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概念大幅降温 茂业商业、百大集团跌停

摘要
消息面上,6月7日,北京日报刊发文章署名为“京平”的评论文章《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

  金融界网站6月8日讯 今日早盘,地摊经济概念大幅降温,茂业商业、百大集团跌停,汇嘉时代、华斯股份、西安饮食等跌超5%。

  消息面上,6月7日,北京日报刊发文章署名为“京平”的评论文章《地摊经济不适合北京》。文章指出,北京是国家首都,北京形象代表首都形象、国家形象。作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型城市,有着自身的功能定位和管理要求。以首善标准抓好城市精细化治理,意味着北京必须注重保持城市应有的秩序,不应也不能发展那些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利于营造和谐宜居环境的经济业态。

  接着,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热评文章《“地摊经济”不能一哄而起》。央视评论文章表示,当前,“地摊经济”在一些地方热闹起来,这固然有其生存发展的价值,但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定位,也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一旦脱离实际,一哄而起、盲目跟风,就会适得其反,“蚕食”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人民锐评亦发表评论称,地摊经济升温不能“发烧”。地摊经济一放开,不少地方出现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但是,热话题也需冷思考,面对遍布大街小巷的地摊,也有人担心会不会阻碍交通?商品质量如何得到保证?食品和环境卫生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担心绝非多余。过去,一些城市的监管者过于苛刻,对摊贩缺乏起码的包容。而现在,一些地方又过于宽松,缺乏基本的治理。事实上,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并不矛盾,在柔性执法中审慎包容,在审慎包容中柔性执法,探索治理效能最大化,就能实现多赢。

关键词阅读:地摊经济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