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地产投资几乎追平去年同期 建筑业恢复情况乐观 | 房资快报

  金融界网站讯  6月15日,A股指数先扬后抑,沪综指失守2900点,下跌-1.02%,收于2890.03点,深成指下跌-0.53%,收于11192.27点,创业板指数始终红盘,上涨0.58%,收于2219.55点。30个行业指数中仅5个红盘,农林牧渔和医药板块领涨,而房地产指数下跌-0.49%,建筑指数下跌-0.53%,建材指数下跌-1.12%,跌幅排名处于中等。

  香港市场方面,恒生指数低开,午后急速下跌,收盘时跌幅扩大至-2.16%,收于23776.95%。行业指数中,仅媒体、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红盘,香港房地产指数下跌-2.02%。

  深振业成唯一涨停地产股 内房龙头跌多涨少

  A股热门股中,仅有深振业A(000006.SZ)涨停,栖霞建设(600533.SH)盘中一度涨停后下跌,收盘时涨幅为6.98%。

  H股内房龙头股跌多涨少,其中宝龙地产(9909.HK)下跌-1.47%,弘阳地产(1996.HK)下跌-1.11%,中国恒大(3333.HK)下跌-1.75%,佳兆业集团(1638.HK)下跌-1.90%,融创中国(1918.HK)下跌-2.46%,碧桂园(2007.HK)下跌-3.03%。

  社会消费恢复弱于工业生产 前5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减少10%

  宏观方面,统计局15日公布了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从1-5月的数据可以看出,不同行业相对于去年同期经济活力的恢复程度有所不同:前5月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其中采矿业同比下降-1.8%,制造业累计同比下降-2.8%,公用事业累计同比下降-2.4%,高技术产业累计同比增长3.1%。这意味着工业生产中,高技术产业活力恢复最好,前5月产值已超过去年同期。

  从社会零售额数据来看,5月单月社零同比下降-2.8%,前5月累计同比下降-13.5%,这意味着,相对于工业生产的恢复,社会消费恢复情况较弱。不过5月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3%,其中汽车和房地产后周期等大额消费品的增速表现较好。

  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来看,1-5月同比下降-6.3%,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6%;制造业投资1-5月累计同比下降-14.8%,基建投资累计同比下降-6.3%,地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0.3%。

  从商品房销售情况看,前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低-12.3%,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减少-10.6%,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减少-6.1%。

  尽管社会消费的恢复弱于工业生产的恢复情况,但中银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社零增速的结构发生了改变值得关注,其中不仅城镇社零增速持续高于乡村,而且限额以上社零增速高于社零整体,从消费品类看,汽车和房地产后周期等大额消费的增速在5月明显回升,因此可以关注居民消费结构是否在年内持续向汽车和房地产后周期等大额消费品集中,以及是否会对其他消费产生挤出效应。

  建筑业恢复最为乐观 预计更多宽松政策有望出台

  在各项行业的恢复情况来看,建筑业复工情况最为乐观。5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8%,继4月环比上升4.6个百分点后,继续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企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继续回升,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比上月上升1.7和2.1个百分点。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认为,这显示建筑业活动进一步恢复,有利于推进复苏传统基建、加快新基建等逆周期调控政策与各种稳就业措施。

  此外,从最新的价格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比4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5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成长1.1%,与4月份持平。同时,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7%,继4月后又创2016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此前4月PPI同比下降3.1%。华兴证券认为,价格水平整体下跌,说明当前更应该担心的是通缩风险。这也给中国经济带来较为充裕灵活的货币政策空间。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以适度的货币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由此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货币宽松政策出台,社融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推高。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建筑业 地产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