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策医疗:成长市场中的细分龙头 外部扩张与内部支撑力 | 聚焦国内医药生物产业重要公司

  作者:闫炎

  编者按:当前,我们进入后新冠疫情时代。在全球产业链变革和经济增速调整的大背景下,国内医药生物产业迎来新一轮结构性变局:疫情尚未结束、医疗卫生需求多元化、医改深入、科研提速、资本追捧等特点交织,而重要企业的引领和承载作用凸显。秉承“与好行业、好公司一起成长”的长期价值,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推出“聚焦国内医药生物产业重要公司:深刻变革 专业发展”主题策划,一起探索“重要”背后的力量与坚持,责任与挑战。

  鼓励社会办医叠加消费升级,过去十年,非公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佼佼者更是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丰富公民医疗服务的有力补充者。A股上市公司通策医疗,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政策开放叠加消费需求,让通策医疗快速做大: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9年的13年间,其营业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而归母净利年复合增长率更是接近60%。通策医疗如何从只有1家口腔医院一路发展成为在全国拥有30余家口腔医院的大型口腔医疗机构?扩张与高利润如何同步实现?如今,站在精耕浙江、全国扩张的路口,其快速增长势头将怎样继续保持?围绕这些问题,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对话通策医疗董事会秘书张华。

  跨界行医:从1到30+的快速成长

  转型、整合对企业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而通策医疗的“诞生”要从一次转型整合说起。

  2006年,正值杭州口腔医院改制,彼时已从“德隆系”手中接过上市公司“ST中燕”的杭州宝群实业集团,以此为契机,通过竞拍的方式获得该医院100%股权,并在当年开展的股权分置改革中进行资产重组,将其注入上市公司。由此,上市公司正式转型口腔医疗服务。2007年,“ST中燕”更名为“ST通策”,通策医疗正式诞生,同时也成为国内第一家主板上市的医疗服务机构。

  在拥有了第一家口腔医院后,借势公立医院改革和鼓励社会办医,通策医疗先后通过收购、自建等方式进行规模扩张,并一路发展成为在全国各地拥有32家口腔医院的国内大型口腔医疗集团。

  从2007年到2019年,通策医疗总营收由0.91亿元增长至18.9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40.24%,归母净利由0.1亿元增长至4.6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58.67%。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同样表现亮眼的是其盈利能力。2007年,通策医疗的净利率为11.11%,而到了2019年,增长至26.81%。选取在新三板挂牌的可恩口腔和华美牙科2家企业净利率作为可比数据进行对比,通策医疗更为稳定,且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此外,通策医疗的净资产收益率(ROE)13年中有多年在20%以上。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发展夯实:口碑积累 差异化运营

  通策医疗为什么能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速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其一是较好的口碑和服务质量。“杭州口腔医院始建于1952年,近70年的发展中在当地积累了良好的口碑,接手杭口医院的十余年来,通策医疗一直走技术服务路线,注重服务质量。还原医疗服务的本质,即口碑和服务质量。”张华说。

  “得益于杭州口腔医院的品牌优势,通策医疗的广告投入和营销费用大大降低,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利润率,这也是通策医疗相比于其他医疗机构的一个优势。”张华进一步补充道。

  从披露的历年财务数据看,通策医疗2007年~2019年销售费用率均低于2%,这在整个A股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比较少见。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差异化运营模式。张华表示,国内甚至国际上大多数的口腔连锁医疗机构都很难盈利,但通策医疗并不是简单的连锁,而是“总院+分院”的差异化运营模式。

  事实上,“总院+分院”这一关键词曾多次在通策医疗的年报中出现,其差异化优势体现在:一方面是总院对分院良好的医疗品牌赋能,另一方面是总院对分院的技术和人才支持。

  据2019年年报披露,通策医疗目前在浙江省内已形成杭州口腔医院平海院区、杭州口腔医院城西院区、宁波口腔医院3家区域总院品牌,并围绕这3家总院建设相应分院,进一步提升区域品牌效应。

