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投资巨亏、减持度日:是孙正义老了吗?不!是时代变了

  “作为董事,我从阿里‘毕业’了。”

  6月25日举行的软银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软银集团CEO孙正义宣布,自己将从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

  此前,5月18日马云也官宣将卸任软银集团董事。

  这对结识了21年,也相互成就了21年的老搭档正式从对方董事会的“互退”。

  1

  马云和他的小伙伴不得不说的故事

  1999年,“十八罗汉”带着50万元去杭州创业,阿里巴巴从此踏上征途。

  而立之年的马云怀揣着改变世界的梦想,但当时的阿里和它的商业模式却不被看好。在国内,没能从银行那里拿到贷款;跑去美国,被华尔街37家风投公司拒绝,还被称之为“愚蠢的商业计划”。

  武侠小说里,张无忌跌落悬崖却学会了《九阳神功》,所以在故事中,阿里似乎就应该在最落魄的时候遇上软银,但事实并非如此。公司成立的那一年,蔡崇信加入阿里,依靠着此前在美国投行高盛的资源,帮助阿里拿到了高盛领衔的一众机构总计500万美元的投资,盘活了阿里。

  但孙正义和他的软银对马云和阿里巴巴来说,才是后者能够实现“逆袭”的关键。2000年,孙正义通过摩根大通银行找到了马云,主动提出要投资4000万美元,最终在马云的要求下降到了2000万美元。

  软银虽然不是最早投资阿里的公司,但却是投资最大,也是持有时间后者股份时间最长的公司。

  2004年,孙正义再度投资阿里6000万美元。到2014年,软银拥有阿里巴巴34.3%的股份,当时马云也只有8.9%的股份。

  

  (数据来源:IFind)

  20年来,阿里巴巴一步步实现当年“吹过的牛”,软银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2014年9月,成立15周年的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以218亿美元的筹资额登陆美股,成为美股史上最大IPO,上市首日市值达到2314.39亿美元。

  以上市后软银持有的31.8%阿里巴巴股份计算,价值约为736亿美元,其投资翻涨了920倍,软银因此成了东亚乃至世界风险投资界的王者。此外,阿里巴巴美股上市当天,孙正义的身价暴涨至166亿美元,登上了日本首富的宝座。

  2019年11月,阿里巴巴重回港股上市,当天阿里“美股+港股”的总市值达到40122亿港元,即5176.82亿美元。

  截至6月26日,软银集团持有阿里巴巴股份比例为25.2%,按照阿里日前收盘市值5959.94亿美元,软硬拥有其中的1501.9亿美元,较2014年阿里上市价值又翻一倍。

  

  (数据来源:IFind)

  没有人怀疑,这是科技公司有史以来最成功的投资,这样的机会也很难再有第二次。

  2

  软银投资之路

  商业帝国建成,阿里巴巴的传奇故事不断被人挖掘,孙正义6分钟决定投资阿里的故事也经常被人提起,但在阿里的耀眼光芒之下,孙正义和他的软银多是充当配角,投资及相关行业之外,大多数普通人并不知道马云不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更不知道软银,当然这与孙正义几乎从不直接参与阿里巴巴管理有关。

  但故事的另一方——孙正义和他的软银集团,当年也是个“传奇”。

  1981年,孙正义拿着自己在加州大学求学期间赚到的200万美元回国创立公司——Softbank(软银集团),此时软银的业务定位是软件批发商。

  跳过其中经历的酸甜苦辣,九十年代初,软银围绕互联网为中心的产业布局大获成功,经营局域网业务、控制日本软件销售通路的70%。

  1994年,软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筹集到1.4亿美元。彼时,孙正义37岁,身家达到10亿美元。

  1995年,软银集团或者说孙正义开始了他的投资之路。那时日本的互联网刚刚兴起,但徒有其表,即便是在美国也还没出现明确的商业盈利模式,简而言之“中看不中用”。

  那一年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刚刚成立,从上到下只有5个穷学生,名不见经传。孙正义不顾公司股东的一致反对给出了他的第一笔风投——200万美元,投资这家叫做“雅虎”的公司。

