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成交破万亿,蓝筹股或现补涨行情

  周四市场属于低开高走的权重板块行情,市场的重心目前集中在权重板块上,大金融爆发,房地产、采掘、建材等低估值蓝筹股现补涨行情。预计增量资金继续进场买入蓝筹股的可能性较大,上证综指未来依然存在着继续补涨的空间。

  两市成交量破万亿

  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开盘后呈现分化格局,沪指在金融、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强势走高;午后券商股集体移动,指数再度拉升走高,剑指3100点。深证成指续创4年半新高,创业板指表现则相对黯淡,保持日内的剧烈波动,尾盘才小幅翻红。

  截至收盘,沪指涨2.13%报3090.57点;深成指涨1.29%报12269.49点,创业板指涨0.2%报2424.39点,上证50指数涨2.47%,两市合计成交10801亿元,时隔近四个月突破万亿大关。

  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2日合计买卖总额1491.7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买入831.43亿元,卖出660.27亿元,净买入额为171.16亿元,创6月19日以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11.61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额超1300亿元,累计净流入额超1.12万亿元,刷新自开通以来最高纪录。

  两市近3000只股票上涨,非银金融行业指数涨逾5%,领涨两市;房地产、采掘、建筑材料等周期股涨幅居前,银行、食品饮料、商贸等表现不俗;申万行业中仅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出现回调,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大盘股跌幅明显。

  大金融板块核心爆发,券商股中泰证券、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太平洋、山西证券、南京证券等十余只股票涨停,银行股中青农商行涨停,保险股中西水股份、中国人保触及涨停。酒类股低开高走,洋河股份涨停,金种子酒一度涨停,贵州茅台、五粮液股价再创历史新高。煤炭股午后发力,金能科技涨停;免税店概念炙手可热,王府井等涨停;跨境电商概念崛起,国产芯片概念活跃,京东数科概念异动。

  沪指存在补涨空间

  技术层面,沪指2日一鼓作气突破上方密集成交区,量能急速放大,两市成功突破万亿大关,做多热情被点燃。在近期沪指拉升的过程中,此前资金抱团的医药股呈现资金流出迹象,而大金融、房地产等标的出现拉升,市场呈现出新的格局,即以低估值的蓝筹股为炒作对象;从2日北向资金的流向来看,也是沪股通流入偏多,给主板低估值蓝筹股以明显的支撑。

  数据统计显示,3月19日以来,沪指涨幅超过13%,但除了证券板块,银行、保险、房地产、有色、煤炭等板块并没有跑赢指数。也就是说,目前题材类标的股价高企,但是蓝筹股整体跑输沪指,在经济复苏以及估值修复之下,补涨的需求很大,短期仍有继续上行的逻辑。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随着沪指连续两日放量大涨,市场炒作的风格开始向低价蓝筹股切换,预计增量资金继续进场买入蓝筹股的可能性较大,上证综指未来依然存在着继续补涨的空间,投资者近期密切关注市场运行特征的变化情况。短线谨慎关注券商信托、煤炭、有色金属、国产芯片以及消费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提醒,在经济没有回到正常水平位之前,市场或仍有反复,大蓝筹拉升的持续性有待观望,还需留意题材股回落的风险以及蓝筹股调整的可能。而一旦题材股整体回落,蓝筹小幅调整,或将是新的进场良机。

  记者 黄晓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