  总院更是医疗人才的聚集地。以杭口总院为例,据张华介绍,近两年其每年流入的人才均在200人以上。另据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末,通策医疗共有卫生技术人员2391人,其中医生1000人,医技人员153人,护士1238人。所有医护人员中硕博及以上399 人,本科1039 人。

  口腔医疗服务是一个具有手工性质的行业,其本质上离不开“人”。我国口腔医疗人才本身比较稀缺,因此通策医疗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其中,集理论与临床于一体,与高校合作,于2019年6月正式成立杭州医学院存济口腔医学院,并整合临床教学资源,设置杭口集团平海院区和湖滨院区、城西院区、宁波院区4个临床学院,为公司及行业后续发展持续“造血”。

  此外,据张华介绍,通策医疗各个分院之间的业务也具有差异化,比如有的精耕正畸,有的精耕种植,这通常取决于其院长带头人。

  面向未来:深耕口腔 向增量要市场

  跨界转型13载,通策医疗已然成长为国内口腔医疗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其在资本市场同样受到青睐:从2009年底到 2019年底的10年间,总市值增长了18倍有余。2020年,即便受疫情影响,其股价仍然一路上扬,并且总市值在这一期间冲破了500亿元大关。如今,站在省内下沉、全国扩张的新起点,通策医疗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呢?

  在张华看来,面向未来,通策医疗战略已十分清晰——深耕口腔医疗服务,向增量要市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近年来我国口腔诊疗人数逐年增加,但与韩国等口腔医疗服务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口腔医疗服务渗透率还比较低。有资料称,中国近14亿人口中,就诊过口腔门诊的人数不足10%。因此,国内口腔医疗市场空间广阔,天花板尚远。

  张华表示,未来,通策医疗将继续集中公司主要力量,发展口腔业务。在具体实施方面,通过“两条腿走路”,深耕浙江,辐射全国。其中,在浙江地区,未来 3~5 年,通过“蒲公英计划”进一步渗透下沉到主要县(市、区),布局 100 家口腔医院;在浙江省外,通过口腔医疗基金进行体外培育,未来10年建设8~10家区域总院。目前,武汉、西安、重庆、成都口腔医院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中。

  “无论是武汉、重庆口腔医院还是正在建设中西安、成都口腔医院,都对标杭州口腔医院中心医院,浙江作为通策医疗已完全打开并占据绝对优势的优质市场,我们将以其为示范,继续以‘区域总院+分院’的战略进行全国布局。”张华说。

  张华同时表示,通策医疗进入每一个市场都是经过精心考虑的,一方面选择具有很大市场空间的优质市场,另一方面也考虑到当地的医疗资源,比如在武汉、西安、重庆、成都当地都开设有口腔医学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口腔医疗市场还比较分散,且口腔医疗服务品牌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对此,通策医疗采取双品牌战略。其中,在浙江省内,继续打造杭州口腔医院品牌,在浙江省外,打造“存济”口腔品牌。

  “因为对标区域总院,我们在省外的建设投入相对较大,并且省外的区域性总院口碑形成需要有时间的积淀,我们预计大概在3~5年。”张华说。

  疫情当前,这也是通策医疗当下面临的挑战。2月起,口腔门诊全面停诊。5月19日,通策医疗发布全面复诊公告,下属医院业务全面恢复。对于2020年的业绩增长,张华表示,若接下来不受疫情等突发事件侵扰,公司有信心完成30%的既定目标。

  而从长期来看,支付能力仍是限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张华表示,目前,通策医疗推出“种植增长计划”,采取差异化定价策略,满足客户高、中、低价的牙齿种植需求。同时,通过数字化手段降低医生服务门槛。而如何减少甚至消除支付能力的限制,也是通策医疗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更多要去关注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 通策医疗 差异化运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