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16家券商1300亿再融资在路上!山西证券配股缴款最后一天 不交将面临双重损失!

  快缴款!快缴款!快缴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今天(6月23日)是山西证券配股缴款的最后一天,如果不缴款或者忘缴款,将面临“一碗大面”。

  6月11日晚间,山西证券发布配股发行等多份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按每10股配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共计可配股份数量8.49亿股,配股价格为5.00元/股,股权登记日6月16日,缴款日期6月17日至23日。

  山西证券停牌前股价报收6.39元/股,不难计算出,配股后复牌价为6.07元,即(6.39×10+5×3)/13=6.07,因此如果不参与配股,将直接亏损5%。

  考虑到山西证券停牌期间,券商股连续大涨,因此复牌后山西证券大概率将补涨甚至涨停,如果不参与配股,相当于间接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至今,已经有4家券商开启了配股事项。1月初,国海证券配股顺利发行,天风证券80亿配股项目也拿到了证监会的批文。3月初,东吴证券发布65亿配股公告。就在几天前,华安证券也发布了《配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报告》。

  金融界《券业场》统计,目前等待再融资方案(含配股、定增、可转债)的上市券商就多达16家,涉及募资规模约1340.5亿元。

  募资不超60亿投向三大业务

  2019年4月22日晚间,山西证券公告了配股公开发行预案,同年11月,配股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今年3月27日,山西证券配股申请成功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会议,4月29日,又成功申请获得证监会批文,6月11日,公告称即将发行配股,从预案公布至实施共历时13个月。

  本次配股并未包含限售股,所有配股份额均无限售条件。

  从配股实施安排来看,6月16日为股权登记日,6月16日至6月23日为配股缴款期,缴款期山西证券股票将全天停牌;6月24日为登记公司清算期,股票将继续停牌一天;6月29日,将公告配股结果同时股票开市起复牌。

  从募集资金用途上来看,山西证券配股主要用于三个方面:

  一是资本中介业务,提升公司多渠道的综合化经营水平,具体包括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及其他资本中介业务。

  二是债券自营业务,具体包括扩大固定收益证券投资业务和票据投资业务等。

  三是对子公司增资,用于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证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增资。

  从募集资金使用额度上,三方面均不超过20亿元。

  配股再融资股民具体操作

  如果说配股对于持有至缴款期间的股东来说,是一项不得不参与的融资方式,那么配股对于发行人来说,同样是一项很冒险的融资方式。

  根据交易安排,如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或者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

  的数量未达到拟配股数量的70%,则认定这次发行失败。

  配股的承销方式为代销,不同于IPO、公开增发、可转债等融资方式中的券商余额包销方式,如若原股东参配热情不高,就可能会出现参配比例低于70%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配股是需要投资者自己以申报方式买入,如果不申报,就意味着放弃。这一点非常重要,一般配股申报日期在一周左右。

  具体操作为,进入券商交易系统,选择买入,输入代码“082500”,配股简称“山证A1配”,填写最大可买数量(需资金充足),最后点击买入完成操作。

  由于认购配股时间是有限制的,超过缴款时间没有补缴款的机会,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因此,在配股后对认购是否得到确认十分重要。

  另外,从配股说明书、确定配股价格,到最终缴款期间会有几个交易日的时间,如果期间股价大幅下跌,市价跌破配股价,公司配股成功难度将大大提高。因此,为确保发行成功,发行人会提高配股价较市价的折让率。

  为避免投资者蒙受除权损失,确保配股发行成功,发行人一般会在配股缴款期间连续发布配股提示性公告。

  尽管如此,也总是会有投资者忘记缴款参配或因配股缺乏吸引力放弃参配的。

  券业超千亿再融资在路上

  事实上,除了山西证券配股发行在即外,国海证券、天风证券、东吴证券在今年相继完成配股发行事宜,不过还有招商证券、国元证券、红塔证券和华安证券4家券商在行动的路上。

  从募集金额来看,招商证券拟募资额为150亿元,募资额居首;红塔证券拟募资额80亿元排名第二;国元证券拟募资额为55亿元,排名第三。此外,山西证券拟配股募资额为60亿元、华安证券拟配股募资额为40亿元。4家券商拟配股募资金额合计为385亿元。

  金融界《券业场》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6家券商发布再融资,募资规模合计达1300亿。其中,有9家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5家计划配股、2家计划发可转债。

  可见,目前仍在筹划定增事项的券商居多,而定增也成为上市券商融资的首要选择。

  从整理的表格可以看出,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西南证券、南京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合计722.5亿的定增计划皆已获得发审委通过,而西部证券、浙商证券2家则等静待监管通过。

  另外,还有华林证券、财通证券2家券商计划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关键词阅读:山西证券 配股 缴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