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创业板上半年大涨35.6%牛冠全球 医药行业领跑两市(附券商下半年策略)

摘要
受国内疫情冲击以及全球抛压的打击,一季度沪指下跌近10%,但总体和3月美股数次熔断相比,A股表现整体更偏平稳,二季度全球股市开始逐步修复,沪指从3月19日的低点反弹11%,不及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逾三成,深成指、创业板指自3月24日低点以来已反弹逾20%。

  金融界网站6月30日讯 上半年,全球主要指数表现中,A股三大股指较佳。其中,创业板指以涨幅35.6%位列第一,深成指、上证指数分别以14.97%及-2.15%的涨幅位列上半年全球主要指数涨幅前五。

数据截北京时间6月30日15点

  受国内疫情冲击以及全球抛压的打击,一季度沪指下跌近10%,但总体和3月美股数次熔断相比,A股表现整体更偏平稳,据统计,沪指自3月以来30天波动率一直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保持最低水平。二季度全球股市开始逐步修复,沪指从3月19日的低点反弹11%,不及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逾三成,深成指、创业板指自3月24日低点以来已反弹逾20%。

  板块方面,上半年有个最牛行业非医药行业莫属,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每个月都是上涨的行业。医药行业以超30%的涨幅傲居全市场。除此之外,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休闲服务以及传媒等行业亦有出色表现。采掘、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房地产五大行业跌幅居前。

  【附:券商下半年策略】

  中信证券表示,A股将在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全球吸引力提升、充裕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这三大因素将驱动市场上行。三季度后期,市场将开启一段持续数月的趋势性上涨行情。就三季度而言,坚持配置基建、医药和消费。四季度起,周期和科技将成为市场主线,可选消费配置价值将提升。

  国泰君安表示,整体来看,后疫情时代,机会大于风险。风格配置的思路方面,科技:国际问题之后将迎良机;消费:政策加码+消费意愿回暖,关注可选;周期:龙头占优,周期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伴随经济-盈利逐季修正,周期龙头有望强者恒强。

  安信证券表示,利率走过拐点,A股已是复苏牛逻辑主导。预计贴现率(无风险利率与风险溢价)趋势边际改善,市场核心焦点将会比二季度看得稍远一些。预计科技景气在下半年得到体现。随着复苏深化和库存周期演进,下半年低估值顺周期品种有望出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预计外围环境的不稳在下半年仍将提供A股牛市的买点。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短期调整是第二次“削峰”行情兑现,下半年逐步转向战略乐观。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更彻底的出清;居民储蓄率上升,配置需求释放,我们有理由开始期待牛市,至少我们可以期待下半年有一波“非常像牛市”的大反弹。

  兴业证券表示,2020年下半年市场呈震荡格局,经济基本面处于内需向上,外需向下的交错期,流动性维持宽松但不“泛滥”,风险偏好反复冲击、折腾,把握结构性机会。

  招商证券表示,下半年指数将会继续震荡上行,配置上建议关注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科技板块中确定创新领域和消费板块中估值受疫情压制的可选消费领域。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股市角度看,信用宽松将领先经济复苏,经济缓慢上行和通胀水平回升,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恢复,市场会逐步走强。在2020年3季度,我们沿着复苏的路径推荐金融地产和周期两大板块。我们预期在2020年4季度,消费板块可能会重新存在明显的超额收益。2020年下半年,科技板块相对而言并不占优。

  中金公司认为,疫情等因素可能仍有阶段性干扰,但市场仍会“有惊无险”,依然处于积极有为、优选结构的阶段。

  平安证券表示,从全球视角看A股,依然具有较强吸引力。建议:1)核心在盈利和内需;2)传统行业龙头有估值修复空间,消费/医药/科技行业中长期配置方向不变。

  山西证券表示,从总体看,基本面、流动性因子有利于下半年市场积极表现,但风险偏好因子预期偏谨慎。

  西南证券:科技牛高潮到来,困境反转板块显神威。投资布局方面,方向一:科技板块。重点看好5G产业链、数据中心、科技上游基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板块。方向二:困境反转板块。看好影视传媒、院线、交运等方面的龙头企业。

  东莞证券表示,预计下半年市场将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延续震荡反弹格局。

  广发证券:展望下半年,后疫情期的全球经济自创伤中爬坡,市场的分歧在于:“修复”还是“反复”?这将主导下半年股市表现的核心矛盾。避险情绪有所消退但全球政经环境仍具有不确定,市场将在长赛道中寻找合理估值——即“估值降维”。

  新时代证券:牛市的起始阶段都是震荡市,越震荡应该越乐观,股市的资金正在变得越来越多,除非疫情带来了类似大萧条的危机,否则,居民资金流入股市的速度会越来越快,指数中枢还有继续抬升的空间。短期来看,三季度可以继续乐观,4季度需要再次验证疫情和经济长期格局。行业配置建议:消费可能会泡沫化、低估值板块进入绝对收益区间。由于三季度疫情影响进一步减弱,股市资金格局也会变好,配置应该更积极。弹性板块重点推荐关注券商、新能源车。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