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夫特招股书透露“换道超车”战略 自主化替代是成败关键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埃夫特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3045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控股股东芜湖远宏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埃夫特48.64%股权和表决权,芜湖建投通过远大创投持有芜湖远宏95%的股权,芜湖市国资委直接持有芜湖建投100%出资额。综上,芜湖市国资委为埃夫特实际控制人。

  核心零部件国产率低 “换道超车”锁定通用工业蓝海市场

  埃夫特主营业务为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产业链布局覆盖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领域,从底层软件、机器人到系统集成所有研发和制造流程。主要产品分为三类,分别是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工业机器人整机以及基于工业机器人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

  工业机器人产业可分为核心零部件、整机制造和系统集成三大核心环节,三者依次构成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从产品结构上分析,中国本土企业亟需重点突破产品主要包括多关节机器人产品、平面多关节机器人产品。在该等领域,国产机器人分别占21.50%、11.30%,外资仍然占有绝对市场份额。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低是制约国产机器人发展的最大瓶颈,三大核心零部件占工业机器人成本70%左右。尽管近年来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率逐步提升,但仍然制约着整机制造的利润水平、性能提升,导致大部分国产整机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在上述背景之下,寻找新业态、新模式、新赛道是国内机器人行业差异化定位的发展趋势。截至目前,汽车工业仍然是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市场,但近年来通用工业在机器人应用领域逐步放量。随着云技术、人工智能、5G技术等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全球机器人市场在电气/电子行业以及其他通用行业的出货量逐年提升。通用工业已经成为工业机器人发展的蓝海市场。

  埃夫特“换道超车”的战略定位与工业机器人产业链的变革趋势基本一致。即通过先后并购 CMA、EVOLUT、WFC等境外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并战略参股ROBOX,引进境外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上核心关键技术,拓展在通用工业领域的应用。与此同时,通过汽车行业系统集成服务,提升整机及系统集成业务的一致性、可靠性。初步奠定了埃夫特在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第一梯队企业的地位。

  连续三年归母净利润亏损 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埃夫特营业收入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复合增长率为27.34%,其中在2018年营收规模出现小幅度下滑。从营收来源来看,2019年主要销售客户中对菲亚特克莱斯勒销售额占总营收比为22.40%,远高于其他客户,由此看出,埃夫特的营业收入来源略显单一,对于主要客户的依赖度较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埃夫特招股书

  报告期内,埃夫特连续三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额度并无明显的收窄趋势。造成亏损的原因一方面来源于行业层面,此前提到因受零件国产化水平低,外资品牌价格打压,大部分国产整机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此外,埃夫特目前尚处在“换道超车”的新行业开拓阶段,服务新客户设计研发成本较高,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

  毛利率方面,埃夫特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51%、12.63%和16.38%,而2017年及2018年同行业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7.17%、27.18%,可见埃夫特毛利率水平在行业内偏低。但从数值上来看,2019年毛利率较2017年增长约6个百分点,改善迹象较为明显。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为埃夫特2019年各项财务指标与可比上市公司对比情况,可以看出在营收规模、净利润、毛利率方面,埃夫特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埃斯顿与新时达的业务结构中,毛利率较高的零部件业务占比较高,而埃夫特所主要从事的整机业务本身毛利率水平较低,此外在零件国产化降成本方面不及新松机器人,从而导致埃夫特在盈利能力上不及行业平均水平,叠加“换道超车”的战略布局,造成埃夫特的盈亏平衡点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募投资金11.35亿元 有望实现部分零部件自主化替代

  研发方面,工业机器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高密度的研发投入。埃夫特在机器人整机业务的核心技术上研发投入较高且逐年增加,2019年研发投入达到0.80亿元,研发占比为6.29%,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复合增长率达到12.69%,研发占比在2018年出现小幅度下降,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埃夫特招股书

  募集资金方面,本次埃夫特发行上市拟使用募集资金合计11.35亿元,募投项目包括下一代智能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机器人核心部件性能提升与产能建设项目、机器人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上述项目主要以核心技术产业化和产能扩充为主。

  其中智能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8000台高性能工业机器人的产业化能力。核心部件性能提升与产能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智能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 15000套、工业机器人驱动系统15000套、工业机器人精密减速器系统40000轴。此外,预计在2022年前,将实现控制器、伺服驱动、RV减速器的完全自主化替代。募投项目风险方面,新增固定资产折旧、摊销预计将在第5年达到最大值,目前埃夫特尚为实现盈利,未来募投项目产能释放是否能够短期内覆盖折旧成本存在不确定性。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埃夫特 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