  第二年,孙正义再度注资1亿美元获得雅虎33%的股份。包括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在内的大多数人都认为他疯了,但当年雅虎就大获成功,85%的日本网友曾造访此站。

  1998年2月,软银集团以4.1亿美元脱手雅虎2%的股票,净赚3.9亿美元,轰动一时。

  从此,软银的风投之路一发不可收拾。

  1999年,软银面向大中华区的投资基金——软银中国成立,将新浪、携程、当当等初代互联网头部公司尽收囊中。截至1999年底,孙正义在世界范围内投资了450多家互联网公司,软银的市值也随之飙升到990亿美元,成为了日本最大的公司。时至今日,软银已经投资过600家公司,在全球主要的300多家IT公司拥有多数股份

  互联网泡沫前夕,美国科技公司估值一路上涨,软银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孙正义的身价也是一路水涨船高。于是,1999年41岁的孙正义超过比尔盖茨当了3天“世界首富”。

  软银集团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4万亿日元(约合125亿美元),彼时软银市值为85466亿日元(约合763亿美元);同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净利润为275亿美元,其当年市值3603.29亿美元,ROE为8.94%。抛开绝对值,收益比率上软银毫不逊色。

  2017年5月,孙正义携手沙特王储打造了一支全球最大的PE基金,第一期规模达到930亿美元,比美国一年的风险投资总额还要多出将近3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所有风投基金资金规模的1.6倍。

  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8年的19年间,孙正义领导的日本软银通过累计投资580亿美元,累计收益超过3000亿美元,内部收益率更是达到惊人的43%。

  软银真的盛极一时。

  3

  投资拖累,减持度日

  回到今天,走过了整整20年投资之路的孙正义,投资规模在Uber一案中也达到了近90亿美元,但最成功的投资还是阿里巴巴的那2000万美元,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孙正义表示,虽然退出了阿里的董事会,但阿里的股票目前依然是软银持有价值最高的资产,软银仍将尽可能长期的持有这些股票。

  不过,从2016年开始,软银就在不断减持阿里的股份,从上市之初的31.8%降至2019年的25.2%(目前价值1501.9亿美元),仍超过软银自身1060亿美元的市值。

  今年3月份,软银启动了价值41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其中,价值达14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将被出售。

  3月底,软银抛售阿里股份115亿美元。

  5月18日,软银集团宣布减持阿里巴巴股票,募集1.25万亿日元(约117亿美元),以回购软银公司股票。

  此外,软银还在6月22日抛售了其第二大优质资产,减持T-Mobile(德国电信)股份210亿美元。

  软银大量减持自己的优质资产并不寻常,也是迫不得已。

  5月18日,软银集团发布年度财报,2019年软银集团归母净亏损9615.76亿日元(约合88.36亿美元),这是软银集团自199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财报显示,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和其他SBIA管理基金的运营亏损为1.931万亿日元,同比去年亏损扩大了近53%。主要源于软银愿景基金的账面投资亏损,亏损额达18692.83亿日元(约合172.63亿美元),其中Uber和WeWork贡献了大部分。

  具体来看,由于Uber的股价下跌,软银的账面投资亏损为51.79亿美元,对WeWork的账面投资亏损为45.82亿美元,其他被投公司账面亏损为75.02亿美元。

  这样看来,软银的持续套现就说得通了。

  4

  激进的投资风格

  回顾孙正义的投资历史,确实无愧于“风投”二字。

  在80年代互联网还不知道怎么用来赚钱的时候一意孤行投资雅虎,即便是对风投来说,投资这样前景不明的公司风险还是太高;2000年,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股市崩盘,互联网泡沫破灭,全球互联网行业进入寒冬,多米诺骨牌效应带动IT行业整体下滑,全球4854家互联网公司被迫关门。

