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股凯赛生物IPO在即 戊二胺产品技术有望突破行业瓶颈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凯赛生物本次拟公开发行不低于4167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10%。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刘修才家庭通过控股股东CIB(Cathay Industrial Biotech Ltd.,注册地:开曼群岛)持有31.47%股份,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持有0.03%股份,合计持有31.50%股份,是凯赛生物实际控制人。

  长链二元酸产品主导全球市场 戊二胺有望打破行业瓶颈

  凯赛生物以合成生物学科为基础,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实现商业化生产的产品主要聚焦于聚酰胺产业链,为生物基聚酰胺以及可用于生物基聚酰胺生产的原料,包括长链二元酸和生物基戊二胺。产业链上游方面,凯赛生物主要产品的原材料为石油提取的烷烃和玉米等含淀粉作物。下游方面,围绕聚酰胺产业链生产的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生物基戊二胺及生物基聚酰胺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纺织、医药、香料等多个领域,目前凯赛生物已与杜邦、艾曼斯、赢创、诺和诺德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商务合作关系。

  长链二元酸产品是凯赛生物的主要收入来源,在近年的市场竞争中,以英威达为代表的传统化学法长链二元酸逐步退出市场,而凯赛生物以生物法生产的长链二元酸逐步主导全球市场,曾于2018年被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全球范围内能够大规模产业化长链二元酸产品的龙头企业。

  凯赛生物的生物基戊二胺产品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已完成中试,与戊二胺相似的化工原料为己二胺,己二胺的核心原料为己二腈。目前,己二腈核心生产技术被英威达等欧美企业控制,国内自主技术近年来突破进展缓慢,国内下游厂商生产所需原材料大部分依赖欧美企业,己二腈依赖进口已成为我国双单体聚酰胺行业发展核心难题之一。凯赛生物的生物基戊二胺实验性产品经下游国际客户验证,已用于汽车表面漆涂料,未来有望解决双单体聚酰胺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A股稀缺标的 营收结构较为单一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凯赛生物招股书

  经营方面,如上图所示凯赛生物报告期内营收与归母净利润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8.56%,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9.93%。在营收构成方面,生物法长链二元酸产品在报告期内营收占比分别为99.62%、99.70%、99.56%,可以看出凯赛生物对单一产品的依赖度较高。此外,在毛利率方面凯赛生物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09%、47.11%和48.01%,与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毛利率变动基本吻合。

  可比上市公司方面,目前暂无与凯赛生物在业务模式、产品种类上均完全可比的同类企业。以生物工程技术推动研发平台型的上市公司药明生物、华大基因与凯赛生物存在一定程度的可比性。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2019年各项数据对比看出,凯赛生物营收规模低于可比上市公司,此外综合毛利率也略低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但考虑到上述可比企业与凯赛生物所处具体行业存在差异,以主要产品长链二元酸2019年44.88%的毛利率来看,凯赛生物的毛利率水平基本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一致。

  行业技术壁垒较高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产能扩充

  凯赛生物所处的聚酰胺产业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生物法制造长链二元酸、生物基戊二胺、生物基聚酰胺等产品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且失败率极高,投资规模大,对于企业的研发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报告期内,凯赛生物研发投入分别为0.65亿元、0.86亿元、0.90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较为稳定,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募集资金方面,凯赛生物拟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6.99亿元,其中20.0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用于投资三个与主营业务相关项目,分别是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4万吨/年生物法癸二酸项目、生物基聚酰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凯赛(乌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长链二元酸和2万吨长链聚酰胺项目。

  募投项目除用于研究中心建设外,将主要用于产能扩充。此外,癸二酸用途广泛,主要用来制取癸二酸的酯类,下游应用市场广阔,可用于合成润滑油、润滑油添加剂以及香料、涂料、化妆品等。同时金乡、乌苏项目建成后将提升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生物基聚酰胺产品的品类和产能,完善聚酰胺产业链的布局,提升凯赛生物的整体盈利能力。

  募投项目风险方面,凯赛生物有多个在建或拟建项目,存在投入超支、产能释放滞后、经济效益不达预期等可能性。同时,在建项目多为固定资产,折旧摊销等因素也存在侵蚀利润的潜在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凯赛生物 营收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