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报复性上涨拐点来了?大蓝筹不再“大烂臭” 四大原因解密地产“乘风破浪”

摘要
房地产板块暴涨,让趴在地上许久的地产股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

  今日房地产板块暴涨,让趴在地上许久的地产股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

  盘末数据显示,A股包括金地集团、绿地控股、格力地产、中交地产等10只涨停,且25只股价涨幅均超过5%。

  多股罕见涨停

  “冰冻数日”的地产解冻上涨究竟是因为什么?主要原因或是以下几方面。

  一是,上半年机构有调仓换股的需求。众所周知,上半年最强的就是医药、医疗股,但在今天大盘创3000点的同时,这批高估值个股却出现了全线大跌。

  这或许是机构调仓影响,毕竟如此大体量的成交很难是小额资金导致,而且从高估值板块撤退重新回到低估值的蓝筹中也符合机构资金的操作。

  二是昨日央行“变相降息”消息刺激。6月30日晚间,央行公布了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的消息,业内人士称,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属于结构性政策工具,保持结构性宽松对于银行、地产、保险等大蓝筹均属利好。

  三是主力攻击3000点时常需要启动大蓝筹攻破,否则量能上不去,而且历史上攻击关键节点都有惯常异动。

  房地产超预期复苏

  当然,除却外围原因,房地产上涨催化的第四大原因是自身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数据显示,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额共计3.7万亿元,上升4.5个百分点。单月来看,6月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上升29.3%,环比上升45.6%,销售业绩保持稳步增长。

  考虑到一季度的交投清淡,可以看出,二季度地产业绩反弹是相对超预期的,尤其是龙头数据,克尔瑞榜单TOP10、TOP50、TOP100同比增速分别为+2%、-1%、-2%,也能看出TOP 10回暖更显著。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历来销售额都会出现注水现象,尤其是在2020年这样的惨淡年份,可能成交的“定义”都会与以前不同。

  以前成交都起码是要20%以上的首付,一套200万的房子,起码要收40万以上,才算成交;但现在可能最少1万块也可以算成交,因此,这种业绩的“超预期”需要警惕。

  “大烂臭”翻身在即?

  那么今日暴涨,会是昙花一现还是拐点呢?

  数据显示,如今地产板块PE(TTM)仅为9.48倍,估值处于近十年4%分位、近五年17%分位。

  平安证券地产团队称,复盘历史来看,地产迎来估值修复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是,行业下行压力大,政策改善预期强烈;二是,年末估值切换、配合政策边际改善或基本面复苏超预期;三是,大盘大幅下跌带来风险偏好下降,地产股低估值、高股息率、低持仓性价比凸显。

  那么,站在目前时点,短期尽管政策步入观察期,但随着供给持续放量、上年低基数背景下,成交有望延续高位,基本面持续改善有助于板块估值修复。

  嘉实基金归凯也表示,看好未来地产估值修复。他强调,银行、地产估值低有多方面因素,本身是顺周期资产,因此经济增幅下行导致从投资角度就不利于此类资产。但物极必反,肯定有估值修复可能的,比如2012年底、2014年底等发生的估值收敛都是很好的证明。

关键词阅读:地产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