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单晶实现批量国产 有望推动微电子技术变革(股)

摘要
据报道,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谢晓明研究员团队“十年磨一剑”,在高品质石墨烯电子材料制备方面取得多项突破。

  据报道,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谢晓明研究员团队“十年磨一剑”,在高品质石墨烯电子材料制备方面取得多项突破。该团队与上海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合作,通过建设创新实验室,实现8英寸石墨烯单晶晶圆、4英寸锗基石墨烯晶圆、大面积六方氮化硼介质薄膜的中试生产。该研究项目近日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石墨烯是一种新型碳材料,与硅基材料相比,优势明显:一是单层石墨烯的厚度仅为0.27纳米,在半导体工艺制程方面,遵循摩尔定律的发展潜力比硅基材料大得多;二是石墨烯的晶体结构让自由电子迁移不受束缚,电子运行速度达到1/300光速,比硅芯片快100—1000倍;三是用石墨烯制造的处理器频率有望达到1太赫兹以上,比硅芯片高100—1000倍;四是石墨烯可以制成柔性薄膜,让电子产品能弯曲、更便携。为了让这类材料尽快产业化,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谢晓明团队还与国内、国际多家单位合作,实现了石墨烯在微电子、能源、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

  相关上市公司:

  德尔未来:控股子公司厦门烯成始终专注于石墨烯相关领域,积累了业内领先的技术储备,已制备出尺寸在1000微米,甚至毫米量级的超大尺寸石墨烯单畴单晶;

  宝泰隆:参股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已成功研发出4英寸石墨烯单晶晶圆。

关键词阅读:石墨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