。然而,家人的不解、村民的疑虑、资金的压力、技术的落后、销路的不畅等挑战扑面而来。关山难越,陆永标的创业成了困局。

  想要解局,首先便要破局。

  2018年,平安集团启动“村官工程”,打造“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扶贫闭环,其中,扶智培训是关键。去年1月,陆永标参加了平安集团举办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培训班上,陆永标不仅看到了许多成功的产业扶贫案例,学习到了电商运营、种植养殖、财务管理等实用技术,更是体会到了打造品牌、开拓渠道的重要性。“过去,我们被动等着果贩子上门,收购价他们说了算。有了品牌和渠道后,价格我们说了算,可以掌握主动权”,这是陆永标的学习心得。

  培训班的学习让陆永标茅塞顿开,回到合作社后,他运用学习到的种植技术对田地进行整合规划,因地制宜进行芒果种植;在种植芒果的同时养鸡,培养有机绿色芒果,开展循环经济;还开辟了一个新的鱼塘作为短效的收入来源,促使合作社收入的多元化发展。与此同时,他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出特色的百色芒果品牌,拓宽农产品销路。

  陆永标这颗致富火种,也在百色当地引发了一场脱贫攻坚的燎原之火。受到分红机制的吸引,村里参与合作社的村民越来越多,受到陆永标案例的启发而转换了观念的村民也越来越多。而点燃这颗火种的,便是一直以智慧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平安集团。

  类似的故事在不同的脱贫攻坚道路上上演着。截至2020年5月25日,平安集团已举办22期培训班,为18省78县培育3255位种子选手。培训结束后,平安集团还将持续开展1+11(1个月集中培训+11个月跟踪辅导,简称1+11)的创业孵化,通过“换脑、育种、造血、夯基”四步走,跟踪培训成果转化,持续培养贫困村致富带头人。

  布局:从资金输血到“一村一品”

  破而后立,在打破传统产销观念之后,如何布局便是陆永标面临的下一个问题。

  布局的首要条件是资金,而平安集团的扶贫贷款则为陆永标的创业规划提供了支持。通过种植贷,百色市的制造企业获得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并通过制造企业对农产品进行订单式、保底价收购,有效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同时,平安银行协调农业科技公司对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的技术指导和支持,提高产量,有效降低贫困户的生产支出,实现技术支持。

  除了种植贷之外,平安集团在扶贫地区还发布了养殖贷、种植贷、修路贷等多种业务模式,以优惠利率贷款支持核心农业企业的扶贫项目,并积极参与发行、投资地方扶贫债券,将扶贫资金用于贫困县的异地扶贫搬迁、道路桥梁建设、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产业园厂房建设、光伏项目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等脱贫攻坚项目,精准扶持贫困地区改善基本生活条件和实现产业发展。

  完成扶贫资金的“新基建”之余,平安集团同时还注重对于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品牌打造。从市场的角度讲,品牌的打造就是产品差异化。如何破解农产品市场的同质化难题,以产业和品牌的特色代替区域资源禀赋优势,不仅是陆永标创业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也是平安集团推出“一村一品”战略的初衷。在平安集团的帮助下,陆永标带着他“不甜不要钱”的芒果,亮相《凤凰卫视》的《大家来帮忙》节目,通过节目的宣传,打开了百色芒果的知名度。不止是百色芒果,来自四川大凉山的橄榄油、江西赣州的寻乌脐橙、湖南衡阳的山茶油……平安集团通过聚焦贫困地区优势产业,集中创造品牌化、特色化产业链,促进了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效应。

  解局:从生产到销售的科技赋能

  布局布好了,解局的关键便是销售,而电商销售是大势所趋。在平安集团的帮助下,陆永标开始尝试在抖音以及各大电商平台售卖芒果,累计销售额达到上百万元。直接对接终端零售后,相比于往年果贩子的收购价,陆永标每斤多卖了两三块钱。平安集团还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使消费者每购买一箱芒果就能看到芒果背后的扶贫故事,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扶贫热情。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2020年的脱贫攻坚收官战带来了难题。为解决诸如百色市这样的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在广东省扶贫办的指导下,平安集团搭建了“平安云农场”这一平台,将趣味性游戏与公益结合,促进农产品的产销对接。参与者可以通过认购农产品进行线上种植,待农作物成熟时,即可收获农作物对应实物,并收到快递包裹,从而完成消费扶贫的一次善举。与之类似,平安集团还推出了“我有一棵芒果树”的认养活动,为贫困地区春耕复产补充资金。今年五月,平安集团还启动了“平安消费扶贫月”活动,以直播带货的方式调动贫困人群利用电商拓宽致富新路。

  截至2019年末,中国平安旗下各电商销售渠道专门搭建“精准扶贫专区”,累计上架扶贫农产品126种,覆盖全国17省的28个贫困县,总销售额达2.36亿元。2020年,平安还将协调集团工会、统筹电商平台,推动全年采购、协销扶贫产品金额不低于1.5亿元。

  滴水穿石,聚沙成塔。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已在全国21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实施,累计发放扶贫资金227.8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73余万,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平安集团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企业的责任担当,打造出一条条如百色市一般的“金果飘香路”。

关键词阅读:平安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