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在线上市:“IDC+云计算”双核驱动“加油”之后长期向好

  7月1日,在投资者的期待中,A股创业板迎来了云计算领域的明星股首都在线(300846)。

  顾名思义,首都在线总部位于高科技企业云集的北京。公司成立于2005年,15年的创新开拓,首都在线今天终于成功上市,过去的业绩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从IDC到云计算 走实业发展道路

  首都在线的核心优势是 “IDC+云计算”双核驱动。

  2005年成立之初,首都在线就是中国最早的IDC(数据中心)服务商之一,公司一直将IDC作为基础设施打牢夯实。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在全国 60 余个数据中心部署超过3,000 个机柜。此外,公司还在全球10 余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云网一体化服务节点,包括中国、美国、新加坡、德国、日本等。

  2010年,公司开始全面进入云计算市场。截至目前,首都在线已在美国(达拉斯、洛杉矶、纽约)、欧洲(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和亚太(北京、上海、广州、无锡、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等)部署了近20个节点,节点间通过光纤专线连接,5分钟即可完成全球业务多点部署。

  另外,首都在线携手Dell、intel、VMware、红帽等全球合作伙伴,打造了“全球采购、全球交付、快速部署”的出海交付体系,可实现在全球主要地区的IT定制化部署,帮助企业业务出海。

  经过15年的发展,首都在线越来越坚定地坚持聚焦细分领域的头部客户,为他们提供1对1顾问式服务和定制化解决方案,努力保持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和发展质量之间的平衡,走实业发展的道路。

  牢牢把握战略机遇,顺势而为拾级而上

  从IDC到云服务,15年来首都在线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基于对产业趋势、社会发展方向的把握和对产业政策、经济环境的顺应。

  目前,公司认识到五个方面的产业动态将推动IDC和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力求做到牢牢把握战略机遇,顺势而为,拾级而上。

  第一是“新基建”战略机遇。

  自2018年底以来,从中央到各地政府,对“新基建”战略的部署逐步深入。目前,已经公布的直接投资已达数万亿。

  IDC(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云计算作为数字化建设的关键力量,都将迎来未来10-20年的高速发展。

  第二是全球新冠疫情化危为机。

  影响全球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加速了诸多行业对云计算技术的采用。

  疫情爆发以来,为应对在线教学和远程办公的双重流量高峰,首都在线充分发挥“全球服务,快速部署”优势,助力全球全围内实现用户秒级开通、管理、调度云服务及网络资源。

  公司运维的大用户服务中心和调度中心通过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帮助众多企业用户实现了有序复工。

  第三是5G战略机遇。

  5G时代,数据终端的数量以及平均流量消耗均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催生出大量对于IDC以及云服务等网络基础设施的需求。

  5G将促进首云在线现有业务发展。云游戏和视频直播(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对高性能计算、海量存储、大网络带宽都有更高要求和更多的需求,这将对首都在线的云主机、裸金属、数据&存储、IDC&网络等各项业务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同时,5G将极大促进边缘计算和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首都在线将借机拓展新的业务机会。目前公司已经积极开展了边缘云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开发,构建了自有边缘云架构的首云银河计算平台,可以很好满足游戏、视频、物联网等各类客户的业务需求。

  第四是“多云部署”战略机遇。

  为了在数字优先经济中竞争,数字服务必须能够随时随地运行,这将需要在所有云提供商和位置之间更好地集成应用程序、数据和管理。

  混合/多云策略是按照客户不同的业务发展需要,将不同的业务部署于不同的云,既包括混合云平台、也包括企业在公有云或私有云中不同云服务厂商的选择。

  首都在线是国内真正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的混合云解决方案优势突出。在架构层面,公有云与私有云采用相同的底层网络、存储、计算架构,能够从底层网络到上层租户无缝连接;在使用层面,首都在线私有云具备快速部署、灵活扩展、按需订阅的特点,同样具有公有云的敏捷性;同时,通过多云互联的接入,首都在线为客户提供与其他公有云之间的高速专线连接,解决不同云平台之间数据传输和备份缓慢堵塞的问题;另外,在运维管理层面,首都在线公有云及私有云提供一致的7*24运维服务,免除客户之忧。

  第五是“冰山存储” 战略机遇。

  大数据时代,只有10%~15%是被经常访问的热数据和温数据,绝大部分都会在几年内逐渐冷却为“冷数据”。

  为满足海量冷数据归档存储市场诉求,首都在线适时推出了冷云存储(冰山存储),为海量归档数据提供长时间(几年乃至几十年)、低成本、可在线访问的存储服务。

  产业发展前途无量 上市“加油”长期向好

  展望未来,IDC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首先,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不断出海,将不断增加对跨国云服务的需求。

  其次,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的经济活动“线上化”变革,云服务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再次,随着5G、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将上云,传统单一的公有云厂商很难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首都在线作为国内真正的混合云服务提供商,将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首都在线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新产品研发投资一直不遗余力。招股书显示,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达3924.55万元、 4820.22万元和5350.42万元,逐年递增并有加速增长趋势。公司目前有员工400余人,其中50%是研发技术人员。

  但是,无论是IDC还是云计算,都是资本密集型产业,新产品研发对资金量的需求极大,仅靠企业自身积累不足以维持高速增长,因此目标远大的高科技企业都以资本市场作为募集资本的“加油站”,“加油”之后才能获得新的跨越式发展。

  本次在创业板公开发行无疑是首都在线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本次募资将为公司全面巩固和发展各项业务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

  可以预期,首都在线上市“加油”之后的发展前景长期向好,更加值得投资者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