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沪指重回3000点:谁在进 谁在出

  7月1日,是2020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在白酒及房地产板块带动下,上证指数时隔4个月重回30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38%,深证成指上涨1.01%,创业板指下跌0.76%。两市成交额显著放大,合计超过9000亿元。

  三部门出新规 完善公司信用债违约处置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7月1日消息,为加快完善规则统一的债券市场基础性制度,构建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自8月1日起施行。

  货币政策操作重心位移 流动性步入次宽松时期

  经济复苏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为4月以来货币宽松状态的收敛提供了基本面解释,加之防风险的需要,宏观政策在保增长与防风险之间呈现再平衡。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最宽松阶段已过,但下半年总体维持宽松的问题不大,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继续上移空间有限。7月流动性扰动因素多,预计中下旬将迎来央行密集对冲。

  银保监会:支持险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银保监会网站7月1日消息,为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效防范风险,根据《关于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的公告》的精神,银保监会于近日发布了《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并同步修订了《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和《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

  上海证券报

  国常会:允许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定了!地方专项债可注资中小银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助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 上交所拟出台定向可转债业务规则

  7月1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办法》)。为向市场明确定向可转债挂牌、转让、转股、回售、信息披露等业务规范,力图将定向可转债打造成“规则透明、流动性强、市场欢迎”的标准化证券产品。近期,上交所多方听取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意见,统筹考虑多家上市公司定向可转债的个性化条款差异和可实现性,起草了《实施办法》,现公开向市场征求意见。

  资本运作精彩纷呈 下半年国资改革将快马加鞭

  今年上半年,国资无疑是A股市场上最活跃的运作力量之一。年初至今,国资宣布入主A股上市公司约50家,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20余起,启动分拆上市计划的国资上市公司近10家,更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拟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一系列密集资本动作的背后,是各级国资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增强竞争力、创新力的核心诉求。

  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鸣枪起跑”

  自今年2月“保险机构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消息释放后,保险资金怎么参与国债期货?保险资金是否会加大金融衍生品投资?继业内征求意见之后,昨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并同步修订了《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和《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这三个文件的发布,意味着保险机构将可以正式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证券时报

  货币政策坚持灵活适度 结构性工具料成“主角”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社会经济活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骤然加大。就在市场弥漫悲观情绪之际,以货币政策为代表的多项宏观调控举措迅速出台,应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央行等金融部门主要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仍奋战在岗位上,抓紧研究应对举措,及时投放流动性并引导利率下行,稳定市场信心。

  三部委联合发文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

  在经过前期公开征求意见后,昨日央行会同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债券违约处置的原则,充分发挥受托管理人和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在债券违约处置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丰富市场化债券违约处置方式,允许发行人在基于平等、自愿前提下,通过债券置换、展期等方式协商进行债务重组,并加大对发行人逃废债的打击力度。《通知》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银保监会明确险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细则

  为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效防范风险,银保监会昨日发布《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并同步修订了《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和《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

  银行服务小微监管考核“指挥棒”落地

  为更加有效地运用监管政策手段,引导和督促商业银行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前期公开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银保监会昨日发布《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应参照本办法,对商业银行2019年度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组织开展试评价,于2020年10月31日前完成。

  证券日报

  国企改革进入“快车道” 资本市场担当“助推器”

  国企改革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新三板昨首次打新 投资者有意“循环打”

  新三板迎来史上首次网上申购。7月1日,首批两家企业艾融软件和颖泰生物进入申购阶段,这意味着新三板精选层公开发行正式拉开帷幕。据记者了解,不少合格投资者准备参与首批两只股票的打新,以期获得投资收益。

  多份重磅文件点题农村土地改革 A股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

  多份重磅文件发布,农村土地改革正在加速。而最新的政策表态,来自于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该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专家认为,农村土地改革将为A股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而《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整理,截至7月1日,A股上市公司中与土地流转相关的概念股共有53只。

  公募基金半年考放榜 90只基金收益率超50%

  今年上半年已收官,公募基金榜单正式出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30日,在有数据可查的8828只开放式基金中,高达7046只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79.8%。其中,收益率超过20%的产品有1442只,前百只排名中有9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50%。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