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补偿款尚未兑现又成“买方” 商赢环球关联交易分期付款遭质疑

  商赢环球(600146)6月19日披露一则《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公司已于2019年前累计向商赢电商公司预付投资款12250万元。据悉,公司计划将商赢电商转让给控股股东控制的商赢资产管理公司,并拟定了分期付款的交易方式。不过,商赢环球此前收购的环球星光还存在着巨额业绩承诺差额未被兑现,而公司控股股东杨军承担补偿和连带责任。

  关联交易欲分期付款

  6月19日,商赢环球公告称,其于2019年1月和2019年2月分别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商赢控股的控股孙公司商赢资产及自然人股东戚时明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公司拟按照每1元注册资本对应1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认购商赢电商部分新增注册资本共计13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商赢电商50.01%股份。

  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公司已累计向商赢电商预付投资款12250万元,商赢电商也已于2020年6月18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就在今年6月15日,商赢环球提交了关联交易公告称,拟将对商赢电商共计1.225亿元的出资转让给商赢资产。本次交易价款将在2020年9月30日前、2020年12月31日前以及2021年6月30日前分三期支付。

  不过,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商赢资产净资产为839.56万元。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14万元,净利润-15.33万元。

  拖欠业绩补偿款尚未兑现

  需要提及的是,数年前,一份资产收购涉及的业绩承诺补偿款至今还没有被控股股东兑现。2016年,公司与罗永斌、杨军共同签署原《资产收购协议》,协议约定公司收购的环球星光承诺未来三年业绩分别为不低于6220万美元、8460万美元、11870万美元。不过,环球星光实际业绩却与承诺相差巨大,前两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9.08亿元,即前两年业绩承诺差额达17.64亿元。目前,三年业绩承诺期已结束,相关审计工作尚未完成。

  而近日商赢环球披露,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境外子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冲击,控股子公司环球星光在美国和萨尔瓦多的子公司已全部停工,相关业务的开展存在不确定性。截至目前,商赢环球实际控制人仍未履行大额业绩补偿义务,且具体补偿安排尚不明确。

  一边是商赢环球控股股东涉及巨额业绩补偿款未兑现,另一边是公司拟将商赢电商公司转让给控股股东孙公司,且交易方式为分期付款。两份事项比较之下,其中涉及的风险不言而喻。

  带着相关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19日致电公司,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将于2020年6月23日披露环球星光业绩承诺期第三年的《专项审计报告》,公司将确认业绩承诺方需承担的业绩补偿金额。”

关键词阅读:商赢 关联交易 买方 补偿款 大众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