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曾被业内看好的云贵券商“联姻”告吹!华创太平洋一拍两散 为何会走向失败?

  意外!在券商行业合并重组做大做强的今天,华创证券与太平洋的“联姻”失败了……

  6月3日晚间,华创阳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华创证券(华创证券为华创阳安全资子公司)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事项。

  但公告中并未说明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的详细原因,只表示“鉴于交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拟终止此次交易。”另外,表示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太平洋证券也发布公告,接嘉裕投资通知,嘉裕投资已与华创证券签订《关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之终止交易协议》。因双方股权转让已过约定的三个月,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股权转让交易事项。

  太平洋证券表示,此次终止股份转让事宜,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仅半年时间,曾被业内看好的云贵券商“联姻”,如今收购交易终止,引发外界的无限遐想。

  此前被业内看好

  2019年11月15日,华创证券与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及《关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表决权委托协议》。

  华创证券预计从太平洋证券原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手中收购太平洋证券5.87%的股权,并获取嘉裕投资5.05%的表决权。

  本次交易后,华创证券拥有太平洋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744,039,975 股,占总股本的10.92%,成为太平洋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1月的公告中,两家公司都对“联姻”充满了希望。当时太平洋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和华创证券均从事综合类证券业务,如本次股份转让最终得以实施,两家证券公司将可能在业务和客户资源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其实,华创证券和太平洋证券有着天然的“亲缘”关系。就注册地来看,华创证券注册地在贵州,而太平洋注册地在云南。地理位置相毗邻也拉进了两家的关系。

  可以说,这次“联姻”两家都是期待满满,业内也十分看好。却不曾想仅仅过了半年,就一拍两散了。

  为何会走向失败?

  当前券商正掀起合并大潮,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中金公司拿下中投证券,天风证券染指恒泰证券……

  华创太平洋“联姻”的失败或许能从之前的公告中找到些蛛丝马迹。

  2019年11月15日,华创阳安公告称,在此次交易后,因华创证券仅持有太平洋证券10.92%的表决权,比例较低,华创证券能否在太平洋证券董事会换届时获得其董事会多数席位,以及能否取得证券监管机构的批准等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后续能否获得太平洋控制权以及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

  至此之后,再无消息。直到4月22日,华创阳安发布2019年度报告,关于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表述。

  华创阳安表示,报告期内,华创证券向北京嘉裕支付了15.00亿元保证金,北京嘉裕已将持有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580,810,000股股份质押给华创证券。

  不过由于相关原因,导致中介机构尽调等工作未能如期完成,交易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相关工作仍在推进之中。

  另外在这半年期间,太平洋证券因内蒙古分公司管理存多项问题,被两地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股权转让方北京嘉裕也因虚假陈述被法院罚款40万元。这些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可以说,此次收购没有成功,不仅有“内忧”也有“外患”。这就注定为收购失败埋下了隐患。

关键词阅读:华创证券 太平洋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