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涨121.70%后又是3个涨停板:否认涉内幕交易 王府井热度未消

摘要
对标中国国旅2000多亿元的市值,目前市值仅283亿元、拿到免税牌照后的王府井在资本市场有想象空间。

  对标中国国旅2000多亿元的市值,目前市值仅283亿元、拿到免税牌照后的王府井在资本市场有想象空间。

  在6月10日晚间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后,王府井迅速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并于6月11日晚间披露了针对监管工作函的回复。

  在回复公告中,王府井坚称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也不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的情形。“根据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认真汇总核实了内幕知情人档案,并已于2020年6月10日将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业务管理系统报送”。

  王府井还在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目前公司仅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相关业务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实质开展免税业务,也未与任何客户和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未签署任何协议。“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零售业务,免税业务短期内对于公司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影响”。

  市场依然没有停止对王府井的追捧。在截至6月9日收盘的29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121.70%后,6月10日、11日、12日,王府井又连续收获3个涨停板,市值暴增超180亿元达到283亿元。

  回函后继续迎涨停

  过去几日,在百货企业还处在疫情后的业务恢复期时,王府井股价因为一则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公告连续涨停,而更令投资者们不解的是,自5月以来,其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近130%。

  在此背景下,关于王府井涉嫌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质疑声四起。更有实名举报指出,在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利好消息公告、商业连锁行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而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王府井股票自4月27日起成交量持续急剧放大、股价连续大幅上涨,截至公告前的6月9日收盘时,短短2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121.70%,累计换手率100.5%,累计成交额115.9亿元。

  对于股价的异常变动,王府井在回复公告中详细列出了申请牌照的时间表。

  据悉,2019年初,王府井开展了免税经营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对全球以及国内免税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2019年4月,公司及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开始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业务。

  此后,王府井及控股股东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文件,也未开展实质推进工作,申请始终处于论证研究阶段,没有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未签署任何合同或协议,因此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所以公司此前未进行相关信息披露。

  2020年6月9日,公司收到首旅集团转来的《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公司于当天晚间公平、及时地向投资者披露了有关信息。

  王府井方面表示,于内幕知情人管理方面,经审慎核实,2019年4月末,公司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幕知情人管理制度就该事项建立了内幕知情人档案,并根据实际情况陆续调整内幕知情人档案。公司在相关信息正式披露前严格遵守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的情形。此外,经核查,公司董监高在上述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针对5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王府井曾回应控股股东申请免税牌照传闻,并表示暂未听说相关情况一事,王府井则称,公司当时并不知晓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事项的进展,相关人员并未参与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工作。其指出,在收到来自首旅集团的相关通知前,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始终处于论证研究阶段。“公司及控股股东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文件,也没有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没有签署任何合同或协议,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在这份关于免税品经营资质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回复公告发布后,王府井今日开盘后股价持续拉升,并已涨停报收。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对标中国国旅2000多亿元的市值,拿到免税牌照后的王府井在资本市场有想象空间。“行业思维会从可行性判断,看到操作难度系数。资本是从未来想象空间进行判断,至于未来王府井是否能跑出来,短期并不关心”。

  将有更多商场获牌?

  此前有多名零售行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获得免税牌照上,王府井不会是孤案。商业观察家创始人颜菊阳表示,当前市场普遍有这样的猜测。据称,广百股份、百联股份等一线大城市的百货商场也有可能获批。

  “现在国家政策是要拉动消费,有一部分是想办法将中高端消费留在国内。按3月政策分析,可能会按试点情况放开北上广深以及武汉等城市的免税店经营资质。”颜菊阳告诉记者。

  “王府井有想象空间,只要在答案没有揭开之前,值多少钱都可能是对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联商网高级顾问团成员王国平这样表示。

  王国平则指出,免税牌照放开基本是确定的事项。“行业人不参与交易,主要是觉得这个牌照不好操作,而且很可能吃力不讨好。资本愿意炒作,主要是拿稀缺跟对标国旅。”据其表示,除了百联股份,武汉的鄂武商或也有机会。

  或是受到相应概念的影响,自6月9日开始,百联股份股价也迎来大涨,连续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对此,百联股份指出,经公司自查,并书面问询公司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股股东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其还称,目前尚未发现涉及本公司的需要澄清或者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公司也不涉及热点概念。

  今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即提出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王国平向记者指出,免税放开是政策层面的一个“节奏”,将会“统一开放,有序竞争”。他表示,在中国,市内免税店是个空白,关键在于能否获得品牌商的支持,毕竟“没有品牌商的支持,免税牌照是没有价值的,这个行业很特殊,资源只往头部集中,其余都被边缘化,全世界都是这样”。

 

关键词阅读:王府井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