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商扶贫获央视点赞,助力威宁小土豆触网新生

  当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电商平台在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打开销路上的优势愈发显现,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苏宁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渠道优势,大力推动诸如中华特色馆、拼购村等业务,为贫困地区发展带来活力。6月16日晚,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以《618电商“六保”攻坚战:助力脱贫》为题,报道了苏宁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威宁所开展的电商扶贫业务,通过为当地小土豆打开线上销路,使得农户收入提升。

  阳光之城威宁的贫困窘境

  威宁素有阳光之城、百鸟之都的美誉。威宁全称是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隶属贵州毕节,是贵州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民族自治县。其间乌蒙山脉贯穿县境,“四江之源”汇集于此,同时,因年平均日照数达到1812 小时,威宁也被气象学界命名为云贵高原上的“阳光城”。

  然而,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威宁壮观的自然风光的另一面却是贫困的窘境。作为毕节地区的深度贫困县,也是贵州精准脱贫的“主战场”之一,威宁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万户、总计34万人,是贵州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

  土豆是威宁的一张名片

  贫困地区的威宁,威宁自然气候特点和土壤都非常适合马铃薯生长。毕节市是全国马铃薯四大主产区之一,而毕节威宁是贵州马铃薯主产区,素来有“南方马铃薯之乡”的美称。威宁种植土豆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威宁马铃薯”已成为威宁县产业扶贫的龙头产品。

  90后小伙为威宁小土豆电商赋能

  但在过去,马铃薯却是威宁贫穷的代名词,一首山歌道出了辛酸与无奈:“威宁哥哥下山来,麻布衣裳水草鞋,帆布口袋倒挂起,荞麦洋芋滚出来。”在当地,农民主要食用大土豆,市场上流通的也是大土豆,威宁小土豆基本上都被用来喂猪或者丢弃,未得到有效利用。

  李臣果跟同事正在做电商直播

  90后威宁小伙李臣果,通过跟苏宁的合作,为威宁小土豆打开电商销售的渠道。早些年当过大学老师,但不甘于生活的平淡,他选择放弃了这份工作。威宁的特色产品很多,他想做电商,想把家乡优质的农特产品卖到大山之外。然而地处穷乡僻壤,没有平台、没有渠道、没有资源、没有指导,想实现梦想谈何容易?李臣果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他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平台来支持他。

  2017年6月,苏宁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和贵州电商云合作,深入贵州各地挖掘特色产品,推动农产品上行。2018年初,苏宁在全国首创的电商扶贫实训店也在贵州雷山和李臣果所在的威宁同时落地。这种扶贫实训店在线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创业青年开展电商培训,帮他们实现就业、创业;在线上,依托中华特色馆地方扶贫馆将地方农特产品推向全国,他也成为苏宁中华特色馆威宁馆的负责人。

  苏宁全渠道资源加持威宁电商扶贫

  苏宁易购贵州威宁店运营马旭东找到李臣果,跟他沟通探讨如何把当地的小土豆通过苏宁易购的电商平台,销往全国。要想进入大型电商平台销售,首先要保证马铃薯的数量和质量。优质的马铃薯能卖到更高价格,能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水平。

  李臣果为威宁小土豆打开线上销售渠道

  李臣果来到威宁县小海镇的营丰村,跟农户进行沟通收货。当他提出要对马铃薯进行挑拣时,多数村民开始是拒绝的。虽然价格上比之前高出10%-20%,但是挑剩下的马铃薯要卖给谁呢?又能卖个什么价钱?

  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威宁馆正在备战618

  李臣果提出将马铃薯分类定价,按照大、中、小标准收购优质马铃薯,这个方案得到了农户的认可。李臣果的土豆电商销售量也变大了,对于这次的618,李臣果也信心十足,备足了优质小土豆在苏宁易购电商平台售卖,“本次618我们收购的土豆涉及有300多户,如果卖的好,可以让农户增收30多万元,平均每一户可以增收1000多元。”

  目前,除了中华特色馆,苏宁还为威宁小土豆开辟苏宁拼购等渠道资源优势,助力威宁小土豆触网售卖,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277.5亿元。4月份,商务部下发指导意见要求抓好电商和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大有可为。

关键词阅读:电商 苏宁 小土豆 马铃薯 央视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