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2020年下半年电气设备展望:新一轮投资蓄势待发

  我们认为用电需求、基建加码共振,我们预计电网投资预计将在2020年触底反弹;在此基础上,“新基建”概念定位精准,电网投资有望持续加码电网信息化与特高压工程两大发展主线,建议关注行业龙头的投资机遇。

  电网投资回暖是需求、基建加码共振并叠加政策导向的共同结果。

  ? “十三五”期间,我国用电量增速有所加快,于2019年提前完成发展规划中全国用电量的发展目标;2020年,电力消费虽短期受疫情波及,但我们认为整体有望延续平稳增长态势,我们预计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3%-5%增速,相对旺盛的用电需求催生电力资源优化需求是本轮电网投资回暖的基础。

  图表: “十三五”期间社会用电量增速远超预期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 近年来国际市场贸易摩擦频繁,宏观经济承压,电网投资再次显示出逆周期提振经济作用,2020年初疫情严重冲击国民经济,在此背景下以电网投资为重要内容的基建被作为经济增长着力点而再次加码。2020年,国家电网 “8号”一改2019年“826号”文件中“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控制投资方针,推出的12项举措中释放了超千亿的投资、采购规模,释放出的“强投资”信号。在此形势之下,国网在2020年3月将投资计划由原来的4080亿元提升至4500亿元,我们预计国网投资2H20~22年间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

  图表: 电网投资呈现“逆周期性”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国家电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电网发展经历三个阶段,特高压+电网信息化重要性日益凸显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国家电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电网信息化与特高压被作为建设重点,在国网“新基建”会议被重点强调

  

  资料来源:国家电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新基建”不断升温,电网信息化+特高压两大发展主线定位明确。

  本轮基建重启不同于以往大水漫灌,强调发展质量,投资将精准落脚于“新基建”相关领域,以电网信息化、特高压作为两大发展主线。电力物联网代表的信息化投资,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以数字基建为核心的电力物联网建设,核心是对当前电网的信息化提升。特高压为代表的实体输配电投资,对实体输电网络的优化仍将是未来与电网信息化并存的重要战略方向,我们认为相关核心设备产业均将受益于此轮建设。

  图表: 2019-2021将成为电力物联网重点建设阶段

  

  资料来源:《2019年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电力物联网产业链

  

  资料来源:国家电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数字基建政策频发,建设不断提速

  

  资料来源:政治局,工信部,中金公司研究部

  紧扣电网信息化与特高压两大主线,关注行业龙头。

  电力设备行业属于政策性较强行业,与国家政策及电网投资密切相关。当前电网投资有回暖趋势,电力设备有可观增长潜力,本次电网投资将精准落脚于当前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基建”概念相关领域,形成以电网信息化和特高压两大发展主线。当前时点下,我们推荐关注电力物联网与特高压概念相关龙头企业。

  风险

  宏观经济景气度下降导致用电量下滑,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疫情导致全球范围内工程项目开工进展缓慢。

关键词阅读:中金公司 电气设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