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虎牙、企鹅电竞传合并 谁将取得主导权?

  作者:刘深

  曾经相杀的对手,如今频频传出合并的消息。

  近日,据媒体报道称,直播平台虎牙、斗鱼以及企鹅电竞最快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合并,最迟到明年。虎牙已计划在今年7至9月的暑期档密集上线一系列娱乐节目,意在拉高各项数据,争夺“三合一”后的控制权。

  虎牙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而针对此次合并传闻,斗鱼则对金融界表示“对此不知情,不予置评”。

  虎牙、斗鱼、企鹅电竞是游戏直播领域的三大主流平台,尤其是虎牙和斗鱼,二者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先后登陆美股,如今已呈双雄争霸的寡头局面——截至今年3月,虎牙斗鱼合占市场份额超80%,一旦合并,游戏直播领域即将变天。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Mob研究院

  三合一,会否涉嫌市场垄断?

  关于三家合并的消息其实早有流传,虽然虎牙、斗鱼作为业界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两大龙头,这些年来少不了你来我往的竞争与厮杀,但二者背后却拥有着同样一位大股东——腾讯。

  企查查数据显示,腾讯自2016年开始投资斗鱼,分别跟进了斗鱼的B、C两轮融资,并在2018年以6.3亿美元完成了独家战略投资,成为了斗鱼的第一大股东;同在2018年,虎牙也成为腾讯的投资目标,获得了腾讯4.6亿美元的B轮融资。

  2019年第三季度,斗鱼CEO陈少杰在财报电话会上的一句“这取决于大股东腾讯的意愿”,引得业内遐想纷纷,被视为对合并消息的松口。但当时由于腾讯在虎牙的占股比例尚不具有控制权,因此一直未有相关推进。

  今年4月3日,虎牙发布公告称,腾讯正式向虎牙和欢聚集团发出通知函,称已行使其股权,购买了16,523,819股虎牙B类普通股,总收购价约为2.626亿美元现金。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投票权提高到50.1%,释放出了合并推进的重大信号,而由腾讯孵化的企鹅电竞自然不会单打独斗,自此也加入合并大军。

  三家的合并对于背后老东家腾讯而言一定是利大于弊,一方面可以平衡三家互挖主播的竞争、控制整体消耗;另一方面则可以应对B站、抖音、快手不断崛起的直播业务,以形成制衡。

  但三家合并也并非易事,腾讯的意愿也不得不服从于资本市场的法则。按斗鱼与虎牙各自拥有的市场占有率计算,二者累计已占据超八成的市场份额,而斗鱼与虎牙均已在美国上市,美国资本市场对于垄断的监管较为严格,二者的合并否会涉嫌市场垄断从而遇阻,也是一个未知数。

  主导权之争,腾讯派人接盘?

  “三合一”消息虽尚未有定论,但业界已将目光聚焦到了未来的主导权上。

  作为三家平台的“幕后老板”,腾讯自然有着绝对的控制权,但问题就在于,在未来具体的运营上,谁将取得主导权?

  从现状来看,据Mob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直播行业风云洞察》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游戏直播平台活跃用户规模TOP榜单中,虎牙直播以3167.6万的活跃用户量遥遥领先,斗鱼用户规模为2520万人,排名第二,整体市场份额上,虎牙的市占率也超斗鱼近10个百分点,虎牙似乎更胜一筹。

  而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中,斗鱼也略逊于虎牙。观察二者最近一年的股价情况,斗鱼的股价始终保持在11.5美元以下,虎牙则一直维持在12美元以上,最高点达27.93美元。截至6月17日(美东时间)收盘,斗鱼股价报10.67美元/股,市值为33.88亿美元,虎牙报19.03美元/股,总市值为41.77亿美元。

  但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斗鱼正在以强势的姿态赶超虎牙。对比二者财报,斗鱼的月活量以及付费用户数据已经实现了暂时领先。财报显示,2019年,斗鱼全年月均活跃用户数达到1.658亿,公司在线直播业务的年付费用户数总计达1750万;而虎牙MAU(月均活跃用户数)为1.50亿,付费用户数为510万。

  而在业绩上,斗鱼的增长速度也远超虎牙。2020年一季度,斗鱼营业收入为22.78亿元,同比增长52.98%,净利润为2.60亿元,同比增长1288.68%;虎牙实现营收24.12亿元,同比增长47.8%,净利润为1.712亿元,同比增长169.8%。

  总体来看,虎牙拥有大的领先优势,但斗鱼却保持着较快的成长速度,二者各有千秋。而或许也正是出于这种胜负难料的考虑,虎牙才有意密集上线娱乐节目,拉高数据表现,毕竟只有数据好看,未来取得主导权的可能性才更大。

  但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则对金融界表示,从此前阅文的案例来看,或许虎牙、斗鱼谁都没有机会获得主导权,“腾讯很有可能会完全控盘,直接派人接盘。”

  “腾讯和之前不一样了,之前阿里喜欢控盘,腾讯喜欢当投资者不控盘,但今年以来,腾讯喜欢控盘的趋势变得明显了,阅文就是一个典型案例。阅文是内容服务,虎牙、斗鱼们也是,腾讯很有可能直接派人接盘。”江瀚说。

关键词阅读:斗鱼 虎牙 业绩 合并 企鹅电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