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三文鱼遭下架 概念股意外“翻身”!

  三文鱼概念股的“周一见”并未按照“预定剧本”上演跌停“惊魂”。不过,相比与资本市场的迅速反转,目前,全国多地的商超及餐厅已下架三文鱼及其相关产品,消费者仍是“谈鱼色变”。

  6月15日,三文鱼概念股的“周一见”并未如预料中那般上演跌停潮。截至收盘,刚刚回复深交所年报“灵魂二十三问”的獐子岛以涨停报收,国联水产、通威股份等水产股亦纷纷跟涨。

  日前,由于北京新发地市场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一时间,进口三文鱼游走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周末“三文鱼概念股”更是在投资者社交平台中“意念跌停”

  不过,相比与资本市场的迅速反转,6月1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经营层面,除北京外,济南、福州等地的各大商超及餐厅也迅速下架三文鱼及其相关产品,而在消费端,人们仍是“谈鱼色变”。

  “想问问大家,进口三文鱼切割案板检测出新冠病毒,近期你还会吃三文鱼等刺身食物吗?”6月15日中午,丁香园旗下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在其官方微博中如此提问,一小时后,“不吃,保命要紧”的答案选项拔得头筹,支持率远远超过“吃!我不在北京”以及“吃,我在北京也不怕”。

  三文鱼概念股“虚惊一场”

  上周末,无论是三文鱼概念股相关的公司抑或是其投资者都似乎有些“难捱”。

  6月12日晚间,北京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抽检时从进口三文鱼的切割案板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而该产品的货源来自京深海鲜市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消息披露次日,6月13日晚间,有投资者在投资平台直言“这些三文鱼概念股怕是要黄”并附上了股票名单。

  “此次北京新发地疫情,将使国内三文鱼产业面临新一轮重构,但长期增长态势不变。”在舆论的持续发酵下,6月14日,佳沃股份董秘杨振在回应相关媒体采访如是表示。据了解,佳沃股份曾在2018年“豪掷”64亿元跨国并购智利三文鱼公司Australis Seafoods,2019年其三文鱼产品收入占比达39.05%。

  同属“三文鱼概念股”的国联水产亦火速回应。6月14日上午,该公司证券代表陈永文公开回应称,此次因疫情引发的三文鱼事件不会对国联水产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通过2019年财务数据来看,三文鱼的全年销售收入占国联水产总收入比例不超过0.05%。而对虾、小龙虾为代表的虾类收入占比则超过90%”。

  对外澄清的还有目前拥有三文鱼研究所的通威股份。6月14日,《新京报》援引通威股份说法称,通威当前主要以淡水料为主,基本无三文鱼料;通威与三文鱼有关的主要业务是三文鱼养殖的研究、科研。

  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三文鱼概念股集体低开。其中,佳沃股份跌幅最大,一度接近9%,獐子岛低开4%,通威股份亦低开2.15%......不过,此后“剧情”出现反转,獐子岛直线拉升最终以涨停报收,国联水产则收涨1.32%,通威股份微涨0.2%,佳沃股份的跌幅亦收窄至3.68%。

  “北京新出现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出自三文鱼切割案板,但病毒是由于三文鱼、三文鱼包装、案板还是切割人员或物流环节,目前尚未有定论,单纯归咎于三文鱼现阶段并不准确。”6月15日中午,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文鱼概念股大幅低开存在过度恐慌的因素,而过度恐慌造成的下跌就存在超常反弹的可能。

  三文鱼还能吃吗

  “从产业格局看,海产品和牛肉都是区域生产、全球消费,特别是海产品中的三文鱼被视为一种健康、美味、富有营养的高端动物蛋白,是全球海鲜中经营价值最高的品类,因三文鱼供给受到繁殖地域有限和许可经营限制的影响,长远角度来看市场需求增长远大于产量增长。”在2019年年报中,佳沃股份曾如是写道。

  根据环球网援引关注三文鱼渔业信息的新闻网站Salmon Business公布数据,全世界三文鱼养殖户每年都要向中国出口约10万吨的三文鱼。其中,智利、挪威、澳大利亚、加拿大等是中国主要的三文鱼进口来源国。2020年1月到4月,在中国进口的所有冰鲜三文鱼中,挪威占了45%的绝对份额。而据挪威海产品委员会今年年初提供的数据,2019年挪威向中国出口的三文鱼数量较前一年翻番,达到23525吨。今年4月中国从挪威进口的三文鱼比去年同期增长97%,达到3141吨。

  关于此次新发地病毒的源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肯定不是在北京的原发地发生的,是从外地引进的,现在环境采样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需要全面的环境检测结果来说明问题。三文鱼案板查出病毒阳性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它有可能是被污染的。比如市场工作人员或客户等已经感染病毒者在案板前讲话,会有飞沫喷出,都可能造成案板污染。所以仅仅是案板查出阳性不能说明任何问题,不能确定三文鱼就是这次病毒传播的源头。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博士表示,根据目前情形而言,三文鱼及其他肉类污染感染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三文鱼上的病毒最大的可能性是通过粘膜的接触传播,比如摸过污染的冰鲜三文鱼,不洗手就揉眼睛、抠鼻子,或者是通过三文鱼污染摊位及周边环境,进而接触传播。

  不过,在新发地批发市场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后,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全国多个城市的超市及餐馆都已经紧急下架或停售三文鱼及相关制品。

  “我们从昨天就接到通知将三文鱼下架了。”6月15日上午,一家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全国大型连锁商超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为了确保食品安全,该超市自6月14日就全面下架了三文鱼产品,至于何时才会上架目前尚不清楚。

  同日上午,沃尔玛方面也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沃尔玛中国第一时间成立紧急应对小组,目前沃尔玛大卖场、社区店和山姆会员商店全国门店及电商平台已经下架冰鲜三文鱼类商品。“公司会密切关注情况发展,根据政府指引开展下一步工作”。

  记者还注意到,目前,上海的一些日料店、寿司店以及海鲜餐厅已经选择下架三文鱼餐品,但也有部分店面还在继续销售。陆家嘴商圈一家海鲜餐厅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门店再度加强防控工作力度,不过包括三文鱼在内的双人刺身拼盘会正常供应,据其透露,该店此前平均每天可销售一整条三文鱼。

  那么,当下三文鱼究竟能不能吃?钟凯对此表示肯定,但他强调,非常时期消费者尽量不要吃三文鱼刺身等生食,建议熟食。

关键词阅读:三文鱼 概念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