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被外资买爆:高瓴去年调研5次出手15亿、年内股价已翻倍、估值现已350倍

摘要
券商调研榜第一,被外资抱团抢筹,又有高瓴资本15亿加码定增,广联达从曾经的低调上涨摇身一变成为年内黑马。

  券商调研榜第一,被外资抱团抢筹,又有高瓴资本15亿加码定增,广联达从曾经的低调上涨摇身一变成为年内黑马。

  被买爆的这家上市公司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联达成立于1998年,是工程造价行业龙头企业,2010年5月上市。

  从公司简介来看,主要是立足建筑产业,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新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平台服务商,累计为二十余万家企业、百万专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了专业应用软件。

  从主营业务来看,主要以数字造价业务和数字施工业务为主,二者合计占营收的比重达97%左右。

  其中,数字造价其实就是为建筑工程造价提供软件及数据服务(SaaS转型);数字施工主要就是销售自主软件产品,为施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

  但这两种服务在收入方面的确认是不同的。

  其中,工程造价业务由于是服务性质,体现在财报中一半是预收账款,未来随着服务确认才能逐步确认相关收入;而工程施工一般体现在财务报表中是应收账款。

  因此,公司才会出现应收和预收双高的“矛盾财报”。

  分析广联达年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35.41亿元,同比增长21.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同比下降46.46%。

  财报表现欠佳,公司年报解释称,主要是因为预收款项尚未计入当期收入,导致表观财报不振,侧面反映了公司“云转型”的程度…

  热炒的“云转型”

  的确,单从市场热捧的云转型来看,广联达似乎做的不错。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自2017年后广联达云收入增长就进入高速道,从2017年0.45亿猛增至2019年的9.21亿,两年增长了20.5倍。

  而且广联达又是A股数字建筑的“独苗”概念股,深受投资者热捧。

  按国外经验表明,建筑信息化被指是一个大趋势。通过应用各种信息技术,英国建筑业在5年内节省30%的建设项目成本,美国招标网和建造网也都指出通过将建筑市场带入互联网可节约30%-35%的项目成本,投入占比达到1%。

  而我国建筑信息化占总产值的比例仅为0.1%,对比国际仍有很大想象力。

  高瓴“概念股”

  显然,高瓴在去年就已关注到这家细分赛道的上市公司了。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广联达总计接待机构近700次,其中高瓴资本就调研过5次,而作为超长期投资者,高瓴动作直接受到了投资者关注。

  一周前,广联达(002410.SZ)完成去年推出的非公开发行,合计募资27亿元,发行对象分别为高瓴资本、UBS AG、华融瑞通,获配股数分别约为2971.47万股、1782.92万股及594.26万股,获配金额分别约为15亿元、9亿元及3亿元(合计约27亿元);发行价格为50.48元/股,锁定期为6个月。

  高瓴的大手笔令市场感慨,毕竟与之前几次定增聚焦在生物医药行业不同,此次是高瓴首次在定增领域进入云计算领域。

  广联达公告称,募集的27亿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造价大数据及 AI 应用项目、数字项目集成管理平台项目、BIMDeco装饰一体化平台项目等,投资方向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公司的既有战略规划。

  目前,广联达70元/股,高瓴浮盈40%。

  外资抱团买爆

  从数据来看,在高瓴之前,外资也开始了加码买入。

  一份研报显示,从2018年开始,广联达外资持股不断提升。

  2018/1/2 外资持股市值1.58 亿元,占比0.93%;2019/2/21 持股占比突破5%;2019/7/1 突破10%;2019/11/27 突破15%;2020/2/3 突破20%;目前,短短4个月,外资持股已达到26.32%。

  深交所已经就广联达的外资持股份额发布预警。而未来一旦买超28%,外资买入通道便将关闭,直到占比下降。

  一顿爆买后,其实广联达已经并不便宜了。目前来看,这只股票PE高达356倍。

  现在买入,很可能是高位站岗的命运。

  可能高管已经注意到了短期的“市梦率”。

  昨日公告显示,此前拟进行减持的高管们已经自5月21日起完成了减持,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144万股,按目前70元股价计算,高管们套现大概一亿元左右。

  翻看近三年的广联达股东买卖,清一色的减持似乎也在诉说着什么…

关键词阅读:广联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