  在这样的背景下,孙正义主动向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注资,在当时显得不可思议。并且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孙正义自己也表示,“马云最初经商时毫无计划,公司也没有收入”、“当时他的商业模式是有缺陷的”,但他还是果断选择了投资。

  “他只说了自己的愿景,我能感受到他的决心和激情,5分钟之后我说我懂了,你要改变世界。”

  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公司也濒临破产。孙正义个人身家蒸发700亿美元,只剩原来的1%,创下了人类史上最大个人金融损失纪录,而当年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身价也不过780亿美元。

  2006年,孙正义再次力排众议,斥巨资收购了体量当时比软银还大的沃达丰日本公司,跻身日本三大运营商之列,而当时沃达丰在三者中的信号最差,口碑也最差。

  ……

  一直以来,孙正义的投资风格总是那么激进。

  软银愿景成立的当年,孙正义豪掷44亿美元投资共享办公领域的WeWork,而敲定这笔投资只花了12分钟。孙正义问了公司创始人亚当·诺依曼一个问题:“在战斗中,聪明人和疯子谁会赢?”,当诺依曼回复“疯子”时,孙正义则说:“你是正确的,但是你们还不够疯狂。”

  在2019年东京论坛,马云评价孙正义:大概是全球投资者里最有胆的,这世上没几个人有他那种勇气。孙正义则说:“确实是大胆过头了,让我赔了不少钱。”

  从雅虎到WeWork,软银的投资逻辑始终没变,也一样激进,眼光还是一样独到,但是结果却天差地别。

  近年来软银以WeWork、Uber、Slack为首的主要投资皆告失利。

  2019年9月被孙正义认定为“下一个阿里巴巴”的WeWork申请上市失败,估值一路下跌,从上市前的470亿美元,到去年12月31日下降到了73亿美元。3个月后,WeWork的估值再次缩水近六成,仅剩29亿美元。

  2018年软银近90亿美元收购Uber15%的股权,估值约为480亿美元。然而,Uber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如今只剩下510亿美元市值,对比此前1200亿美元的估值,蒸发了超过一半市值。

  据软银财报,其愿景基金目前的投资组合共有88家公司,累计投资约750亿美元,公允价值为696亿美元(不包括退出投资)。而在过去一年中,这88家公司中有26家估值上升,47家估值下降,15家公司将走向破产。

  20年前孙正义投资雅虎、阿里巴巴刻入历史,20年后投资Uber、WeWork却引来质疑,是他老了吗?

  5

  结语

  或许一则笑话能够解释这个问题。

  3个人乘电梯去往楼顶,一个在电梯里做俯卧撑,一个在跳高,一个在睡觉,最后他们一起到达了顶层。随后记者采访他们怎么到的楼顶,做俯卧撑的人说,“因为我一直在做俯卧撑”;跳高的人骄傲地说,“因为我跳得高”;最后一个人则说到,“什么楼顶,我到楼顶了,我怎么不知道?”。

  大势所趋,乘风而来,泛月而归。

  有人先上电梯,有人等电梯质量好了再上,但只要电梯还在往上走,大家都能到楼顶,先后之分而已。反之,电梯开始往下走,做俯卧撑、跳高、睡觉,也难阻止下行。

  软银投资雅虎赶在了互联网泡沫之前,投资阿里的背景则是互联网行业经历一次洗礼后的重整,他的大胆让软银先于其他同行入局,不过后来者只要选对了电梯,都能获益,多少之分而已。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有人率先看空,有人晚一点,前者赚的多,后者赚的少,但只要乘上了电梯,都能赚钱。

  同理,经历了20多年的迅猛发展,互联网行业不可避免地遇上瓶颈,这时候的投资亏损并不新奇。一轮爆发增长后,过去的盈利模式开始受限,新的互联网模式才是炙手可热,于是拼多多2年股价翻了3倍多、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

  

  (数据来源:IFind)

  所以,孙正义还是那个孙正义,只是一转眼时代就变了。

关键词阅读:软银 孙正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