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能居首 延安必康子公司有看点

  电子芯片的国产替代近几年关注度颇高,全民重视国产技术和国民品牌。除了电子和芯片,在其他重要领域,管理部门也非常重视“国产替代”问题,比如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领域。我国科技部于2017年发布的《“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报告中明确指出,在新材料技术发展方面,要重点研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关键材料和技术,实现我国高性能结构材料研究与应用的跨越式发展;且将高性能碳纤维、芳纶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复合材料构件成型与应用作为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的发展重点。

  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市场应用广泛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又称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三大高性能纤维之一。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品应用广泛,是支撑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新材料,是现代国防必不可缺的战略物资,也是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发展的对象之一,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的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及复合材料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海洋产业、体育器材、医疗卫生,以及建筑建设和其他行业中都有广泛的市场应用,整体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其中欧美市场更偏重于国防军工领域的防弹衣、防弹头盔和武器装备上,其次为绳缆、渔网和劳动防护等。日本则侧重于劳动防护、绳缆和渔网等领域,比如防切割手套。我国的最大应用领域同欧美类似,主要用于生产航空航天部件、坦克装甲车部件、轻型车辆部件、防弹衣、防弹头盔等。

  全球市场供不应求 我国产能占半数以上

  目前全球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能约为4.3万吨/年。荷兰帝斯曼公司(DSM)、美国霍尼韦尔公司(Honeywell)、日本东洋纺公司(Toyobo)是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的主要公司。其中帝斯曼公司全球产能最大约1.4万吨/年,拥有Dynemma、TREVO两个注册商标,产品性能最优,牌号也最多,代表全球最高水平。中国是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的主要产能地区,产能约为2.25万吨/年,约占全球总产能的一半。

  国内需求约占全球40% 每年需求增速30%以上

  国内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业化时间晚,但发展速度较快。进入新世纪后,中国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国内生产商已发展至30家,总产能约2.25万吨,占全球总产能52.3%。产能超过1000吨/年的生产商包括山东爱地、湖南中泰、九九久、上海斯瑞、宁波大成、中石化仪征化纤等。

  我国是继荷兰、美国、日本后,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的国家。国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能约为4.3万吨/年,其中中国产能为2.25万吨,而2017年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需求量约为5万吨,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预计未来5-10年全球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需求量将为6-10万吨/年。从国内市场看,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在军工和海洋工程领域的需求量巨大且逐年攀升,需求领域主要集中在防弹衣和缆绳材料、防切割手套方面,目前的年需求量约为2万吨,约占全球40%,且市场需求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需求量超过3.5万吨。

  延安必康控股公司年产能居首

  延安必康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能位居全国首位。九九久科技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生产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获得德国STANDARD100byOEKO-TEX检测认证,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2019年,九九久科技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品在年产8,000吨的基础上再次新增2,000吨/年的产能,满负荷运行后总产能达到10,000吨/年,位居行业首位。新增产能顺利达产后,九九久科技规模效益显现,产品品质不断优化,产品规格品类日趋全面,已经从最初单一的400D规格发展到如今的细旦、粗旦、高强、耐切割、彩色丝等上百种型号系列。此外,公司为满足军工方面的特殊需求还开发出J100、J200、J300以及J400四个超高强度产品牌号。后续公司将根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的特性,积极培育新兴市场,拓展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形成全系列、全规格种类产品线,着力打造成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全球专业化生产商,满足不同客户、不同应用行业的差异化需求。

  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品术壁垒较高,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在应用领域,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利好九九久科技。九九久科技已在行业中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且下游应用市场还在进一步开拓中。目前该产品的市场需求持续稳定增长,产销两旺。未来,九九久科技将根据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品的特性,积极培育新兴市场,拓展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2019年,九九久科技新材料业务收入5.19亿元,随着行业发展和市场规模扩大,有望进一步增厚收入,助推延安必康业绩上新台阶。

关键词阅读:延安必康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