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测股份IPO拟募资6亿元 业务结构调整导致毛利率持续下滑 | 产业新股

  作者:星瀚

  本期《产业新股》关注的IPO企业为: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高测股份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4046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顼直接持有34.18%股份,无间接持有股份。高测股份于2020年6月1日通过上市委会议,是年内青岛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客户覆盖光伏行业TOP10 “平价上网”提升行业集中度

  高测股份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的硅片制造环节。报告期内,高测股份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主要光伏切割设备为:单/多晶截断机、单/多晶开方机、磨倒一体机、金刚线切片机等;主要切割耗材为:金刚线。目前客户覆盖光伏行业前十硅片制造企业,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保利协鑫、晶科能源、晶澳集团、天合光能、阳光能源、环太集团、东方希望等光伏行业领先企业已建立合作关系。

  高测股份主要产品所处行业为光伏切割设备与光伏切割耗材。光伏切割设备方面,2016年以前占主导地位的是以瑞士梅耶博格、日本小松NTC为代表的国际设备厂商。近年来中国光伏切割设备制造业迅速发展,从基于金刚线切割技术的光伏切割设备在中国市场进口替代进程的推进情况来看,国产光伏切割设备目前已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目前国内光伏切割设备市场的竞争格局为高测股份、上机数控、连城数控三家寡头竞争,其他国内厂商市场份额较小,国外厂商已基本退出中国市场

  光伏切割耗材方面,早期金刚线供应商主要集中于日本和美国,而近年来国内金刚线进口替代进程加快,国内企业已在该领域实现反超。目前国内市场排名第一的光伏切割耗材企业为美畅新材,高测股份在产能方面与其还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高测股份所处的光伏切割设备与耗材行业对产业链下游的光伏行业依赖性较高。2019 年是中国光伏“平价上网”元年,国家正式启动了平价上网和补贴竞价配置工作,补贴退坡信号更加清晰,下游产业的需求波动对高测股份及同行业中其他企业产生了较大影响,产业链资源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中,行业内分化进一步加剧。

  2019年归母净利明显下滑 毛利率持续走低

  上述光伏行业的政策变化对高测股份2019年的经营业绩造成了直接影响,以“531光伏新政”为例,该政策出台后光伏发电补贴规模大幅下降,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并引发了市场需求和硅片产品价格短期大幅下调,导致硅片企业短期开工率不足、扩产计划延后或取消,进而影响了高测股份设备产品签单及耗材产品发货,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高测股份招股书

  可以看出,高测股份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速,复合增长率为29.61%。但归母净利润在2019年出现明显下滑,仅为0.32亿元,低于2017年的0.42亿元。

  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高测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94%、38.44%、35.64%,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为,一方面受“531光伏新政”影响,下游客户对光伏切割设备及耗材产品采购价格有所下降,导致产品售价下降,而同期成本下降存在滞后效应,导致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光伏切割耗材产品毛利率相对低于光伏切割设备产品毛利率,报告期内营收结构的变化也对毛利率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目前A股光伏切割领域上市公司中,均单独经营切割设备业务或单独经营切割耗材业务,尚无类似高测股份同时经营两项业务的上市公司: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对比看出,营收规模方面,高测股份在可比上市公司中排名居前。此外,光伏切割耗材领域内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普遍低于光伏切割设备领域,该数据也与高测股份的两大业务板块毛利率分布基本一致。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盈利能力方面,高测股份2019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投入资本回报率在可比上市公司中均位于前列,处于较高水平。

  研发投入与人员占比业内领先 高负债带来募投项目潜在风险

  研发方面,高测股份2019年研发投入金额为0.71亿元,占总营收比为9.91%,研发费用占比在报告期内相对稳定。值得注意的是,高测股份2019年的研发费用率高于所有上述可比上市公司,且17.95%的研发人员占比同样为行业内领先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高测股份招股书

  高测股份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入4个项目,分别是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金刚线产业化项目、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6亿元。

  其中50%将用于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是本次募资主力投资项目。该项目将扩大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的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制造工艺水平、提高产品的质量。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年产500台(套)高精密数控装备的产能。项目产品将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磁性材料行业、蓝宝石行业的高硬脆材料加工环节。

  募投项目风险方面,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拟在位于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支路66号的现有厂区内建设。该地块已设置抵押,抵押用途为获取流动资金贷款,抵押期限为截至2024年1月29日。报告期内高测股份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募投项目存在被抵押权人依法进行限制或处置的风险。

  栏目说明:产业链、价值链、科创、注册制、再融资新规……诸多变化塑造着资本市场的新模样。随着这些变化的持续深化,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偏好、经营逻辑、定价方式,是映射资本市场变迁的重要注释。为了更好的体现出新股背后的产业特性,我们推出《产业新股》系列内容。在产业和资本的“变与不变”不断交汇的过程中,信息传递与信息解读的重要性凸显。运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的方式,我们从体系化研究的角度,在资本市场“入海口”,为投资者带来新股研究与跟踪,从新公司看新经济,以新发现赋能新价值。

关键词阅读:产业新股 研发投入 毛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