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证券伍超明:国常会首提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1.5万亿 预计年内央行有继续降准可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加快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在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作用同时,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分析认为,本次国常会部署推动金融系统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实质上是应对疫情冲击下的一种成本分担机制,即金融机构让利企业,与企业共渡难关以稳定基本盘,金融机构不但可以减少未来的呆坏账损失,还可以为后期利润的获取赢得机会,从而达到共生共荣共赢的目的。

  当前国内复工复产后的企业生产能力基本恢复正常,但受海外需求大幅缩减影响,企业面临订单减少、需求不足的压力,企业盈利能力仍在下降,如何稳定基本盘挑战仍很大。对金融机构而言,无非在量和价上予以帮扶支持。

  量的方面是解决融资难问题,本次会议提出了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证流动性供给,因此预计年内央行视前期政策效果和经济复苏情况,有继续降准的可能,同时配合财政政策发力。但当前主要是采用“注射器”方式定向向实体企业精准输入流动性,以防止出现本次会议中提到的“资金跑偏和‘空转’”,防止套利。

  价的方面是降低融资成本,这次会议主要是让金融机构让利,通过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措施,让利1.5万亿元。这透露出一个信号,未来央行大幅降低利率的可能性不高,因为金融机构贷款给银行的利率,如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等于政策利率(如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加上利差,利差中包括了利润、银行收费等,这次会议提出“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意味着金融机构让利是降低信贷成本的大头,降低政策利率并不是主要选项。

关键词阅读:财信证券 伍超明 国常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