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亚国际收关注函 是否利用互动易迎合热点炒作股价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昨日公布的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334号)显示,宣亚国际营销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亚国际”,300612.SZ)自2020年6月15日以来股价多次涨停,股价累计涨幅较大,故受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关注。6月29日,公司披露《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现深交所要求公司就以下事项予以进一步核实并详细说明:

  宣亚国际近期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涉及星言云汇的提问时称,“星言云汇会根据客户需要提供相应的营销解决方案,包括为客户在整体解决方案中提供在合作平台进行网红直播等多种形式的营销服务”。

  此外,宣亚国际回函显示,宣亚国际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南平伟岸仲合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多次进行减持,深交所因此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星言云汇的主营业务中是否包含网红直播业务,如有,说明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网红直播业务已实现的收入及净利润,占公司收入及净利润的比重,是否对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等,如否,明确说明并提示相关风险;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投资者在公司互动易平台问询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网红直播概念误导投资者的情形;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

  回函还显示,星言云汇采购的主要内容为字节跳动旗下包括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互联网移动端媒体平台的广告资源,主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得媒体平台的代理资质,中标后与媒体平台签署代理合同。深交所要求宣亚国际结合公司对字节跳动系广告代理业务采购金额、占公司同类采购业务的比例、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占比情况等,说明字节跳动系公司是否属于公司重要供应商,及其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结合公司与字节跳动系公司的合作模式、业务订单签订情况说明公司与字节跳动系的合作是否稳定、可持续,请说明对公司的影响及提示相关风险。

  另外,回函显示,星言云汇2019年年度营业收入为1.47亿元,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772万元。深交所要求宣亚国际说明星言云汇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等。

  宣亚国际应结合公司广告代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的市场地位及市场份额、行业的发展趋势等,说明公司相关业务的发展情况,预计对公司未来期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监管政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业绩下滑风险等。

  除上述内容外,回函还显示,宣亚国际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显著高于部分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应核实说明公司股价是否偏离公司基本面,是否具有业绩支撑,并就近期股价涨幅、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情况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宣亚国际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0年7月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并对外披露,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宣亚国际成立于2007年1月19日,注册资本1.62亿元,于2017年2月15日在深交所挂牌,邬涛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截至2020年6月8日,北京宣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6075.00万股,持股比例37.5%,实控人张秀兵为第五大股东,持股165.01万股,持股比例1.02%。张秀兵为北京宣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实控人、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90%。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为宣亚国际第三大股东,持股1642.50万股,持股比例10.14%,南平伟岸仲合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为第四大股东,持股1380.00万股,持股比例8.52%。

  截至2020年3月31日,南平伟岸仲合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为第三大股东,持股1800。00万股,持股比例11.11%,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为宣亚国际第四大股东,持股数和持股比例较6月8日未变化。

  星言云汇全称“天津星言云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14日,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汤斯为法定代表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32%,宣亚国际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0%。

  宣亚国际于2020年6月12日和19日两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自6月10至12日、17至19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公司于2020年6月29日披露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星言云汇及其子公司基于对所处行业的深刻理解,依托字节跳动系(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为主的优势移动端媒体平台资源,主要为客户提供以信息流广告形式为主的效果广告投放服务、品牌广告投放服务以及短视频制作及投放、KOL达人资源整合、内容分发等其他整合营销服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星言云汇全年营收实现1.46亿元,净利润实现1581.23万元。2020年1-3月星言云汇营收实现1772.48万元,占宣亚国际营收比重的27%。

  2020年2月25日,公司披露了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的减持计划:金凤银凰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477.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扣除回购专户296.00万股后公司股份总数(1.59亿股)的3%;2020年6月18日,公司披露了金凤银凰的减持计划:金凤银凰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477.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扣除回购专户股份后总股本的3%。

  2020年3月12日,公司披露了南平伟岸仲合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的减持计划:伟岸仲合计划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420.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剔除回购专户股份数量后总股本的2.64%。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宣亚国际营销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334号

  宣亚国际营销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6月15日以来,你公司股价多次涨停,股价累计涨幅较大,我部对此表示关注。6月29日,你公司披露《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予以进一步核实并详细说明:

  1.回函显示,星言云汇采购的主要内容为字节跳动旗下包括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懂车帝等互联网移动端媒体平台的广告资源,主要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获得媒体平台的代理资质,中标后与媒体平台签署代理合同。(1)请结合公司对字节跳动系广告代理业务采购金额、占公司同类采购业务的比例、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占比情况等,说明字节跳动系公司是否属于公司重要供应商,及其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实际影响。

  (2)请结合公司与字节跳动系公司的合作模式、业务订单签订情况说明公司与字节跳动系的合作是否稳定、可持续,请说明对公司的影响及提示相关风险。

  2.回函显示,星言云汇2019年年度营业收入为1.47亿元,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772万元。请说明星言云汇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等。

  3.请结合公司广告代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的市场地位及市场份额、行业的发展趋势等,说明公司相关业务的发展情况,预计对公司未来期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包括但不限于网络监管政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业绩下滑风险等。

  4.你公司近期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涉及星言云汇的提问时称,“星言云汇会根据客户需要提供相应的营销解决方案,包括为客户在整体解决方案中提供在合作平台进行网红直播等多种形式的营销服务”。

  (1)请补充说明星言云汇的主营业务中是否包含网红直播业务,如有,请说明业务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网红直播业务已实现的收入及净利润,占公司收入及净利润的比重,是否对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等,如否,请明确说明并提示相关风险。

  (2)请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投资者在公司互动易平台问询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等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网红直播概念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5.回函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金凤银凰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南平伟岸仲合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多次进行减持,请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形。

  6.回函显示,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显著高于部分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请核实说明公司股价是否偏离公司基本面,是否具有业绩支撑,并就近期股价涨幅、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情况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7.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事项做出书面说明,在2020年7月3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同时,我部郑重提醒你公司:上市公司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其他相关规定,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0年7月2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