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研制出纳米喷雾:物体被喷90天内不染新冠病毒?

  据印度NDTV报道,印度最近研制出一种纳米喷雾技术,用来对抗新冠病毒的传播。将喷雾喷在物体表面,静置两分钟之后用抹布擦干净,这种喷雾就会在物体表面形成一层厚度仅为0.001微米的保护膜,可以保证该物体表面在90天内都不会沾染病毒。

  据悉,印度总统府内已开始使用这种喷雾。

  纳米保护膜

  纳米技术控制了粒子的形状和大小,若按比例来说,纳米粒是10亿分之一米,如果对这个没有概念,可以想象是自己的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六万分之一,工作原理是利用纳米材料的细微分子填满空隙,静置一段时间后在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

  如果印度研制的新冠病毒纳米喷雾切实有效,将着力解决病毒在印度蔓延速度,推动印度全面复工复产的脚步。

  印度人口众多,由于数据链信息不完整,追踪感染者并非易事,在进行流行病学追踪时主要依据感染者的口述极易形成社区传播。此外,印度的卫生状况、医疗水平以及生活条件,都是病毒肆虐的温床。

  印度城市的某些空间可以说是新冠病毒天然的滋生地,比如礼拜场所、市场、贫民窟、俱乐部等人群高度聚集的地方。

  数据显示,印度确诊病例每增长10万例的时间间隔逐步缩短,从零到突破10万例用时109天,间隔16天后超20万例,随后仅用10天就突破30万例。

  据印度卫生部报道,截至6月14日上午,印度确诊病例已升至320922例,累计确诊人数居全球第四,仅次于美国、巴西和俄罗斯。

  经济重创

  受疫情影响,印度的经济发展几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根据印度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印度的失业率已飙升至近24%。

  另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预估,仅4月,印度失业的人口超过1.2亿。

  1月21日,印度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从2月下旬开始,随着大量旅客从德里、孟买、钦奈、斋浦尔和加尔各答机场入境,病毒在印度加速蔓延,从一个邦到另一个邦,从城市到村庄,从富人到穷人……

  印度自3月25日开始实施全国封锁,其间暂停所有国内公共交通、长途客运和商业航班,大部分生产和商业活动也被叫停,只保留基本民生保障行业。

  3月24日,全国宣布全面封锁21天直到4月14日。4月14日,封锁延长至5月3日。5月1日,官方宣布封锁再次延长至5月17日,随后又延长到5月底,最新的封锁措施将于6月30日结束。

  实施封锁政策,受影响最大的是外来务工群体。在印度,难以计数的人从乡村来到德里、孟买、金奈、苏拉特、海得拉巴、班加罗尔等大城市,住在拥挤的工人社区或贫民窟,在建筑工地从事体力劳动,统计显示仅德里就有近500万这样的劳动力。

  在宣布封锁之后,政府没有想到数百万工人步行回家,他们用廉价的人造皮包和布袋来装食物、水和衣服等小物品,年轻人背着破旧的背包。孩子们累得走不动时,父母就把他们扛在肩上。

  地方政府得知情况后召集长途巴士疏运,引来更多出城移民聚集,进一步增加了疫病在密集人群之间传播的风险。

  标普这一评级机构维持印度主权信用评级为“BBB-”的最低投资级评级,并预测印度本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经济将萎缩5%,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飙升至11%。

  除了疫情防控,摆在印度面前的还有自然灾害的威胁。据《印度快报》报道,强风暴“尼萨加”6月3日带着强风和强降水登陆孟买市附近,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古吉拉特邦约10万人被转移。

  此外,5月以来的蝗虫灾害更是给多个城市及农田带去极大损毁,被认为是印度近30年来遭受的最严重蝗灾。

  今年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仅为3.1%,市场普遍认为,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速极为不乐观,2021/22财年或许会有所恢复。

  印度政府寄希望通过提供价值约5000亿卢比(约合66亿美元)的财政激励和配套设施,以吸引全球智能手机和相关零部件厂商到印度投资,使印度成为手机制造中心。但是由于迟迟无法走出疫情困境,印度对外资的吸引力大幅下降。

  6月11日据路透社报道,小米、OPPO等智能手机厂商目前在印度遭遇了产能的困境,被迫从中国进口智能手机来弥补印度的需求。

  由于近几个月的全国范围内的封锁,而手机又不被政府认为是消费必需品,几家智能手机工厂仍在努力应对劳动力短缺问题。

  量产疫苗

  印度有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4月中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表示美国将和印度一起合作研制新冠病毒疫苗,过去30多年以来,印度和美国已经开展了多项疫苗研制联合项目,包括登革热、肠道疾病、流感以及肺结核传染的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有53年的历史,每年能生产15亿剂量的疫苗,除了印度本土之外,还在荷兰和捷克拥有两处小型工厂。研究所为全球165个国家提供20种疫苗,生产的80%疫苗是为了出口,每支疫苗平均售价50美分,为全世界最便宜的疫苗之一。

  此前,据彭博社报道,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荷兰、德国、法国、意大利四国达成协议,将于今年年底分阶段提供3-4亿剂的可能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这四个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6万例,阿斯利康目前生产能力为20亿剂。

  阿斯利康制药公司邀请印度血清研究所加入疫苗的全球制造和分销网络。

  根据协议,如果这种疫苗被证明安全有效,那么印度血清研究所将成为面向中低收入国家的主要合同制造商,并生产10亿剂疫苗——今年生产4亿剂。

  这款名为“Chadox1 NCoV-19”的疫苗的有效性还未得到确认,由英国牛津大学研发,已经成功通过动物试验,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阿斯利康和大多数合作伙伴计划在人体试验于9月完成之前就开始生产这种候选疫苗,它们希望以这种方式进行储备,以履行迅速提供数亿剂疫苗的承诺。印度血清研究所在6月5日表示它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开始生产这种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创始人之子、首席执行官阿达尔·普纳瓦拉说,他之所以把赌注押在牛津大学的疫苗研发活动上,是因为该项目背后的科学家,而且研究所过去曾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制一种抗疟疾药物。

  英国《经济学人》却指出,印度提前量产疫苗的动作可谓前所未有,也面临风险——一旦临床试验结果不如预期,所产疫苗将没有任何用处,令企业蒙受不小损。

  纳米喷雾或许可以让物体90天内不染新冠病毒,但是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纳米喷雾能否大量量产也是一个问题。

  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教授古普塔在政府新冠疫情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印度遏制疫情蔓延的举措有效,截至目前在降低病亡率方面成效突出,但疫情高峰还未到来。据印度媒体报道截至6月11日,印度新冠病亡率已由一个月前的3.29%下降至2.83%。全印医学科学研究所主任兰迪普·古莱里亚预计印度的疫情高峰或将在六七月份出现。

  感染者每天都在增多,印度与新冠病毒的斗争远未结束。

关键词阅读:印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